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

郭春香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说说,我这个月下来又没攒下钱,这钱都花哪去了?爸你给我找找原因,我一个月五千块钱工资赶不上你和我妈卖菜的钱,到底输在哪里了?”志刚一回家就跟他爹叨叨咕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花哪你不知道?那我跟你掰扯掰扯,这回我跟你算明白的,省得你成天跟我说你攒不下钱不知道花哪了,好像我跟你妈我两觅下去了。”老爸笑呵呵地坐在炕上卷起旱烟叭哒一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爸你给我仔细分析一下我这钱花哪了?”志刚也笑咪咪坐在老爸旁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来问你来答,一会儿原因就出来了。”老爸抽了一口烟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问吧问吧,我看你能问出我攒不下钱原因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渴的时候喝什么?”第一问开始。“当然是矿泉水奶茶还有可乐了。”“那我和你妈喝什么?”“喝白开水啊!”“这下原因之一就出来了,你喝那些可乐矿泉水咖啡奶茶都是钱来的,那不是大风刮来的。”老爸找出了原来之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还有吗?”志刚追着问。</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饿了吃什么?”老爸又问了一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火锅、干锅、烧烤、麻辣烫,反正我爱吃的有很多。”志刚一听到吃的,两眼放光。“这就对了,你吃的这些那都不是自己跑过来的,那都是用钱请过来的。我跟你妈吃的都是自己种的小麦加工的白面,菜也是自己种的,跟你一比省钱不?”老爸仔细讲解跟儿子说出攒不下钱的原因之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还有吗?”志刚终于找出攒不下钱的头绪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有亲戚朋友来你会用什么方式请他们吃饭?”“当然下饭店了,方便有面。”志刚毫不犹豫的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我和你妈就跟你截然不同,我们会亲自买菜自己下厨,既节约钱又促进感情交流。还有很多你攒不钱的原因我就不一一道来了。但是你要记住,钱得花在刀刃上,别动不动就上饭店吃烧烤,最后钱没了,到你真正用钱的时候就糟心了。”说完起身走了,留下一个微驼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