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生日的病痛与惊喜

美梦成真

<p class="ql-block">惊蛰刚过,我与一帮球友冒雨踢球,可能有点疲劳且受凉,第二天起床时喉咙左侧疼痛。起初我并不在意,以为只是小事一桩,没想到疼痛越来越严重。第三天也就是3月11日,我60岁生日,喉咙肿痛更加严重,吞咽困难,说话困难。晚上睡觉时,喉咙因为受到刺激,每隔 30 秒左右就要吞咽一次口水,每次吞咽都如同吞钢锯一般。半夜两点钟,实在受不了,便在床上盘腿打坐;半个小时后又躺回床上,打开抖音听了两遍王菲诵读的《金刚经》,方才迷糊了一会儿;四点钟又被疼醒,起床去客厅用热毛巾敷颈部,好不容易挨到天亮。</p><p class="ql-block">六十岁了,从来没有试过这样的痛法。我本想继续扛下去,妻子却不同意,坚决要求我到医院接受治疗。12 日上午 11 时,东莞市中医院分院门诊部医生帮我做检查,诊断为急性会厌炎,告知我,这种疾病发展很快,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我这个情况必须立即住院!医生的话惊出了我一身冷汗,还好这一次听了妻子的劝告。我看了一眼妻子,打心底感激她的救命之恩。</p> <p class="ql-block">中医院住院部耳鼻喉科人满为患,下午 2 点钟才找到走廊上的一个床位。此时我喉咙肿痛得无法吞咽任何食品,呼吸也开始有点受到影响。医生迅速帮我调配方,四点开始输液,还安排了口腔雾化、中医穴位贴药等。经过治疗,到晚上 7 时许,疼痛感明显消退,可以进食牛奶蛋糕了;晚上也睡得着觉了;第二天继续好转,午饭可以食用米饭排骨;五天后康复出院。</p> <p class="ql-block">这次经历让我悟出三点道理:</p><p class="ql-block">一,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老子说:“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人之生,动之于死地,亦十有三。夫何故?以其生生之厚。”意思是人一出生就会走向死亡, 能够长寿的人十有三;不幸早夭的人十有三;但明明可以长寿,却陷入死亡境地的人亦十有三。这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瞎折腾!进入 60 岁,人体机能逐渐老化,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当遇到身体不适时,再不要像年轻时那样硬扛,应该选择及时就医,不把自己置于险地,这才是正确的健康态度。南怀瑾先生说:“人要先学会自保,菩萨才会保佑你!"说的也是这个意思。</p> <p class="ql-block">二,乐在病中学。不管人们愿不愿意,疾病来临时总会给人带来痛苦。但这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比如这个“急性会厌炎“,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次住院治疗,才对此症有所了解。会厌在哪?它位于人体气管上方,舌根的根部。人在说话或呼吸时,会厌向上,使喉腔开放;咽东西时,会厌则向下,盖住气管,使食物或水不至于进气管之内造成呛咳。急性会厌炎起病异常急骤,病程进展迅速,主要症状有剧烈的喉痛、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严重的可令人窒息。</p> <p class="ql-block">三,把生病住院也当做一场惊喜。三个月前,我因为右颈动脉粥样硬化致右颈内动脉血管阻塞 96%,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接受颈内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到底是省内首屈一指的大医院,人才济济,宣传墙上的医师都是博士毕业,有着深厚的医学背景和功力。专家主刀,手到病除,此前经常出现的脑部缺血,头晕现象得到极大的改善。没有什么事情比医生的妙手回春更让患者感到高兴!医生救助了患者,患者成就了医生的美名,多么美好的相遇。</p> <p class="ql-block">这一次,在东莞中医院住院,虽然比不得省医院的高大上,而且因为床位紧张我一直都住在走廊上,但这家医院中医特色和运作管理还很接地气。入院第二天上午,一位小护士拿着单子对着我们楼道方向叫人:“阿军!阿军!过来做雾化!"我扭头看看他人,似乎没人答应,难道是叫我吗?我对着小护士指指自己。“是叫你呀,你不是叫阿军吗?“,”哦哦,是的,我就是阿军,只是很多年没有人这么叫了"。小护士小巧的身材,小巧的脸,大口罩上一对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俊俏可爱。雾化氧气接口与我接受治疗的座位中间隔着一张半米宽的活动病床,小护士踮起脚尖,几乎是爬上床方才完成雾化器连接工作。聊起刚才点名的事,小护士问:“别人平常怎么称呼你呢?",‘’别人一般叫我军哥或者是军叔,现在也有人开始叫军爷”。小护士说:“你这么年轻,叫你军叔太没有眼力劲了吧?我还是叫你阿军好!”,说完咯咯咯的笑了。小护士这种返老还童式的称谓令人愉快,身心轻松了好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