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 票"

荣涛54404602

<p class="ql-block">  记得1981年春末夏初,我从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调到北京铁路局天津铁路分局下属的汉沽站报到,在出站时发生匪夷所思的变故,真是令人啼笑皆非。</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在去汉沽站报到前,我先来到上级机关天津铁路分局人事科报到。人事科的同志领我来到总务科,准备为我开具免票乘车去汉沽站报到。只可惜负责开免票的同志因家事急需处理回老家了,所以无法开具免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事科的同志十分热心,为了保证我能及时到汉沽站报到,便开了一封介绍信,大概内容是说明:我是外局调来的新职工到汉沽站报到,请沿线铁路有关单位给予放行,请汉沽站予以接洽等内容。</span></p><p class="ql-block"> 我拿着介绍信从天津站进站,检票员看了介绍信后什么也未讲便放行了。我顺利地乘上火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旅程到达了汉沽站。站在汉沽站的站台上我心情舒畅,这里即将是我工作学习生活的新车站,内心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p><p class="ql-block"> 我随着乘客的人流来到出站口,将介绍信交到检票员手中。检票员是位五十多岁身体十分强壮,一头白发一脸的古铜色,看来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职工。</p><p class="ql-block"> 他接过介绍信看了一眼,然后用一种不屑的眼神看着我说:"小子!少给我来这一套,像你这样的我见得多了!没买车票就凭着一张破纸就想蒙混过关!你也想得太美了!今天你不把车票钱补上休想出站!"说完后他将介绍信甩到我的脸上,……面对此情此景我一下子懵圈了!</p><p class="ql-block"> 我定了定神急忙解释:"老师傅!我是从外地调来的新职工,来咱们车站报到的,因为分局管免票的同志有事开不了免票,所以人事科的同志就开了这封介绍信……。"</p><p class="ql-block"> 老同志瞪着眼睛说:"编、编……继续编,你糊弄谁呢!一张破纸盖上一个萝卜印章就想混过去!睁眼看看那印章模模糊糊,你糊弄谁哪!拿我当三岁小孩哪!我在铁路上干了一辈子,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没见过?就你这点伎俩能骗得了我!你做梦吧!"我急忙将介绍信从地上捡了起来一看,我也楞住了!这印章盖的真的是模糊不清,也怪我在分局人事科时怎么就没有认真地确认一下呢!</p><p class="ql-block"> 这时因为我出不了站,堵在了出站口,后面的乘客们发出了不滿的声音,我只好闪到一边让其他乘客先出站。过了一会儿,<span style="font-size: 18px;">站台上的乘客都走光了。</span></p><p class="ql-block"> 我急忙向老同志解释说:"我真的是来汉沽站报到的!请您相信我!"</p><p class="ql-block"> 但是这位老同志根本就不相信我的话,他拽着我的胳膊来到了客运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老同志让我站在桌子旁,他端起水杯"咕咚咕咚"喝了一通,然后坐在了桌子对面,眯着眼睛足足看了我有一分钟,本来我心里很坦荡,可是<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着他那灼灼逼人的眼神,我</span>心里居然莫名其妙的发毛了。</p><p class="ql-block"> 他突然站起身子一拍桌子说:"今天我一眼就看出你是个逃票的"老油条"了!逃票的道具准备的真充分啊!出神入化!要是一不留神还真的让你给溜了过去!只可惜呀!今天你遇到了我,你逃不过我的火眼金睛!"听到他说的话,我真的有些上火了,真想怒怼他一通……但此时我告诫自己要冷静再冷静,发火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我正想进一步向老同志做解释,老同志又开口了。</p><p class="ql-block"> 他用一种戏谑的口气说:"就按你说的是来汉沽站报到的铁路职工,那么你在原来铁路上是干什么的!"我看到他这么问话立马来了精神,我说:"我在原单位是负责行车工作的调车长。"</p><p class="ql-block"> "调——车——长?"老同志抬头看看我说:"看来你还知道点铁路上的一些事情,但是这也不能证明你是铁路职工。既然你说是调车长,那么我就考考你。调车长指挥列车使用什么设备?"我说:"白天是信号旗,夜间是信号灯!"老同志也不含糊,咳嗽了一声对旁边的一位年轻女客运员说:"小孙!去行车室备品箱内拿一付信号旗来!"那位女客运员听后转身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 我就不信了!今天非得让你原形毕露!"</p><p class="ql-block"> 对于这位老同志的所做所为,我真的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他拿我当"妖精"了!真是不可理喻。</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女客运员拿来了一付信号旗。老同志将信号旗扔给我说:"既然你说是在铁路上工作,而且还是调车长,那么信号旗你自然会使用了!"说完之后他用一种幸灾乐祸的目光盯着我。</p><p class="ql-block"> 听到老同志的话,我也未迟疑,熟练地拿起了信号旗,左手红旗,右手绿旗并说:"老师傅!你要我怎样?"</p> <p class="ql-block">  "显示连接信号!"老同志严肃的说,我立即用双手拢起信号旗高举头上,两个信号旗根部进行连接动作,老同志看后点点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然而此时他并没有死心。</p><p class="ql-block"> "那么!调车信号机显示蓝色信号表示什么?"我说:"机车车辆不能越过该信号机!"</p><p class="ql-block"> "行啊!还真的明白呀?——那么调车作业连挂车辆时显示什么信号?"突然老同志脸上露出诡异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调车作业连挂车辆显示十五三车距离信号!"我如是说。</p><p class="ql-block"> "还真没有难住你!……虽然这些都能证明你是铁路职工,可是不能证明你是到汉沽站报到的新职工。我深度怀疑你利用铁路职工的身份故意逃票!"他不屑地说。</p><p class="ql-block"> 看到如此不解风情的老同志我真的是无语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从门外走进来一位青年民警,看到我站着,老同志坐着,便说:"老韩!又抓住一个逃票的?"</p><p class="ql-block"> "小刘!你来的正好!把这个逃票的交给你去处理吧!"</p><p class="ql-block"> 那个被称为老韩的老同志将他掌握的事情的前因后果,对这位民警小刘讲述了一遍。民警小刘并没有着急下结论,他也对我进行了问询,我也将从分局开具介绍信和来到汉沽站出站受阻的事情讲了一遍,还将介绍信交到了民警小刘手中。</p><p class="ql-block"> 民警小刘听完我们俩人的讲述后,皱了皱眉头无法判断。他看了看手中的介绍信,突然说:"这样吧!老韩!给赵站长打电话问一问最近是否有新职工分配到咱们车站!"</p><p class="ql-block"> 老韩同志听后一楞,急忙抓起电话播通了站长室的电话。</p><p class="ql-block"> 电话接通了,老韩将我的情况向站长做了汇报,不知道电话里站长讲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老韩同志放下了电话,神情有些低沉,悻悻地说:"小同志,对不起啦!赵站长核对了你的姓名,证明你还真是来站报到的新职工!<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赵站长请你去站长室报到!</span>是我误会你了,实在不好意思!"说完这些话后老韩同志那古铜色的脸变成了猪肝色。</p><p class="ql-block"> 我说:"没关系!以后咱们就是一个车站的同事了!还请老师傅多多关照!"</p><p class="ql-block"> "好说!好说!"老韩同志尴尬地一个劲的点头。</p><p class="ql-block"> 民警小刘陪我来到站长室。赵站长握住我的手表示欢迎到汉沽站工作。赵站长听到民警小刘对刚才事情的敍述,知道了老韩师傅对我所做的一切,他代表老韩师傅对我表示歉意。我说:"赵站长您太客气了!老韩师傅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还是值得我向他学习的!"</p><p class="ql-block"> 从这以后,我发觉:每次在车站与老韩师傅遇见,他都远远地躲着我!</p><p class="ql-block"> 这个老韩师傅是真的……太有意思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荣 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4年2月15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