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的满足

滨河人

无意间的满足 <p class="ql-block">我的一生没有什么嗜好,也没有什么过份的追求,可有一个永远搁舍不下的习惯,看书,阅读。不知是青年时期在教学讲台上十几年养成的习惯,还是什么缘故,对书有一种求之不得,不曾失怀。只有书才能按下我的心,见书爱不失手,独有情终。改革开放几十年,时代在变,人心在变,我的生活轨迹也在不断的变换,繁忙的琐事和每天超负荷的生活压力,摧残着我喘不过气来,每天都是忙于求得生活资金来源,起早贪黑,追寻打工的职场,寻找活及信息渠道,既是有书放在眼前都没有足够的精力去阅读,去分享,常常是我心头的痛,总想挤时间看一看书,都是"书在床头搁,人在梦乡游"。</p> <p class="ql-block">去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疾病一下子改变了我的生活轨迹,经过多日住院治疗后,就进入了疗养恢复期,在这期间,給我的读书,看书,阅览腾出了莫大的空间,每天起床洗理完毕,精力全赴在看书阅览上,有时看到深夜也丢不下书,是我常思苦想的看书梦美美上演,满足率尽情失放,多年的梦想足以实现,拿到一本书,看过一页又一页,看过一章又一张,有时只顾看书,忘了吃饭,只顾看书忘了吃药,喝水。在这千载难逢的读书梦乡中,我常常被书中的情节所感染,感动,激励,动容。</p> <p class="ql-block">短短的三个月里,我读了尽五六部名著,和大大小小刊物,杂志几十本,人随势而变通,水随形而方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p><p class="ql-block">阅读的喜悦,是我对人生又有了新的境界,生命会衰老,心路无尽头。在人生的旅途上,有寒雾笼罩的抑郁窘迫,也会有丽日蓝天的欢欣舒畅,有风雪交加的漫漫长夜,也会有月朗星稀的锦绣黎明。心路上有喜悦也有哭泣,有鲜花也有荊棘,有坦荡也有坎坷,有春天也有冬季,这就是生命中原本的模样。而我们所做的,便是走出冬季,向阳光明媚的春天走去。</p> <p class="ql-block">人,贵为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是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接受任何现实的。在面对生命的起伏不定与阴晴圆缺时,有人仍然能够活得精彩。有人能从磨炼中吸取经验,有人则在类似的经验中受伤屈服。</p><p class="ql-block">红尘烟火,世相迷离,我们站在人生的渡口,看着命运的小舟无声来去,将不同的人,载去不同的方向。我们生而孤单,并且最终孤单。当时光静静老去,那时洗尽铅华的你我,也只能各自守着一帘旧时的月色,忆旧时庭院,飞雨落花,回味一段老去的故事。时光越老,世事愈长,人心便越荒凉。</p><p class="ql-block">轻倚岁月,浅读流年,剪一帘红尘,一窗烟雨,一袭水媚,一份清幽。许一份人生诗意,扯一份清浅时光,拾一抹岁月静好,收一朵心中嫣然,诉一段心语衷肠,让一纸素念随风随雨,散落一城挚情悠悠,怜意遥遥,光阴明媚的晴天,恭祝广大读了我文的好友,幸福安康。我无意间收获满满,感情无限!</p> <p class="ql-block">学在苦中求,</p><p class="ql-block">艺在勤中练,</p><p class="ql-block">不怕学问浅,</p><p class="ql-block">就怕志气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