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之:一双胶筒

杜医生

<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发生在1963年秋,那年我十三岁,在102团一营子校上四年级,那时还叫八一农场一分厂子校。</p><p class="ql-block"> 一个星期六的下午,一场秋雨刚停,我就穿上家里新买的胶筒,和几个三队的小伙伴,迫不及待地往三队的家里赶,享受每周一次的家庭团聚。</p> <p class="ql-block">  走到二队西边的五支桥上,为了抄近路,我们从刚收过玉米的条田里穿过,直插六支桥,这样可以省去不少路程。</p><p class="ql-block"> 那时收玉米,完全是人工,掰完玉米棒子后,玉米杆也是人工砍的,每一棵玉米根上都留下了一个二三十公分高、尖尖的斜茬子。</p><p class="ql-block"> 归心似箭,我们嘻笑着一边快步前行,一边还要注意脚下,防止被玉米茬子戳伤。尽管如此,等我们穿过玉米地来到六支桥上时,才发现右脚新新的胶筒被戳了一个两三公分长的三角口子。</p> <p class="ql-block">  我懊恼不已,后悔不该贪近路从玉米地里穿过,一双胶筒五六元钱,这对当时大多数职工月薪只有三十六块一毛二的家庭来说,应该算得上是奢侈品了。</p><p class="ql-block"> 事已至此,后悔心疼也于事无补,只有让父亲补一下再穿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里,只有母亲和弟弟在家,我将不慎把新胶筒戳了个大口子的事说给母亲。</p> <p class="ql-block">  母亲听后,非常生气,对我一顿训斥:“都这么大的人了,一点儿也不知道爱惜东西,给你添置一双胶筒容易吗?这么贵的胶筒,还没有穿就让你弄烂了,像你这样,就该让你光脚,不给你鞋子穿。”</p><p class="ql-block"> 我听完母亲的斥责,感到非常委屈,也很不服气:我又不是故意的,胶筒戳烂我也心疼,事已至此,心疼又有什么用?况且,补补还能再穿,至于发那么大的火吗?</p><p class="ql-block"> 我把胶筒一脱,躺到了里间屋里的床上,母亲忙着在外间做一家人的晚饭。</p><p class="ql-block"> 我在兄妹中实际上是排行老三,我上面尚有一姐一哥,均在幼年时夭折,我一生下来就被送到一刘姓人家做了干儿子,这才“留”住了性命,于是晋升为老大。</p><p class="ql-block"> 由于失去了前两个孩子的缘故,母亲对我疼爱有加,不仅没打过我,甚至没有严厉训斥过我,这应该是第二次受到母亲的严厉训斥,(第一次是因为洗澡,看过我童年轶事的朋友应该还记得)我准备用行动向母亲表达我的不满。</p> <p class="ql-block">  (1963年,那年我13岁)</p> <p class="ql-block">  我之所以敢向母亲示威,是因为我知道这样做不会产生对我不利的严重后果,母亲别说打我,可能连句重话都不会说我,这事要是换作父亲,我是绝对不敢的,那样肯定会招来一顿皮肉之苦,真是人善被人欺啊。</p><p class="ql-block"> 父亲妹妹相继回来,母亲也把晚饭做好招呼大家吃饭。</p><p class="ql-block"> 我光着脚下地,从里间屋里出来,拿碗准备盛饭,你不是说不让我穿鞋吗?我就光脚给你看看。</p><p class="ql-block"> 母亲看到我赤着脚从里屋走出来,面部表情一下子呆住了,她大概没有想到我会如此做,在看了我几秒钟后,掩面转身到门口,背着我们抽泣起来。</p> <p class="ql-block">  刚才母亲训斥我时,父亲妹妹都不在场,他们自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甚至只顾吃饭,根本没有注意到母亲的表情变化。</p><p class="ql-block"> 我这时意识到,我的行为已经深深地伤到了母亲的心,她对我一直关心宠爱有加,我却因母亲的几句气话,竟然做如此不孝不敬之事,太不应该,我心生悔意,立即进里屋找了双鞋穿上,然后盛了一碗饭递给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没有口头上向母亲道歉,我的行动已经向她表示:我错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抹了抹眼泪,接过饭碗,什么也没说,黑着脸把饭吃完。</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父亲找来胶水、木锉将胶筒补好,虽说不好看了,却不影响它的使用功能。</p><p class="ql-block"> (让我至今都不解的是,那天父亲竟然对我把胶筒戳烂的事,始终没有说什么,出了这种事,往天生气发火的应该是父亲)</p> <p class="ql-block">  (这是家中现存母亲最早的照片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父母去干活,(那时连队实行的是大礼拜,10天休息一天),我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费工夫做了一顿午饭:下了一锅面条,炒了一盆白菜,馏好了馍馍。</p><p class="ql-block"> 中午收工,母亲不用动手,一家人就能吃饭了。母亲面露喜色,说:“宽真中,会做饭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母亲已经原谅我了。</p> <p class="ql-block">  这件事让我愧疚不已,萦绕在心头始终无法忘记。</p><p class="ql-block"> 母亲为了这个家,含辛茹苦养育儿女,没白没夜的操劳,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却为母亲的几句很正常的教育子女的话去伤害她,这是一个做儿女最不该做的事,将来我一定要好好孝敬母亲,弥补我对她的亏欠。</p> <p class="ql-block">  大概是二零零几年吧,有一次和母亲闲聊,不知怎的,聊到小时候为了一双胶筒惹她生气伤心的事,只见母亲微笑着凝神沉思了一会儿,说:“我怎么不记得有这回事儿?”</p><p class="ql-block"> 是啊,母亲的心里,装得满满的都是对家人、对子女最深沉的爱,而子女对她的伤害,不论多少,那怕是一点点,也是放不进去的。</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的观看。🙏🙏</p><p class="ql-block"> 2018年3月29日初稿于QQ</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5日修改于美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