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悲悯之心

夏青(拒加精)

<p class="ql-block"> 有关校园霸凌的报道,近年来一直不绝于耳,许多施暴者都是未成年人,其施暴手段之残忍不亚于大人令人惊悚。近日又有北地的一案例称,三个初一学生残杀一同班同学,从平日长期欺凌发展到将其骗至郊外,转空其手机存款一百多元后,将其活活打死就地掩埋,尸体被发现时伤痕累累,面目全非。面对警察询问,三人居然淡然无惊,甚至案情败露后亦泰然自若。写至此,我心开始颤抖,一股悲凉哀痛的气直冲脑门。这就是我们的孩子?无法想象,那是三个什么样的家庭才出得这样的孩子!据说,在警察调查过程,三个家庭的家长不肯配合,极力遮拦,理由竟然是怕吓到孩子。看来,把人家的孩子都杀了,也动摇不了这些神家长的护犊之心。自家孩子是宝贝,别人家孩子死就死去。有这样的家长,养出如此残忍凶暴的子代也就不难理解了。真希望有关家教方面的专业人士能够深入考察一下这三个家庭,从中探究问题,得出教训,警人醒世。</p><p class="ql-block"> 由此想到,如今颇有些家长对于孩子培养 ,从理念到实际做法,都偏重于强势个性的培养,往往以社会发展竞争激烈为理由,强调所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鼓励自我表现。而且,做法又操之过急,恨不得几个培训班就把孩子塑造成目标角色。家长这种过分强调个性和速率的做法,极易在孩子幼小心灵上种下极端个人主义和不择手段去实现自我价值的“恶根” 。这样的孩子即使成了某方面的人才,也可能缺失爱心和善良。由此想到,很多家庭现在也养宠物,但是,多数养家更多的是把宠物作为给人输解压力的工具,并不在意于陪养人与动物的平等情怀以及兼爱的悲悯之心。我称之为“功利性爱宠”。在这样的养家,他们的养宠物,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利与用,包括为了显摆身份,显摆优雅与地位的优越性而已。这样的人家,一般是不会去收养流浪狗,不会去救治有病的动物的。我觉得,这种养宠其实是偏离文明社会养宠的初心的。人类自从脱离动物世界,走出丛林以后,所有体现人类进步文明的理念与行动,其最大的特征特质,都在于仁爱二字,而绝不是强力强暴。人是靠着文明文化战胜万物成为地球主人的,而绝不是靠力气靠野蛮。所以,仁爱和文明才是人性的核心所在。我们希望后代强大就应当培养他们有仁爱之心和文明之举。秉持这样的理念,我想对孩子们说,我可以容忍你们不聪明不健康,但我不能容忍你们没有爱心没有善良,更无法宽恕你们的残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