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墙

冬梅傲雪

<p class="ql-block">俗话说红杏爱出墙,我仔细观察了,不是红杏才出墙,只要是杏树都出墙。</p><p class="ql-block">我家这棵杏树的主干长在邻居家,但最粗的那一枝杈,最旺盛的那一枝杈,却伸向我小院子上方。每年这个枝杈上都结不少小黄杏,还没成熟到黄色,天天就会有不少的小杏劈了啪啦落地,不知道是鸟给啄的,还是它就这品种,反正这个杏树让我年年扫杏花、扫未成熟的小杏和秋天落的一地的秋叶,反正这棵杏树享受不到其果实,却年年为之奋斗不己。有人告我说杏树喜阳,生长都偏长于南面。我观察了这棵杏树出墙的方向是面东而不是朝南,这又是为什么呢。但这棵旺盛的杏树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夏天它的枝杈像把大蒲扇,为我客厅窗户遮挡住外面的酷阳,让屋里不显得那么的热。</p> <p class="ql-block">我小院有一棵结中个果实的白杏树也出墙,去年有两个枝杈压在围栏直伸向邻居小院,还长的特别茂盛,结的果那叫一个多,整个枝杈都被压的几乎垂地了。邻居怕压坏木栏,让我处理下,我还不吃杏,便让她先等杏成熟后,随便摘下去吃,待她收完后,我立马找物业给锯了,今年再长时若枝杈还向南伸,我准备拉根绳向院里拽,强行干涉它长的方向。不知能否阻止它去找邻居交友否。</p> <p class="ql-block">今去买菜看路边这棵大杏树,也向东边出院,去年这棵结的果实特别多,杏也是白杏特别的大,压的粗粗的树枝几乎垂地,挡住人行的路。这棵树的主人好像不常住,不然我想要两个枝杈嫁接一下,改良我家的中杏树,孩子笑我爱嗐费力,又不吃还爱折腾。</p><p class="ql-block">我想杏树那么爱出墙,以后种杏树干脆种到邻居家的院子里去,让它枝权往我这边长,省得在自家看也看不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