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春风不如暖医

❤️

<p class="ql-block">  2020年9月3日,星期五。下午下班的路上,我一边欣赏着路边一颗颗怒放的树状月季,一边计划着该怎么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周末。突然,远在家乡的弟妹打来电话,说是弟弟在下班开车的路上出现了剧烈的腹痛,已在县医院接受检查。大约一小时左右,弟妹再次打来电话,告知超声和强化CT检查的结果都是“腹部包块待查”,医生给出的建议是“住院观察”。</p><p class="ql-block"> 弟弟是母亲生了我们姐妹三个之后又想方设法吃“偏方”才生下的宝贝儿子,人品很好,本性善良,性格开朗,身体也很健壮。可就是生活习惯不好,每天晚上熬夜刷手机、看电视,12点之前几乎没睡过觉。作为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的铁杆球迷,只要有鲁能参与的赛事,不管白天还是凌晨两三点,他都会从头至尾去观看直播。虽然他很少吸烟、喝酒,但一年四季从来不吃早餐,中午大鱼大肉胡吃海塞一肚子,晚上稀里糊涂的吃点东西就开始喝浓茶,提神呗,为了他的夜猫子生活。所以,人到中年的弟弟的消化道出现毛病,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p><p class="ql-block"> 大约夜里10点半左右,主刀医生出来给家属谈话,一瞅他满脸的严肃,我的心猛地一揪,一种不祥的预感让我甚是打怵。果不其然,他说弟弟患的是“乙状结肠癌”,征求家属的意见就是为了确定手术类型。这个时候,同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俨然成了弟妹和侄儿他们的主心骨,我的态度很明确:“肿瘤根治术,不惜一切代价,最大程度清除隐患。”</p><p class="ql-block"> 手术结束结束的时候,已经是翌日凌晨两点多。安顿好弟弟,调整好大夫给他安插的引流管、胃肠减压管、留置导尿管、吸氧管、两条静脉输液管、手术止痛泵等,在手术台上忙活了好几个小时的主刀医生又把我和弟妹叫到了护士站,详细交代了手术后的注意事项和手术评的估结果。接着,他又提出了一箱牛奶对我们说:“折腾了大半宿,估计你们还都没有吃晚饭,先喝点奶充充饥吧。”这番话,让处于绝望边缘的我们感觉到一股暖流涌进了心田,我抖动着嘴唇,使劲克制住就要夺眶而出的眼泪,只对他说了两个字:“谢谢!”</p><p class="ql-block"> 弟弟出院那天,我在病房的医患沟通栏里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十里春风,不如暖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