最美徒步线路一一清江古河床

武陵猿

<p class="ql-block">  这两天夜深人静时,我懒散的整理了上周日徒步清江古河床的照片和视频,然后便天马行空的回想:古河床的巨石、溶洞、暗河、木屋、木梯、摆拍的美驴……。趁着一时的心情,将剩余的感触和眷恋抒发出来,留存文字,以慰双脚!</p> <p class="ql-block">  清江古河床位于利川市团堡镇,长约10公里,风光秀美。这里百里绝壁,傲啸独峰,原始森林,远古村寨等美不胜收。在我看来它确实不能算景区,可以说仍是一块处女地:不收门票,保留着她出阁前的质朴,呈现给我们这些驴行爱好者的是完全自然天成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一行13人清早再次由静雅轩民宿自驾出发,经约二十多分钟便到达清江古河床穿越入口处的京兆山庄。</p> <p class="ql-block">  蜿蜒曲折,一路下行至谷底,便到达古河床穿越的第一个景点一一黑洞。黑洞是清江从腾龙洞“卧龙吞江”处进入地下后出来的地方。穿过一个干洞,一河碧绿扑面而来,这里水洞旱洞相连,河水巨石相依,一泓清水从“黑洞”漫出后流淌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  古河床到了!这里简直就是石的世界:山崖上叠叠的岩石,层级攀升;河床高处的巨石,如城墙似壁垒;河床低处的碎石,不计其数;河床底大大小小的石坑,目之所及,皆是石!</p> <p class="ql-block">  面对眼前怪石嶙峋的古河床,我无法想象大自然是如何用鬼斧神工的力量,雕琢出这神奇的景观,又是一种什么力量在岩石上刻画出如此厚重的纹路,把巨石“摆放”得如此恢宏振撼!</p> <p class="ql-block">  驴友们在石头上爬上溜下,或欢呼,或摆拍。我觉得这些美驴们才是和猴子最接近的种群,她们一个劲的叽叽喳喳;她们和天使又是一个种群的,她们是快乐美丽的……而那些光秃秃的大石头,则被流水洗涮得干干净净。我蹲在大石头上,看着美驴们欢乐着,听空山鸟语,静静的亨受着这美好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这次经过独家寨时寨门紧闭,没能进去,第一次到的几位驴友甚是遗憾。对我们而言独家寨是一处风景,对独家寨的那老者,那是生存!古河床浓缩的是一个地区的地貌景象,而独家寨浓缩的却是一个群体的苦难。“这老人是被他儿子接出去安度晚年了吗?”驴友问我,我也只能说:不知道,但愿是!</p> <p class="ql-block">  穿越三个龙门洞,给人以梦幻般的感受。天然的山洞蕴藏着天地间的秘密,古老的洞中又留下了多少动人的故事?大龙洞稍长漆黑一片,大家打开手机电筒,是穿越现实还是穿越了历史?亦真亦幻亦难取舍,徒步在洞中既轻松浪漫又惊险刺激。</p> <p class="ql-block">  穿越一龙门、二龙门、三龙门,古河道两边的岩洞,每一个都充满传奇,给人壮观和震撼。那洞群、暗河、地缝、堆石,令人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  初次参加我们徒步活动的几个慈利驴友很会拍,拍了不少值得保存和回味的照片视频。一路上,慢慢驴途中,很能体会大自然在岁月里沉淀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在返回武陵源的车上,有驴友问我:“……清江古河床是不是一条我国最经典的徒步线路?……”这一弱弱的问话,马上和铺天盖地的图片便再次呈现在我脑海。清江古河床是不是一条最经典的徒步线路?我笑了笑,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我怕走漏了风声,到时候两头一堵,再设一个进口和出口加上检票口,那就对不起大家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