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节]爱梅画梅,时光不负我深情

章建军

<p class="ql-block">  寒冬腊月,我院子里腊梅劲爆花开,绚丽迎春。</p> <p class="ql-block">  去年这时已去公园画腊梅,今年雨水多寒气重还没去。</p> <p class="ql-block">  突如其来下了一整天的雪,早晨起来雪小了,路上雪成冻冰滑,我就在宅院里抓紧画了雪。天空迷漫着雾气,我看一下温度,已在0度以上,不由的心里庆幸着,昨日虽看好公园的雪美,或许雪不爱江南,来过还转瞬即逝,唉,我爱你,可如何让你爱江南?!</p> <p class="ql-block">  也是因为这场雪,这画面右下角有一盆含雪绽放的腊梅,我画着,开启了今年我的梅花写生。</p> <p class="ql-block">  转眼红梅公园十七届梅花节已开了几天了,我还没抽出空去写生。</p> <p class="ql-block">  想去写生上午却下起了雨,太阳露了一下急着赶过去。公园的梅林红梅,星星点点。</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高处开始画起来,画着画着热得我脱了冬装。雨后的阳光洒满大地,让梅花绽放,红梅将梅林染红一遍;天更蓝云更白,这正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迎春景象。</p> <p class="ql-block">  瞧,我笔下的梅林,红花迎着料峭春风竞相绽放。它们或仰或倾、或倚、或舞,奇姿异态,满园缤纷怒放,芬芳馥郁,惹人心醉!</p> <p class="ql-block">  春节后第一次去孟河镇,雨有点大,春雷提前响,是倒春寒了。我撑着伞,走到河边避雨蓬下停下,正对岸斜坡上,这株小红梅在雨中绽放,放眼看去,两岸只有这株红梅,孤寂的开着,粉红色的花瓣,晶莹剔透的雨水在花旁飞舞,清溪小桥,栅栏绿林,黄土绿苔,好美的画面,我赶紧拿出画笔,涂抹出这簇簇绚彩!</p> <p class="ql-block"> 倒春寒开始下雪了,每年总是腊梅含雪,春风拂红梅。这场倒春寒,却让雪花吻红梅,近年少见。元宵节醒来就见一地白雪,让我兴奋,急忙赶往红梅公园去写生。公园里转了一圈,雨夾雪的天气,游人不少。我走进廊道里,雨雪就大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  我廊下写生,这边看去,公园梅花节的吉祥宝贝坐在雪地上,躲在红梅白梅后面,洁白惹心醉,嫣红入眉眼!</p> <p class="ql-block">  雪后连着两个艳阳天,让我坐不住了,画梅去。走进红梅公园,乍暖还寒的天气,冬日的气象还在,冬梅不似春梅,微微张开,等待着春风送暖,迎春的冬悔化作春梅,红花似海。这儿天宁塔高耸在梅林后,河边一条小道弯曲着从梅林中穿过,带出阵阵芳香让人醉,我拿起画笔,静守轮回,别负了这美好的光阴一遍。</p> <p class="ql-block">  连绵雨不停,总算预报下午转阴。红梅花开不等人,我急忙赶去红梅公园写生。从这边看去,原来看不到黄色的兴贤坊,狂风刮到了这片树,兴贤坊和静静的湖水在红梅的包围下,难得清晰可见。我拿起画笔画了会,下起雨来。“下雨天更美!″传来摄影师的声音,我退到红梅阁檐下避雨,画这春雨绽放中的红梅!</p> <p class="ql-block">  三八节的红梅公园,梅花火苗般在枝上,被明媚的阳光点燃绽放,一种安之若素的美之精灵。公园里满是赏梅人,我在河边写生,很享受。</p> <p class="ql-block">  龙抬头的日子,我去红梅公园写生。早晨细雨绵绵,感觉是龙打了个喷嚏,天气预报没雨啊!我站在文笔桥旁画文笔塔,翘角黛瓦亭廊,白墙衬托着红梅花。这棵高大的梅花,弯曲着枝干,招摇着红梅朵朵,依桥挺拔而立,点缀在新绿间,平衡着色彩冷暖。雨过天晴,微风拂过芳香朦胧,处处浸润着江南春天的浪漫……,写生,画笔悠悠,只有时光不能辜负!</p> <p class="ql-block">  我爱梅就种梅,蜡梅谢了红梅开,芳香四溢。</p> <p class="ql-block">  瞧,小蜜蜂飞来了,我拿起相机。</p> <p class="ql-block"> 爱梅,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情结:爱梅花清雅宜人的幽香,爱梅花冰肌玉骨的韵致,爱梅花高标逸韵的圣洁,爱梅花宛曲疏美的风姿,爱梅花凌霜傲雪的意志,爱梅花独步早春的精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