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季的模样

阿彪

<p class="ql-block">老季其实比我要小一两岁,但因为他头发早白,我也只好也跟着别人叫伊老季。</p><p class="ql-block">老季是个典型的乡村男教师。空闲时间也会去种点蔬菜瓜果,家里杂务基本也是一肩承担。</p><p class="ql-block">老季爱喝酒,酒量也不错,黄酒能喝三五瓶,白酒能灌七八两。</p><p class="ql-block">老季爱抽烟,只是更喜欢在晚上抽,光线太亮,他抽得就心不在焉。见到我,必定是要从他的贴身口袋里找最好的烟来,有时候是在一个烟壳里找,有一两支别人给他的好烟,他也必得挑出来给我抽。</p><p class="ql-block">老季爱谈天,记性也好,经常会把好多年前去到的哪个饭店吃的哪个菜说出来,而同去者早已酒肉穿肠过忘得一干二净,只得一愣一愣地羡慕他的好记性。</p><p class="ql-block">老季最爱的是一块在灯火幽暗的小饭馆里,跟朋友们一边抽烟,一边喝酒,一边谈天。我们几个也便要不停地相互玩笑,一顿酒,如果没人喊停,可能就得喝到日历翻到下一页。只是他习惯时不时地去卫生间解放一下,坐下了便抹汗,他爱出汗。</p><p class="ql-block">我们常常取笑老季粗糙,他叭叽着嘴,酒菜还没咽下,却又忙着讲张,经常性地弄得打翻了酒杯,身上也沾了干干湿湿的汤汤水水。接着他便要还击,说我是寄生虫,因为我不干家务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又要翻老帐,说哪年哪月我举报老林他们旷课打麻将,我从不分辨,任由他污蔑以取得他的胜利。这时,老林小孙们便趁机哈哈哈地鼓掌喝彩火上浇油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似乎老季也黄袍加身当上了开国皇帝。哪想到老季又别转枪头开始攻击老林,弄得干瘪的老林不得不发起自卫反击战,我看火候差不多了,也便帮着老林一起嘲笑老季,每次,老季必败,悻悻然地说我们两个是老同学总是联合起来欺负他,狠狠地喝一大口酒夹一大块菜扮一副委屈样。我不屈不挠地继续痛快情仇,说你看,某人九月九日没了,没想到,九月九日老季出生了,老季会不会是某人转世。老季便要分辩,年份不对,他出生在60年代,那时候老人家还挥斥方遒哩。</p><p class="ql-block">其实老季年青时候很帅,睫毛长长身板窈窕,人家都说他像水均益。是岁月的摩擦浸泡,老季成了现在的模样,老季的模样,一脸福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