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词时别忘带上手机

於么么

<p class="ql-block">读唐宋词时别忘了带着手机</p><p class="ql-block">读到欧阳炯词《南乡子》里的“回顾,笑指芭蕉林里住。”我会有一个错觉,仿佛在美篇上发“日常”,这篇日常里的文字是这样的,画舸停桡(船停了下来)。然后发一张照片“回顾,笑指芭蕉林里住”,美女回眸一笑,手夸张地指着身后的芭蕉林,脸上写满了“我住在那儿啊”的调皮,而背景则是——槿花篱外竹横桥——水上游人沙上女——放飞自我的欢快。词原文如下:</p><p class="ql-block">欧阳炯《南乡子》</p><p class="ql-block">画舸停桡,槿花篱外竹横桥。水上游人沙上女,回顾,笑指芭蕉林里住。</p><p class="ql-block">顺着这一思路,我重读了宋朝文坛大家欧阳修的两首词,原文是:</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欧阳修《蝶恋花》</p><p class="ql-block">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p><p class="ql-block">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欧阳修《蝶恋花》</p><p class="ql-block">谁道闲情抛弃久?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p><p class="ql-block">河畔青芜堤上柳,为问新愁,何事年年有?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p><p class="ql-block">第一首,我把它称为在园中。作为背景的完整的场景是占地数亩的豪宅——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帘幕无重数。咔嚓,拍下的是“泪眼问花花不语”,只见片片飞红,飘过秋千,飘过院墙,飘然而逝。那是三月暮春时分,也许是在后花园里,边门虚掩(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门虚掩着),女主人当时一定是愁眉不展,至于理由呢?这是另一张照片,尽管是想象的,虚拟的——楼高不见章台路——章台柳啊,让人心碎。</p><p class="ql-block">再看第二首蝶恋花,很像在西塘河边,第一张照片是:河畔青芜堤上柳——这样一种常见的自然风光的景色。然而令人惊奇的是,春意盎然,却如此令人不堪忍受,连杜康酒也未能解除忧愁。作者把此苦恼之源归结为春天的来临。这首词的第二张照片是——独立小桥风满袖——夜晚春风吹来,浑身凉爽。一天终于在一弯新月的陪伴下,迎来了心情的复苏——我还是我,脚步轻快……,回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