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说》

翰墨诗情*悠悠我心

<p class="ql-block"> 《我不想说》 </p><p class="ql-block"> ——写给2024年清明节</p><p class="ql-block">文:李凤魁</p><p class="ql-block"> 清明,其实更适合怀念。</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近节情更怯,寂寞向谁说。随着清明节的渐行渐近,心中的郁结又不断积攒开来,人生有许多个第一次都终身难忘,无论是高兴的还是痛苦的,尤其是痛苦的。自老爸去年八月十三日离开后,时光匆匆,先后走过了没有他的第一个中秋节、春节、元宵节,而今马上又要清明节了,以前过节是期盼的开心的,现在无疑是压抑的沉重的。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祭奠先人的大日子,面对这个特殊节日,已是节未至而泪先流。</p><p class="ql-block"> 世上再无老爸,人生倍感孤寂。老爸走了,怀念和痛苦深深的扎根心底,块垒难消,唯有任其在时光中生发并行。现代人类学、考古学的研究成果表明,人类最原始的信仰有两种,一是天地信仰,二是祖先信仰,清明节扫墓祭祖就是中华民族祖先信仰最重要最普遍的祭祀方式,大到黄帝陵祭祖,小到家族家庭祭祖,清明节这几天里中华大地到处弥漫着无尽的怀念和长思。</p><p class="ql-block">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容易怀旧,对故土对先人的思念也不时泛起心底,这是根植于生命中的血脉基因,代代不息。爷爷奶奶先后故去多年,这些年清明节和老爸叔叔等人一起回老家扫墓便成了我们无言的约定,后来一有时间也让两个儿子参加,我觉得对孩子来讲必须要让他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根在哪里,且也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促进家族成员的凝聚力和认同感。但是现在孩子都在外地参加了工作,回来的次数也相对减少,或许只有过年回来还有可能跟着回家上坟,老家、先祖慢慢的会成为他们遥不可及的梦和远方。</p><p class="ql-block"> 清明节进入了倒计时,有形和无形的压迫感让我更加沉默,空下来的时候只想一个人静静待在屋子里,闭上双眼,任思念默默的流淌,任心灵在崩溃中慢慢的自愈。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只是今年的清明,唉,我不想再说了,我很寂寞,只想沉默,沉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