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病记

韩胖子

<p class="ql-block">  人吃五谷杂粮不可能一生没有病,有时候生了小病扛一扛能过去,有时候得了病就要去看医生,有的病医生能治,有的病医生也无能为力。关键是要看医生的医术和用药,所谓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用对了药就能治好病,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p><p class="ql-block"> 小的时候我得过咳嗽,这可不是一般的咳嗽,平时到也没有什么,只要是感冒或者是着了凉,就一定要咳嗽。白天还好些,到了晚上躺在床上就咳了起来,咳的是昏天黑地的,没完没了的咳,像是要把嗓子咳破把肺咳烂似的。这种情况从我记事时一直伴随我到青年时期,期间止咳药、糖浆、甘草片、消炎药吃了不知有多少,都是缓解症状,没有去根。直到我在哈尔滨工作期间,一次去南岗逛街,偶然看到一间挂着气管炎防治研究所牌子的诊所,鬼使神差的就进去了。大夫问清了我的情况,说我是支气管炎,给我开了点他们自己制作的中药六号丸,只花了几角钱。真是神了,吃了六号丸后,困扰我十几年的顽固性咳嗽竟然痊愈了。以后再有咳嗽也是一般性的,像那种撕心裂肺般的咳嗽再也没有发生过。</p><p class="ql-block"> 我的胃也不好,三十左右岁就开始经常犯胃疼,有时睡到半夜都能够疼醒,有时疼的几乎一夜无法入睡。白天一疼也是一天,疼的要死要活的,吃饭冷了不行硬了也不行,厉害时连水都不敢喝。可能是祖传的吧,我父亲就是老胃病,直到老年以后才慢慢的好了。都说胃病要三分治七分养,为了解决胃疼,我吃饼干、馒头干、生花生米,还有许多治胃病的偏方,药也不知道吃了有多少。八十年代以前看病拿药不用个人花钱,也没有什么好药,主要还是没有对症的药。有一次有人告诉我,徐水县(现在是保定市的一个区)户木乡有一个中医看胃病挺好,我就让司机开车带我去了。找到这个老中医后也是问了问我的情况,就给我拿了些中药面和其他的一些药。他给我举例老墙上的底灰不除干净,新抹的灰是待不住的,这就是为什么胃病总是好不了的原因。他的药是先把胃壁上的腐肉清除干净,再用药促使长出新肉,使胃恢复原有功能。我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满怀信心的回了家,一丝不苟按他说的方法服药。可是药都吃完了,疼痛一点也没有减轻,空欢喜一场。</p><p class="ql-block"> 为了治病,我前后做过三次胃镜。第一次做胃镜是在八十年代,胃镜管子很粗,直径至少也有三厘米,检查时要先喝钡餐,然后医生把管子从嘴里捅进去,再在胃里面搅和,造影后看结果,受的那个罪就甭提了。以后再做胃镜管子就细了,直径也就是一厘米吧,也是从嘴里伸进去,从显示器上就可以看到病变的情况。医生当时就说我有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和溃疡,面积都很大,取了样要做病理检查,几天后看结果。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了下去,那几天就像是待决的犯人一样,心情特别的沉重。等到看到结果是良性时,心情马上由阴转晴,好像是再世为人,感觉天也比以前明朗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因为治胃病的药不多了,我就去药店准备买些药,顺口问了问药店的姑娘治胃病什么药效果好。卖药的小姑娘向我推荐丽珠得乐,说是与消炎药结合起来吃效果比较明显。我吃了那么多的药胃病也没有好,既然人家推荐了一种药,我想试试吧,正所谓病急乱投医,死马当作活马医吧。一个月一个疗程,真想不到一个疗程下来还真好了。天可怜见,胃不疼了,什么都敢吃了,酒也敢喝了,困扰我将近二十年的胃病终于好了。后来我才知道,人的胃部有个地方叫幽门,那里寄生着幽门螺杆菌,普通的药奈何不了螺杆菌,所以胃病总是反反复复,丽珠得乐是专杀螺杆菌的。</p><p class="ql-block"> 当然不是所有的病都是药物能治的,有的就需要手术。一般来讲,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是对的,我的切身体会也说明了这一点。如果能够不得病那是最好的,只是哪有不得病的人呢?</p><p class="ql-block"> 2024.3.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