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连载十四)

峭壁松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题记: 本小说取材真实,行文简洁,讲述了当年长沙一群知青艰难困苦、悲喜情仇、乐观向上和友善可亲的感人故事。其情节生动曲折,时代烙印深刻,与发表在美篇平台的《养蜂人》为姊妹篇,既有连续性,亦可独立成篇,希望美友们喜欢。</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金秋十月,田里的晚稻已扬花抽穗灌浆。因稻穗尚未饱满,似乎不愿低下那高傲的头颅。山上的油茶树上,茶籽早已挂满枝头,召唤人们去采摘。山坡上种的红薯也到了开挖的时候了。张朝东和易明还有秋山背着锄头说着话,来到红薯地干起活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们先是将长在上面的红薯藤去掉,然后瞄准红薯藤的根部挖去,一串串或大或小的红薯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易明拣了一个最大的红薯,用衣服揩了揩泥吃起来。张朝东问好不好吃,他摇了摇头。张朝东忍不住也拣了一个吃,感觉不甜。秋山说:“红薯要放到明年春上才好吃,那时红薯淀粉转化成糖,吃起来像板栗。”张朝东说:“言之有理,怪不得我们刚来时,在老乡家吃红薯沁甜的。”“那是谁来了!”秋山突然用手指着山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朝东定睛张望:“啊!是上次来过的吴大刚。”张朝东扔下锄头朝吴大刚迎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死我了,吴哥总算还没忘记老弟。”张朝东握住吴大刚的手激动地说。“你这样的好朋友怎能忘记?吴大刚说:“我想请你们帮一个忙。”张朝东道:“吴哥的事,我们一定尽力而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吴大刚说:“我有一个姐姐,是六四年下放的老知青,原在湘南一个林场,现林场解散了,几十个知青全部要插队。那地方是大山,特穷,我姐想转点到我这里。你们知道,一是我那个队也都是山,比她那里强不了多少,二是我常年不落屋,也谈不上相互照顾。所以我想将我姐转到你们一起,不知行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行啊!有老知青大姐跟我们一起,我们身上的衣服都会没这么脏了。” 张朝东接着说:“我和易明今天就去给队长说去。”易明高兴地点头同意。秋山说:“如果生产队没什么困难,我可以跟你们去跑跑大队、公社,那里我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张朝东和易明到了队长家,说明来意后,队长说:好啊!你们两人介绍的应没错,像你们这样的知青多来一两个我们还是欢迎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次日,张朝东请秋山去大队、公社办理手续。妥后,张朝东立即找到吴大刚,要他写信告知长沙待命的姐姐。不几天,张朝东、易明和吴大刚去汽车站接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吴大刚姐姐叫吴玲湘,中等个,圆脸,双眼皮,笑起来两个酒窝煞是好看。吴大刚说过他姐已二十六岁。</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易明观察后私下对张朝东说:“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虽在乡下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但城市姑娘的风情依旧。”张朝东点点头:“那是的。”心里却在想,易明这小子眼睛虽不好,但看人还是蛮准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晚,张朝东又将大队知青邀到一起喝擂茶,吴大刚也在,大家对老知青湘姐的到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表示了热情欢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湘姐第一次喝上擂茶,加上热情友好的气氛,不免有些感动,只见她端着碗站起来道:“我在湘南当了五年林场知青,吃苦受累一言难尽,但今天有幸和你们这些知青弟妹在一起,我心里特别高兴,请让我以茶代酒,向各位表示谢意。我新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还请各位今后多多关照。”擂茶,将知青们的心栓在了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湘姐转来不久,即和生产队的老乡混得捻熟,连六十岁的老人都亲热地叫她湘姐。张朝东和易明更是为湘姐的到来感到高兴,每天早晨天还没大亮,湘姐就起床烧火煮饭。两位知青小老弟身上的衣服,从此真的干净整洁了许多。不久湘姐还喂了几只鸡,说是今后生蛋吃,改善伙食。她看到易明喜欢侍弄菜园,也经常去帮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湘姐以前在湘南林场主要是植树伐木,并没干过田里农活,来这以后,什么活一学就会,队长常夸她能干,吃得苦。村上妇女们最关心她的终身大事,碰到她总是说,你人漂亮,又热情大方,这大年纪了,难道还没对象?湘姐总是笑着说自己有对象了,是在长沙当老师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日,易明过生日,张朝东特意到镇上买了一瓶红薯酒,邀秋山、李运田来吃晚饭。酒过三巡,四位男人喝得兴头上,秋山向李运田使了使眼色,意思是集中火力,灌一灌易明这个长尾巴的家伙。于是秋山刚给易明敬了酒,接着李运田又趁热打铁。眼看不行了,易明仍鸭子死了——嘴硬,声称要陪大家干到底,于是秋山开始第二轮轰炸。此时湘姐抢过易明的杯子:“我跟他代杯酒吧。”说完一饮而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看不出湘姐还是海量,我敬你一杯。”李运田的“枪口”开始对准湘姐。湘姐也没推辞,与李运田干杯后喝得一滴不剩。接下来秋山、张朝东都忍不住给湘姐敬了酒。大家喝得十分尽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易明醉眼惺忪地站起来:“湘姐,我晓得你今晚是在给我挡……挡‘枪口’,不然我早……早已不省人事了。为感谢你对老弟的厚爱,请让我敬……敬你一杯。”湘姐今晚为了凑兴,已经舍命陪君子喝得够多了,没想到她为易明打掩护,反过来易明还要敬她的酒。但她转而一想,也不能败了他的兴,于是端起酒杯又是一干而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易明舌子有些不听使唤地对湘姐道:“湘姐,你总跟人说,你的男朋友在长沙教书,可你…你…你来这里这么久,一没看见你朋友来…来一封信,二没看见捎过什么…什么东西,就是说,你的所谓男朋友到底在…不在啰?”此时只见湘姐一楞,脸色陡然变得难看起来,眼泪竟簌簌直流,接着伏在桌上痛哭起来,大家见状慌了手脚,易明酒被吓醒,连忙说:“对不起,湘姐,只怪我多喝了点猫尿,胡说八道,无意伤了你的心。”秋山说:“湘姐,别哭了,你再哭,我们也会要哭了。”李运田连忙拿来一条毛巾递给湘姐。湘姐接过来将眼泪擦干后,终于冷静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轻轻说:“是我对不起大家,扫了大家的兴,其实易明说得对,我的男朋友早已不在人世,六五年就死了。”“那他应该也是知青吧。”张朝东吃惊地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湘姐点点头继续说:“我们1964年下一个林场,后渐渐产生了感情。他对我特别关心,事事处处为我作想,我也时时将他放在心上,别人都说我俩天生一对。虽然当时条件特别差,但我俩相依相爱,同艰共苦。他对工作非常认真,事事抢着干,有一次林场要到很远的地方采购一批物质,他自告奋勇独自前往。办完事后,他准备返回,那里人说,可能会有大风雪来,要他缓两天走,他说场里等着工具用,非急着走不可,于是独自背着工具翻山越岭,结果冰雪突然降临,他再也没能走出山岭。这几年,他的身影一直在我脑海中浮现,总也忘不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听完湘姐份心讲述,大家的心情显得十分沉重,为湘姐的这位男朋友,为这位被冰雪冻死的老知青而难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张朝东将剩下的一点酒,每人斟上一点点,举起杯:“为湘姐走出曾经的阴影,而今迈步从头越干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此时,淡淡的月光从窗外悄悄照了进来,照在这些正在碰杯而有些伤感的年轻人身上。</span></p> <p class="ql-block">致谢网络图片作者</p><p class="ql-block">请您关注上下续集</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作者吹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