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大厦添砖瓦

唐昭雄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前 言</b></p><p class="ql-block"><b> 水口山素称为“铅都”,是中国铅锌工业的摇篮,名闻遐迩。据说现存于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收藏有民国时期刊印的世界地图,上面没有衡阳、长沙,却赫然标有“水口山”。建国初期,政府为复兴国民经济,重振古老矿山雄威,派遣精英強将和有专业管理才能的技术人员,以及大专院校毕业生、转业军人,并招幕各类技能的劳动者,建立起一个集采矿、选矿、冶煉为一体的大型联合企业,还把机械修理、民用建筑、医疗、教育、后勤给养等配套机制,统统设置,组成一支没有后顾之忧的,浩浩荡荡的建设大軍,从长沙一厂、衡阳二厂,到衡水地区的三个矿山、四个冶煉厂,和配套的机修、建安、医院、五所子弟学校,彰显着水口山的宏伟规模和昂揚浩气。隶属于国务院冶金工业部直管。</b></p><p class="ql-block"><b> “水口山古老的矿山,湘江奔腾把你歌唱,你留下优美的传说,你献出丰富的宝藏。在你的史册里,多少壮丽诗篇世代颂扬;在你的怀抱中,多少优秀的儿女奋斗成长...”。一首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水口山之歌》唱出了多少曾经在这片热土里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水口山人的心声。</b></p><p class="ql-block"><b> 我实名龚声李。1961年由长沙有色工业学校分配来水口山矿务局工作。,企业连续工龄33年。在铅锌矿工作期长达18年,有过五方面的较大奉献。依进展时间排序,其一是对当时的矿体采空区进行了较全面的调查,书写了采空区调查报告,主持并参与了,自尾矿庫采砂和选厂全尾砂充填采空区的设计,取得了钻孔输砂和充填工艺的成功经验;其二是,水口山铅锌矿西部开拓中的通风系统,八坑建井工程中的掘井装备配置及其施工图设计、各项通风构筑物及风机房的土建设计,书写了该项工程的竣工总结;其三是,独自完成了铅铲矿五坑竖井延伸施工图设计,包括各项掘井配置的井建、机械图件设计,创立了井筒上部进行生产提升、下部实施下延全断面掘进110米的先列;其四是,独自完成了黄铁矿工程(金硫工程前身)设计中的全部采矿部份的设计工作,在核验了黄铁矿的资源保有量、确定其开采能力和服务年限的同时,对开采中的八大系统(开拓、通风、排水、供电、供水、提升运输、通讯、开采)进行了全面计算与分析,編制了3号溜矿道(黄铁矿专用的溜矿系统)施工图设计,編写了与五坑捲机配套的电动机,需提高转速,另行选型的计算资料,编写了矿山开采部份的文字说明;其五是,在担任采一区技术组组长时,约1976年仲夏时节,经本人多方调硏和反复伸述,认定一条名为3007的地探巷道前方有突水危险,责承矿山施行超前钻孔探水,为铅锌矿这古老矿山,避免了一次灭顶之灾的未遂事故,如果不是本人的顽固坚守,铅辞矿就会遭到不可抵挡的地下水淹没,并续发地表生活区大范围陷落的灾害。在柏坊铜矿工作一年,调整了矿山井下通风系统设计,节省了一系通风井巷工程的开凿工程,撤除了原设计中的两台调风主扇,为矿山节省了基建投资和日后的生产运营费。在水口山技工学校第一届采矿一班任班主任期间,自行編写专业课教材,并帅领学生在毕业考核中,为企业完成86米生探巷道的掘进任务和该段巷道的地质編录。在康家湾矿的建设中,从开始组建到基本建成,历经十二年,从三井两巷的准备期工程,到最后的施工图设计,都有我的辛勤付出,矿区简易公路、临时供水工程、最后定盘子的采矿工程总体设计基本上都是由本人为主編制的。在已退休31年之季,又見康家湾矿扩建年产70万吨的新举措,新掘提升主井和溜破系统、新建选矿厂,让我惊喜万分,其建设装备和建设速度,是我们那个年代所不可比拟的。真可谓长江后浪后浪推前浪,再创輝煌的一代新人,把水口山这个古老矿山,装扮得更加烂熳多彩!本人把人生过往,大致疏理成六个章节,并命名为“我为大厦添砖瓦”,意在向养育我成长的党和人民做一汇报,也向新一代矿业开发者共勉,牢记初心使命,把水口山这块红色沃土,经营得更加峋丽多彩,把祖国的社会主义大厦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更富强美好!</b></p> <p class="ql-block"><b> 第一章</b></p><p class="ql-block"><b> 孩童的我</b></p><p class="ql-block"><b> 据妈说,我是在山亭出生的,小名“寿田",学名依辈份排定为声,尾号的字,须尊从家风,字中必得含“木",因父輩有四兄弟,属下男孩有十三个,依大小排序,我为笫十,赋予我的“李"字中,既有“木",又有“十”,可谓两全齐美,三字合称,亦算是风气齐备。山亭所依靠的那座山叫大丘山,是供路人竭脚的茶水亭。因家贫无住房居住,受同族长辈的恩准,赐予安居,条件是为路人提供免费的茶水。那时妈四十三岁,属民国三十年,也即公历1941 年。妈共生了八胎,七男一女,我是老滿。因家境贫困,兵荒马乱,且常有瘟疫流行,能长大成人的只有三位长兄。</b></p><p class="ql-block"><b> 家无可种稻谷的水田,全靠父兄们开荒种些紅薯、高樑、苞谷(玉米)、黍米(小米)、乔麥等杂粮,以及各类小菜糊口。靠做长工、打短工、砍山柴等苦力挣点灯火另花钱。在那国无宁日,民不聊生的岁月,三天两头地避轰炸、躲日軍、防匪患,穷人家的日子,苦不堪言……</b></p><p class="ql-block"><b> 据妈说,大哥是在外出打工时,为救伯家兄长而淹死他乡的,尸骨都没打涝到。二哥体质虚弱,为讨生活,十來岁就拜裁缝师傅为徒,后因患“无名肿毒”,没钱医治而夭折。二哥留给我唯一记忆是,躺在病床上的艰难呼喚:“寿田、寿田,快…快…灭火…",他说有人放火烧被褥,吓得我直叫妈,现在想来,那是多么难以忍受的高烧,多么悽苦的惨痛……</b></p><p class="ql-block"><b> 在我矇矇知事的年岁,已经搬居到与伯父家对门了。村名叫“老屋底"。整棟房子分为上、下两厅,厅层高差仅2公寸,每厅两侧各居住一户,每户实用面积不到30平米。在离家住房一百余米的村旁,砌了一个豬室,豬室用木栏分为两间,可养两头豬。猪圈之上,架设了木板楼,楼上除了能安置一张床之外,还可以放些杂物,南墻外侧,搭了个晒台,可供晒些衣褥食物之类的東西。晚上,三哥就睡豬楼之上。</b></p><p class="ql-block"><b> 家父大部份时间在外边打长工或当挑夫,一年到头很少在家,故而我的童年基本上都是伴着母亲度过的。她为人慈善,也很勤劳、节俭,深得众亲友和邻居喜欢。母亲对我疼爱有加,要求也严。每天天没亮就叫我起床,令我去喊睡三哥干活。穷人家的规矩是,每天早上要干两、三小时的农活,才回家吃早餐,然后,出门干活,至中午,回家吃中饭,饭后稍作休息之后,再出门继续干下午话,直至日落西山,顶着霞光回家。晚饭后,女人纺纱、做针线活,男人编棕绳、织草鞋,一天到晚都在重复着求生存的各类农活。小小年紀的我,也不例外,早饭之前,完成唤兄干话后,即做笫二件事,这件事,在当今听来,定会不可思义,那是什么事呢?在那个年代,叫“捡狗屎",其做法是,左手提一粪箕,右手拿一专用三趾扒,在天刚破晓之际,到村旁小路的草丛或树阴之下,去收拾狗屙下的屎,其用途是,与人粪混搭在一块,用做肥料,供田间地头的谷物菜蔬生长。第三件事,是到田边或者菜地寻找豬草,也或是到附近的山野检拾柴火,诸如用五趾扒收拾贩落在地上的松叶或其他枯死的树枝等,供家中烧煮之用。每逢黄花菜成熟之季,天刚蒙蒙亮,就得背着竹婁去采摘,如果去晚了,太阳一露头,花蕾就会绽放,开花后就不能煮晒成商品。统而言之,我的一切举措都由妈妈安排,象割草垫猪栏、上茶山检茶子,去别人收挖后的花生地里刨检余粒,仰或上远山砍柴、山涧捉小鱼、捞小虾之类的农活,样样都得唯命是从,替母亲分忧解愁。</b></p><p class="ql-block"><b> 七岁那年,我上了村办小学,那是我们龚氏七个村子合办的,只设语文、算术两门功课。也只有一名老师授课,他叫龚国庆,学生们都称呼他为“先生"。入校的头一天,大家都得参拜孔夫子,并对青天白日旗宣誓。每天早晨照样听从妈的安排,干完三件事,即提着盛有中歺的竹榄子,拿上两本课本,与伙伴们一块上学,至下午放学,通常回家都很早,到家后得继续做往常一样的家务活,忙完后写作业、复读一遍当天所学课文。到上三年级时,村里來了解放军,我们穷人家的孩子大都当了童子军,俗称“儿童团″,手挚梭标(红缨枪)参加大人吩咐的各项活动,看着唏唏落落的大爷大婶们赶着地主恶霸遊街示众,然后到嗣堂集会,控诉地主恶霸欺压穷人的罪恶行为,各种叫骂声、喊打声,此起彼伏,突然一位妇女手持淤勺,气冲冲从外边闯入会㘯,口中大叫“吃屎的文宣(地主)婆,老娘叫你吃个饱!…”, 好在被几个民兵把她拦住,淤勺中的屎被洒在地上,吨时,滿堂臭气,众人纷纷跑开,批斗会不宣而散。</b></p><p class="ql-block"><b>接下来就是土地改革,依家产划成份,我们家定为贫农,分得水田三亩二分,另加半边房屋,真是翻身得解放,“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家兄因表现积极,并稍有点文化知识,便被推荐当上了乡长,整天忙于公务,很少居家。不幸的是,没过几天好日子,家父就因病离世。紧接着家兄响应号召,参军入伍,村里同去的有三名,一名叫龚茂君,就住同屋上厅,另一各是远房的龚茂青。家兄不准我上学读书了,只好与母亲相依为命,在家干农活,除了用牛黎田、耙田之内的重活是请娘家舅父和表哥帮助完成外,其他中耕、除草,挖土、种菜,施肥,收获等等,都是我同妈妈共同完成。除了田地农活之外,我还协同妈妈餵猪养了两头母,猪食料主要靠每年种的红薯藤,参配一些在田地间自由生长的各种名类䋣多的“猪草”,如果手脚不勤快,猪就会饿得乱咬乱吼。两头猪一年生两窝猪崽仔,约有40多只头,是我们全家维持基本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b></p><p class="ql-block"><b> 家兄参軍不久,大伯父家的长子从抗美援朝战场上负伤复员回乡,在十三位堂兄弟中,排位老大,我们都称呼他为“大哥”,大哥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多处多次负伤,手指和脚趾均因严重冻坏而作了切除术,回乡后享受“荣誉军人”、“残疾军人”待遇。与大哥同时回家的大嫂,是隔壁村莲塘人,从小就被人拐卖到上海做奴婢,堂兄在回国治疗期间,俩人相识,喜结良缘。他们回家后,因没有住房,政府将他们安置在废弃的南峰书院,他俩都很喜欢我,和四叔父一块劝说我妈,要我继续去读书。我妈本来就非常疼我,便同意继续让我上学,于是我考入了区内的完全小学,属县里统编的“桂阳县笫十一完小”,校址在普光寺,离村里八华里。须寄宿,星期一早上赴校,星期六回家吃晚饭,星期天在家里干农活。</b></p><p class="ql-block"><b> 高小课程除了语文、算术外,增设了音乐、体育、自然、地理和农业知识。我在这里佩戴了象徽着国旗一角的红领巾,而且成为少先队的一名中队长。高小部共两个年级四个班,每个班约50个学生,少先队的建制以班为一分队,四个分队合成一个中队。中队长直接接受辅导员老师的领导。全校只有两位辅导员,一个年级由谢家富老师负责,二年级由彭德晨老师负责,他俩都是兼职的任课教师,也是共青团员。</b></p><p class="ql-block"><b> 两位辅导员老师都对我很好,很喜欢我。我也非常尊重他们,特别是彭德晨老师,他既会唱歌,又会跳舞,除了教会我们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之外,还教我们唱诸如“外婆桥”、“丢手巾”、“找朋友”之类的儿歌。彭老师领我去过附近的两所小学和较远的笫十完小,去介绍我们开展少先队活动的经验。老师们的爱戴,为我增添了学习的动力。我总喜欢把彭老师的言行举止当楷模,他教导我“读书最重要的是要读懂书中每个字、每句话的含义,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去习作。也就是叫做学以致用。”让我一辈子都没忘记的一件事就是给村里的“互助组(农业合作社的初级阶段)”讲课,十三岁的我,拿着在读课本【农业基础知识】,去给伯伯、叔叔们讲施肥注意亊项,要他们纠正一种传统性错误,那之前,大伙都用刨草皮熬制肥料,其具体做法是,把刨下的草皮晒干后,连同泥土收集成堆,再用柴火引燃,烧成为“火土灰”,在“火土灰”尚末完全冷却的状态下,再把收集的人尿浇上,此过程称“煎火土灰”,冷却后即用做播种的基肥。我用书本上知识告诉他们,这种传统做法,不但没能发挥两种肥料的优点,反而抵消了各自的功效。其原因是,“火土灰”是一种很好的碱性磷肥,而人屎是一种很好的酸性有机肥,不能混合使用,一旦混合,就会起化学反应,也就是互相制约,两败俱伤。正确合理的用法应该是分别用在庄稼的两个不同的生长时段。</b></p> <p class="ql-block"><b> 第二章 </b></p><p class="ql-block"><b> 求学路上</b></p><p class="ql-block"><b> 由于我的优秀表现,顺利完成了两年的高小学习任务,并被保送进入离家二十五华里流渡桥的桂阳县笫二初级中学学习。学校领导由四人组成,分别是校长邓芳圭,桂阳县城人,讲县城话;教导主任廖翔,篮山县人,讲篮山话;总务主任宁宝忠,团总支书记唐光芬,他俩都是学校附近曲塘人。和我们同学们一样都讲南乡土话,三年都没有什么变化。班主任老师叫陈绍宗,是汉语和文学两门课的任课老师。他不但课教得好,还会唱歌、打篮球,在校的威望较高。因为我是被保送入校的,班主任和团总支书记都喜欢我,一进学校就让我当少先队中队长,二年一期,被大队部保送入团,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三年级时担任团支部书记,属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学校大力提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力开展“劳卫制”达标训练。凡是学校的各项有益活动,我都积极参加,是校音乐队、体操队的成员。每天晚饭后,我都独自到校外的春凌江游泳,位置选在流市的街尾码头。此处水面较宽,水深大都不超过一米,最深处也只有两米左右,江水通常是清澈的,水中自然生长着一些常见的小鱼虾,偶尔也有三五成群的鲤鱼、鲫鱼、鲶鱼结伴畅游,它们时而冲刺、亙相追逐,时而躲入岸边石缝竭息。其情景无不诱发追捕的兴致。记得有一次,我竟然在岸边的岩隙中模捕到一条足有一斤多重的白黄色鲶鱼,大头上晃动着两根长长的触鬚,沒有鳞片的渾圆身躯,而劲还挺大的,是我从未抓捕过的一条大鱼。随后,我帶着满心的喜悦,把鱼送给了帶有家属的吴昌达老师,赢得了老师和师母的一致夸赞。</b></p><p class="ql-block"><b> 数学老师叫欧阳德,是桂阳县北乡东山人,讲的与我一样的土话,他有个胞弟叫欧阳宪,是我同班同学。欧阳德老师把三角、几何、代数三名课都包揽了,讲解得透彻,常选取些历史典故进行启发性教学,还是篮球埸上的好中峰,同学们都敬摹他。</b></p><p class="ql-block"><b> 生物老师叫谭承德,他的实验性教学品格,给我留下永恒的记忆。记得他在讲台上给我们解剖过一只话蹦乱跳的大白兔,动刀术之前,先用洒精迷幻药把它麻醉,然后,依次将五脏六腹及五大系統(呼吸、飲食、排泻、生殖、血液循环)逐一进行详细解说。他还帶领我们到学校后面的流峰山上去采摘植物标本,捕捉一些象青蛙、蝗虫、蝴蝶之类的生物标本,带领我们在校园的菜地种植马铃薯、番茄、红萝卜、辣椒等等各类菜蔬。</b></p><p class="ql-block"><b> 体育老师叫吳昌达,耒阳人,他帶有妻室和幼女,住在校旁的家属宿舍。他胞弟吳精良与我同班,是很好的玩伴。吳老师语言短少,严于律己、言传身教、榜样育人,竭尽所能地把多种技能,对学生施教,他负责全校三个年级六个在体育这个大的门类中班的教学任类的手榴弹、标枪、铁饼、铅球等等,他都是从基础理论到锻炼技能的各个方面进行耐心解说,并辅以精确示教。于我而言,在众多项目中,偏好体操类的单杠、双杠和垫上运动,与我常练的同学有,同班的欧阳新建,比我高一届的曹先思,还有高两届的廖光祥(也是我后来的妻兄)。</b></p><p class="ql-block"><b> 音乐教师叫肖毓辅,是一名青年男教师,名不符实,一副娘娘腔,好塗脂抹粉,男同学们大都不喜欢他。我只喜欢他对乐理知识的讲解,对他所授的歌曲不大感兴趣。与其相反,我的班主任陈绍宗,教过的一首抗联歌曲,却让我至今沒忘,其歌词是:日落西山滿天霞,对面来了一位俏緣家,眉儿弯弯眼儿亮,要打鬼子可就顾不了她。</b></p><p class="ql-block"><b> 历史教师前后更換过一次,一年级时学中国历史,老师名叫李煥章,从人的起源到原始社会、氏族社会、到封建帝制,再到近代史,对历朝历代的繁杂更替,都是死搬硬套地照着课本向学生宣讲,难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忱。直到一九五六年上半期,学校开始了反右运动,这位老师被划成右派分子,学生们不懂其中原因,跟着喊“打倒右派分子”的口号。与之同时被打派分子的老师是龚围周。后来接任的历史课老师叫张庆发,桂阳县城人,在讲述中国近代史和世界近代史中,基于与共产主义运动的连系,在学习兴趣方面颇有进展,增生了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初步认知。</b></p><p class="ql-block"><b> 近毕业那期,参加了空军招募体检,经初检合格后,送至郴洲地区复检,笫一次坐交通客运汽车,内心充滿无比的自豪感,兴奋之至,难于言表。哪知道,天不顾我,体检的第一关,就把我淘汰,“体重不达标”仅差两斤!飞天美梦即刻幻灭,只能伤心难过的跟车返校。</b></p><p class="ql-block"><b> 紧接着就是高考,在众多的学校中我选择了中等专业学校——中国重工业部长沙有色工业学校,其录取率只有3.5%,真实的原因是家里穷,急于参加工作,更引我兴致的是所报考的学校前面冠有“中国重工业部”六个字,其录取率低,很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求知勇气。豈知考试后回家等待录取通知书的日子是那样的难耐。与我同龄的两表兄弟都相继参加工作,一个在县文工团当演员,一个在县拖拉机站当学徒。家兄三番五次地要我别等通知,现在到处都有招聘机会。他当时己在桂阳县和平区任职,因为他一贯反对我读书,也从不关心我的成长与感受,虽然从部队转业一年,且結婚生子,可根本就没把我当回事,也没见过他孝敬过母亲半分钱礼物,唯一留给我的印象是,他说家里所有亲戚都只会顾及自己,没必要相亙走动。对他的建议我由衷的讨厌。我只有每天勤奋地帮家里干农活,做得最多的是,上腾山砍柴,把等待的兴致投向空旷的原野,投向茂密的丛林。记得有一次,在砍柴回家的路上,我与堂弟龚声龙,头顶烈日,肩挑重担,在急想竭息之时,忽然听到天空传來飞机的轰呜声,即刻呼问:“声龙声龙,你看到闪亮的飞机没有?”,贯于找差的声龙弟立马回答:“没油的飞机肯定快掉下來了!”,言下之意是我在他面前说普通话,不讲乡里土话,是故意卖弄学识。</b></p><p class="ql-block"><b> 也许是上天的倦顾,高考后约半个月,邮局送來了录取通知书,村里人特别是同族叔伯及兄弟们都为我而高兴,说是上天开眼、祖坟贯气了,都赞扬我妈生了个为家门争气的好儿子。因为在我之前,同宗五代都没有人考取过高中,更不要说是免繳学费的中等专业学校。紧接着是筹措路费和书藉费,在堂大哥及四叔父和舅父的济助下,凑夠了上学的路费和书藉费后,即按录取通知书上的报到日期,启程赴校,怀着满腔的喜悦,首次乘火车的体验是对外界事态的惊奇,那节奏亢奋的车轮滚动声,象时代进发的鼓点,给生命赋予前进的动力;车窗之外的田园、村落、山川美景,在你尚未看清其真象之前,即飞驰而过,给心灵留下思绪万千;车内众多不相识的各类乘客,都象亲人一般互相问候,彼此关照,给人温暖;那穿着铁道装的漂亮乘务员姐姐,不时地向乘客提示各种安全注意事项,预告下一站的名称,亲切地与上、下车人员打招呼,给人温馨。当听到期盼中的“长沙站己到”的提示后,即提着用印花布包裹的小包袱,急行下车,跟着人流出站,一出站就看到闪目的迎新生标语,在学兄、学姐的热情招呼与陪伴下,顺利地乘上校车到五一路湘江渡口,因当时尚没有连按两岸的湘江大桥,须经两次趸驳船的摆渡,经橘子洲头,再达河西荣湾镇,然后隨车至学校驻地“左家垅”,一进校门,到处是一派迎接新生入校的景象。入校后即由学长引领至临时宿舍,并告诉正式分班前的生活起居事项。第二天吃过早饭便开始对学区环境进行游览,我靠两条腿的耐力沿着河西从南至北,略知了矿冶学院、湖南文艺学校、湖南体育学校、湖南师范学院、湖南大学、长沙市笫四人民医院等沿途所在位置。第三天早上八点,在校露天电影埸举行了迎新生开学大会,由校长胡频之主讲,他身材魁武,爽音宏亮,一口流畅的北方话,字字句句颇有启发和号召力。他说:今年是国家大跃进的头一年,全国人民都在响应党的号召,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全民总动员,大炼钢铁、大兴水利、大办交通运输,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振兴!在这历史重要时刻,人材的培养成了最大需要,今年是学校建校以来,招生最多的一年,根据国家教委的统筹安排,全校共分五个专业,开设32个班,其具体化分细则,均在招生简章中公布,请同学们填报志愿后,由招生办统一核定。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b></p><p class="ql-block"><b> 我们学校自建校以來,己为国家培养了近两千名专业技术人员,你们的学长、学姐们己成为国家重工业建设技术力量的骨干,希望同学们服从学校的统筹安排,遵守校规校纪,好好学习,当个合格的接班人。散会后,我很快在志愿书中填上了“服从祖国需要”,两天后,我被分配在“有色金属矿床开采”第十九班。女班主任叫熊锦云教语文,她第一节课就是任命班干部,班长叫颜良平,书支部书记叫欧诗颢,我任民兵排长兼体育委员,学习委员陈文胜,生活委员叶廉发。接着把校规校纪及班级管理等制度做了详细讲述,其后,告诉同学们学习体制的安排和任课老师:第一学年是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语文、高等数学、理论力学、矿山地质、矿山测量、电工学、体育等;第一学年结朿后,会安排一次劳动实习,第二学年和笫三学年学习课程基本上都是专业课,就采矿专业而言,主要有地下矿床开采、岩石力学与井巷支护、矿山通风、矿山运输、矿山机械等。第三学年会安排一次毕业实习。作为民兵排长兼体育委员的我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全班同学做“三操”,即早操和上、下午的课间操。三操时间都是按照学校统一的安排,地点也是由学校统一划定的,全部集中在大操埸,阵容壮观,秩序井然,真显中华名校风范。学校各项教学器材都很齐全,校风也很严谨,每周星期六晚上有一场电影,观众都是校内教职员工和学生,所放影片都是当年国内外喜闻乐见的故事片,对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很大帮助。</b></p><p class="ql-block"><b> 然而,在校正规上课的时间不久,就转移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新高潮的洪流中,全市所有大、中院校的师生都投身到修筑京广铁路复线的筑路工程,每天唱着“哼哟、咳哟、咳、咳、嗬咳!……”的打夯歌,大家都激战在筑路工地上。我们学校营地分配在长沙卫校,住的统铺,吃饭都是自己学校掌管,分三个班次连轴转,在工地吃一顿。工地上校旗飘揚、彩旗翻飞、竟赛欢歌此起被伏,打夯号子兴奋激昂,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b></p><p class="ql-block"><b> 京广复线路基建筑工程完成之后,我们返校学习,不知道是哪个领导瞎指挥,打着所谓“现场教学”的旗号,由老师领着我们到矿冶学院的后山开采铁矿,到师范学院后山开采铝矿,把岳麓山当成演习基地,整天炮声隆隆,矿岩乱飞,严重破坏了周边环境。好在此荒唐举止及时被市环保部门给予了制止。随后,我们的“现场教学”地点转移到了湘谭锰矿。该矿山距湘谭市约25公里,在那里我们象劳工一样与当地矿工一起上下班,每天都干着“挑垱头”的繁重体力劳动,每一担岩碴足有一百二十斤重,一个掘工作面称一个垱头,一个垱头打一面炮的岩碴量至少有25吨左右,五个人挑一个工作面,可想像其劳动強度有多大。然而,刚进入成年人行列的我们,每天除了与矿工师傅们一样上足八小时班之外,我们还得坚持上四节专业课。要知道,那个年代的矿山纪律非常严格,班前的考勤与十分钟安全学习、派班制度是必须遵守的,加上下班后的洗澡、就餐等,一天跟战时打仗没多大差别。我记得,我们班所分配的掘进队负责施工的地点叫颜家冲,离生的话区驻地约一华里。帶班师傅叫颜冬滿是当地人,是婚后不久的壮实大个子,他很同情我们这帮学生,也很羡慕我们有读书的资格。他呼叫我们的同学时,都在姓氏后面加上“伢啦”两个字,比如,称我为“龚伢啦”。那时候,全国矿山正在掀起学习“马万水工程队”的先进事绩的生产高潮,他有着五大三粗的块头,队长很看重他,把他当成学习马万水工程队的苗子。他那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优良作风,让同学们十分佩服。那时学校的师生觉悟也很高,大家都把“现场教学”当成是响应党的号召的具体行动,是听毛主席的话、跟党走的需要,必须用“越是艰苦越向前”的勇气,以雷锋、欧阳海为榜样,出色地完成现场教学任务。团支部在班中开展了“学英雄见行动”的活动,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进行了“要问井下工作有多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的讨论。同学们在班主任的帶领和班委会、团支部的协同努力下,顽強地渡过了磨肩膀、拼脚力的实习期劳动的考验。</b></p> <p class="ql-block"><b>  两年的校园生话,住校的时间并不多,为了赚点学杂费和零花钱,每逢星期天,一些家境困难的同学都相约到校外打工,常在一块的好友是叶廉发、郭忠讯、方运国、黄衍才、龙济成等。常去打工的去向有矿山研究院建造工地上的土方开挖,湘江采沙场上的装船挑运,有时还到市内急坡路段帮货运板车推车等。总而言之,凡属能挣到脚力钱的事都会去做。即使在得到家兄因水肿病病故的噩耗时,也因没有路费,没回家奔丧。两年中的一个暑假,两个寒假都是靠卖苦力渡过的,没有与女姓朋友花前月下的奢望,只留下了永久记忆中的初恋。记得与我初中小一年级李瑞环的交往时,她家境较好,大哥在省民政厅工作,二哥在湖南师范学院就读,她考人体育学院中专部后,主动到学校宿舍找我,告诉我她们学校与我们学校相邻近,希望多多走动。她还把一个追求她的军人照片交给我,要我帮她拒收。她邀我到过她大哥家玩过一次,并约同她的侄儿李少安一道去了烈士公园游玩。她长得很俊俏,圆圆的脸蛋、修长的细腿,那对会说话的眼睛,在飘甩的秀发下,闪动着纯美的善良。基于家庭状况的悬殊,自感愧对,只能引退,不敢深交。当时的我在身无分文的条件下,豈敢做交女朋友的美梦?把所有课外时间,都用在打工和复习功课方面。好在乡友的理解,朋友依旧,直至她毕业分配至浏阳二中之后,还给身处矿山的我,写过一封恋爱信。另外一次让我留下深深记忆的是,一个铜脸盆丢而复得的故事。那是在1959年盛夏的傍晚,触自在校园东侧的湖中游泳后,把洗过的衣服放在铜脸盆中,铜脸盆不慎被湖水淹没到湖底,当时的我只顾及到抓拣衣服,而末能把握住铜脸盆,隨后,在周围反复寻找都没有找到。所丢失的铜脸盆,是我妈为供我求学所置办的笫一件礼物,从进高小一年级起,己伴我生活了六年多,为了追索我妈的这份礼物,我经常关注着湖水的升降动态,大约过了六个月,我在丢失的地方用手摸脚踩地轮換苦心搜索,终于在湖底污泥中将其失而复得,圆我一段敬母之愿。欣喜之中,第二个暑假如期而至。为了安慰母亲的丧子之痛,用我打工所积聚的辛苦钱,踏上了第一次回家之旅。仅仅一年半的时光,母亲芲老了许多,饱滿的天堂上增添了多道皱纹,浓密的黑发变得稀疏斑白了,笑容常驻的脸面变得憔悴哀怜了,趋然相见,双双泪如泉湧、相拥而泣,其后,对可怜巴巴的三嫂进行了一番劝慰,亲了亲三个幼小的侄儿,全家人哭成一团,此情此景悲切至极。从一家老小的眼神中,都把我当成从天而降的救世主,然而,一个穷得叮珰响的学生,有何可靠呢?我只能尽己双手,帮助家中做一些最紧须要做的事。三哥走后,三嫂成了家中顶樑柱,她要我给家里开挖一个贮藏紅薯的窖,笫二天,拿上一把鹰嘴锄,一个锣框,一根麻绳,立马照办。开挖前,约请堂弟声条给我协助,仅仅花了两天时间,就挖造成功,全深约4米,上部硐身口径约8公寸,深长约两米五,下部贮藏仑底直径约1米8。贮藏十担八担红薯是足有余地的。龚声条老弟的协助全是免费的,连一餐饭都没给招待,那份情是四叔四姆对我的一贯厚待,他们家的杂物房,是我童年常以借宿之地。</b></p><p class="ql-block"><b> 笫三学年的毕业实习是在东坡有色矿,位处郴洲地区,全矿共分三个工区,我被分配在离矿部较近的柴山工区,生活配套设施较齐全。据分在野鸡尾的同学讲,那里跟原始社会差不多,生活很不方便。所谓“毕业实习”,只是学校的称呼而己,到了矿山,现场人只会把你当“小学徒”使唤。每天离不开“手使耙子”、“肩挑担”,可怜的采矿专业学生,饱尝矿工苦中苦。在毕业设计的选题上,得到班主任邹大成老师的启发,我的毕业论文是“试谈东坡矿的开采前景”,班主任给了我较高的评语和考分。让我顺利拿上毕业证书,在其后的毕业分配志愿填报中,我慎重地填上“听从党的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大约等待了两天,我们便各归东西南北,走出校门,奔赴祖国的矿山工作岗位。</b></p> <p class="ql-block"><b> 笫三章 </b></p><p class="ql-block"><b> 志在矿山献青春</b></p><p class="ql-block"><b>一、劳动实习立志向</b></p><p class="ql-block"><b> 我们湖南冶金学院中专部一九六一屆毕业生共有6个专业八86人分配到水口山矿务局工作。到局办报到的当天,我便遇到了时任局办副主任的桂阳老乡胡孝坤,一下子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言谈之间,得知他是有色长沙工校55屆毕业的校友学长,其老家附舍村就在我的母校桂阳二中附近,村子住户不多,多数姓陈,因我的一位田径好友陈俊儀家也住在这个村,我曾多次去过该村,如此巧遇,更加深了我们彼此间的好感,进而,他问及了我的家庭状况,当我诉说想先回家探母后再來报到的想法后,他当即同意,并把回家的途经,及村落名称均详尽地告诉了我。然后,他又给我开了张入住招侍所的便签,让我倍感幸运。笫二天清晨,我洗漱之后,便按胡兄长告知的路线,从水口山出发,途经松柏、柏坊、常宁、春和、庙前、两路口、莲塘,全程中没有一段完好的公车路,在初畧成型的毛坯路面上,大多种植了各种时令作物,旣看不到路标,也见不到村名,只能见人就询问,走一程问一程,大热的天,挑个破烂的行里卷,靠着先天买好的几个面包和郊野的井泉水,凭着青春活力,历经18小时的长路拨渉,终于在次日凌晨1点左右抵达渴望的故乡,拜见了慈祥的母亲,把入学时带到学校的一张旧軍用垫被和一件旧軍棉祆交还给三嫂,了却署假时她曾对我数落的那句“没见你帶回半根麻线回”的心愿。向妈倾诉了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报答养肓之恩,为国效力的信念之后,第二天去十二里开的外的娘舅家拜见舅父母,笫三天依原路徒步回到水囗山铅锌矿矿报到,其艰辛之致,一言难表。</b></p><p class="ql-block"><b> 我校分配在水囗山铅锌矿工作的有采矿7人、分析化学3人、选矿3人。除一名学采矿的女同学分配在局档案科搞室内管理工作外,其他全部分在生产一线班组参加劳动。我被分在采矿二工区,实行一天三班,每班8小时的劳动制度,简称“三八制”劳动,每星期按早、中、晚轮流转換。在劳动实习的一年里,工区长先后換过3次,他们都对我有良好的期盼和帮助。第一位工区长叫聂剑秋,是工人提拨的,受国家大形势的影响,矿山生产处于自寻出路,开展多种经营活动状态,他帶领工区职工修水松公路。他要求我把工区的黑板报办好,做好业余宣传工作。没多久,他就被组织保送到中南矿冶学院深造去了。笫二位区长叫刘林植,是由铁路系统转过來的,有较好的组织才能,不久就被调任至矿调度室当主任去了。笫三位工区长叫袁明利,也是地道的工人提拨的。在他们的指导下,我较好地完成了工区交给我的各项任务,经受了繁重体力劳动的考验,记得在陶洗和运送黄铁矿的日子里,每个人每班得完成一吨的任务,大家的工资收入都很低,有好几个工人受不了生活压力,便自动离职,回农村种地去了,其中有团支部书记张思源,搬运工杨滿生等,群众中漫延着多种消极情绪,有些人说,一个月的工资买不到两担萝卜,何必在矿山当和尚工?为了扭转这股歪风邪气,党、团组织及时召开了群众大会,要求全体党、团员发扬水口山矿工的光荣传统,克服三年自然灾害帶来的困难,想想当年水口山工人跟隨毛泽覃、耿彪上井岗山的情景,号召大家,向长年战斗在戈壁沙滩的铁人王进喜学习。当时的我,在工区的黑板报上书写了毛主席写的七律《长征》,并抒发了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当一名优秀矿工的豪情壮志。</b></p><p class="ql-block"><b> 为园滿地完成劳动实习期的各项任务,我写了一份实习计划书交工区领导,并口头向区长刘林植,党支部书记袁明利述说了自己的打算,他们也给予了同意和支持。在井下四大工种的实习中,我的搬运工组长是杨却都,风钻工师傅是廖继松(水平钻机01一30),和陈继英(上式钻机01一45),支柱工师傅是何宏吉,爆破工师傅是李积秋。由于我的虚心和勤奋,师傅们都给了耐心传授,我把书本所学知识,和工人师傅在现场坏境下的操作技能,进行融汇贯通,顺利地达到了独自操作的水平,赢得了师傅们的好评,也得到了工区领导的称赞。在整个实习期内,除了完成领导派定的任务之外,我把在校学过的所有专业课本通读了一遍,并向矿生产科、地测科、安全科等职能科室借阅过有关的矿床成因及矿床开采、通风安全的历史文献。还利用下班的时间,独自对矿山所存在的旧坑道进行了踏勘,为我的实习报告的书写作了充实铺垫准备。</b></p><p class="ql-block"><b> 我的实习报告内容分三大部份,第一部份主要写了对矿山的认知,从矿床成因及矿体埋藏壮态,己形成的开拓系统和使用的开采方法、开采工艺,以及企业的运行机制。第二部份主要写自己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写了对从事过的四大工种的操作要领,对炮眼的排列方式、方位控制,爆破顺序;对天井掘进中的平台抬设、漏斗架设等都做了文字和附图表达。还写了业余参与垟报书写、广播站播音、工人报投稿等工作的乐趣。第三部份主要写立志做一名合格的矿业开发者的心愿,表述继承水口山革命前辈们的光荣传统,报效党的培养,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厦增砖添瓦的决心。</b></p><p class="ql-block"><b> 实习报告提交后,获得了矿领导较好的评价,当年参与劳动实习的中专毕业生,全局约100多人,被转为助理技术员的还只有我一个。其他的全部转入工人系例。转正后的工资由29块5毛升至43元,我照列每月给家里寄20元,以表孝敬之义。</b></p><p class="ql-block"><b>二、“四大员”的荣耀</b></p><p class="ql-block"><b> 我转正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合建推先员”,这项工作原来是由名叫李毅的女同志担任的。她是矿党总支书记的夫人。名气大,故而有好些帮手为其效力,象各类竞赛版报的编写都是由别的善于书写的人为她完成的,像谢观发、欧阳立国、楊立鹏等。我接任之后,所有工作全部归我一人担当。包括小指标竞赛墙报,该墙报是报导全矿当天的各项生产指标完成情况,从矿山的产品、产量、质量指标,到班、组乃致个人的生产进度、台班效率,等等,是全矿生产效能的综合报导,取名为“比比看”,笫二项任务是合理化建议的收集与处置,笫三项任务是推广先进经验。第一项任务的收集处主要在矿统计股,第二项及第三项主要是到各基层单位的合建推先小组收集原始资料,经整理并请有关技能高人考证后,交矿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核实,在确定其是否执行后,予以批复,再对其进展情况进行追综,评审,并确定其奖励方式和额度。其进展状况均在周刊“合建简报”及“推先简报”中予以报导,这两份刊物,均由我组稿并刻印,除在黑板报上公视之外,并分发至各合建推先小组。除此之外,矿里还另外给我增派一份“调度轮休”的代班工作,即每週在矿调度室上三天班,那位霸气的生产付副矿长王雄还交给我一项编写“生产旬报”的任务。此时的我成了劳动竞赛的“吹鼓手”,在选矿工段大力开展“双96”竞赛,即选矿铅、锌精矿品位在96%以上,铅、锌矿石的有用组份的回收率在96%以上;在采矿工区大力开展“双28”竞赛,即掘进台班工效2.8米,搬运工工班效率2.8立方米。把工业学大庆,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竞赛热潮,拓展了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运动,个个励行。我也兼任了四大员之列,即推先合建员、青年监督岗员、业余播音员(矿广播站)、水口山工人报特约宣传员。此外,还是矿里武装民兵成员,除了参加一些正常的军事训练之外,每周还有一个晚上两个小时的护矿巡逻任务,参与巡逻的成员是由民兵连拟定的,在做白班的民兵中择优选取,每晚的值班时间是晚上10点至早上6点,分为4个班,每班两人,记忆中经常跟我搭配的战友有吴跃传、欧阳文政、肖建民、周光灿等,巡逻中每人持帶装有5发子弹的三八式步枪,巡逻范围包括矿区地面的所有生产厂房和家属区。由于平日喜欢唱歌,懂得一些乐理知识,在训练之余,民兵排的同事们常会推荐我教他们一些时行歌曲,像“打耙归来”、“游击队员之歌”等。矿广播站的工作是由矿工会主管的,每天播音时间分为三个时段,即早上7点到8点,中午12点到13点,晚上为18点刭19点。播音内容分为两部份,首先是转播中央电台的新闻联播节目,笫二部份是矿内新闻,笫二部份由由两位男、女播音员主持,与我配对的主要是曾笑兰和李永舟。在那个工作时段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段,业内工作赢得领导好评,业余生活充实,经常歌不离口,各种流行歌曲、革命歌曲,不论是国内仍还是国外的,基本上我都能唱,除了购买了各种歌曲集外,还订了“歌曲”月刊,不但在水口山工人报发表诗作,还在歌曲月刊中投稿,总而言之,我的业余生活非常充实。由于当时喜欢唱印尼歌曲“宝贝”,由生产矿长帶头,用“宝贝”称呼我,便在许多友好的同事中,流传开来,另外还有些人称我为“诗人”,像在武装部任职的刘忠焦和矿团总支书记李永祥等。在文艺方面的另一活动,是参与了矿文艺宣传隊,这个队伍实力不错,经常编演一些自创节目,其主角是俱乐部主任任楚琴、副主任徐安祺,业余编导及活跃演员,像官荫葹、刘景姣、罗德荣、韩连生等等,留给印象较深的节目有:水口山风暴(反映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的革命斗争场景)、白毛女、三毛箭打鸟等。我在其中之只是歌咏队中的小成员,水口山之歌是每次演出必唱的曲目。</b></p><p class="ql-block"><b> 自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令后,写日记的习贯更有加強,每天会把感受最深的心得体验记录下来,篇幅较多的是争做革命螺丝钉的意念,常以诗词方式表述。然而,因写日记却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两位姑娘的名字和良好的印象。一位是成都地质学院来矿实习生吴贤芳,记得在我给他们介绍矿山概况的讲座之后,小吴便单独到过我住的单人宿舍见我,那时的单人宿舍摆设很简陋,除了三张成丁字形摆布的单人床外,就是一张共用的三屉桌外和三个洗脸架,另有一个箱架,分别放着室友黄慕瑤、刘应生的皮箱和我的一口木箱子(由旧炸藥箱改制而成),没有什么自由活动空间,单间的总面积只有12平米。小吳是一位单纯朴实的漂亮女生,求知欲強,见到桌上摆有的笔记本后,便问我“可以看吗?”我说“可以”,并告䜣她,前面有我摘录的矿床成因论述。看完后,礼貌地问及了有关喜好、习性之类的问题,并告诉我她们学校简况。几次简单的交往后,在实习结束返校前,送给我一本签有“龚老师惠存”的笔记本,落款是“贤妹芳”,该笔记本每页的页面上都附有百灵鸟的画面,很精美又好看。回校后她还寄过几封表述感谢和友好交往的书信。另一位姑娘更让我刻骨铭心,她便是与我搭担的矿广播站播音员曾笑兰,她是64屆湖南冶金学院来矿进行毕业实习的选矿专业学生,刚到矿时,她分配在选矿厂的磨矿层拜师学艺,其任务是观察和监视原矿在进入粗碎阶段中的运行状态。那时候的我,正肩负四大员职责,在去选厂巡检中遇见了她,见她身穿一套深兰色的新工作服,头戴工作帽,面帶口罩,脚着短套靴,正在用一根粗长竹杆撬动着矿仓中的矿石,处于力气不足、难以搞定的境地,这是我人生中笫一次见到一位身材俊俏女生的从业状态,内心顿然感生出由衷钦佩,便毫不自主地夺过她手中竹杆,快捷地帮她完成了排除大块矿石封住卸矿囗的故障,也正是这一举助之力,获得了这位的漂亮女生的感激之情。那一连串的谢谢给我留下了美美的思念。很快,她那圆圆的脸蛋、洁白的牙齿,和那对会说话的大眼晴,不高不矮的匀净身材,极容易地获得了矿工会领导们的关注,被选派到矿广播站参与业余广播。让我们成了天天见面的工作同事。由于年岁的眷顾,加上校友之缘份,彼此间便蒙生了互为倾暮之情。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同异性一道相处,有万份荣幸之感受,也有非常奇特之念思,真是百感交集,难于言表,以至于初期交往中,心中有话口难开的尴尬。好在有与我同处矿生产办的好友李永舟为我及时解难,她当时正与地质科的技术员魏祥顺谈恋爱,也处在尚未公开的“地下”阶段,有互为所需的关系,互助互利,她成了我与曾笑兰的忠诚联系人,我也成为了她与魏祥顺交流的牵手人。凭着这种相互依存的关系,逐使彼此双方关系都获得了良好的进展。诚然,基于当时政治气氛所限,我们的交往是很收敛的。</b></p> <p class="ql-block"><b>  除了工会给播音员发集体电影票有公开接触外,从未成双结伴而行,几呼所有的情感交流都停留在互看日记的层面上。初始认识时,她们有三位女生也住在矿工单人宿舍大院之内,她们宿舍前面立有一架单杠,而我是单杠运动的爱好者,故常在做锻炼时把笔记本互相交換。她的一位室友叫翁其苏,是副班长,虽说当时有不准在实习阶段谈恋爱之规定,但她对我印象不错,没阻拦过我们的私下交往,另一位室友叫楊娣㛾,也很贤惠,都是笑脸相迎,予以默认,都给我留下难忘的感激之情,以致在历经多般辗转的18年后,我仍然到她家看望过她一次(那时她在长沙市管理干部学院)。</b></p><p class="ql-block"><b> 在这一顺境中,爱恋之情逐步升温,有一天,我在她的电影观后感中看到“…我多么地不想回宿舍,去浩月下共诉真情…”,之后,我们在一个悠静的傍晚,到广阔的废石场,在千里浩月之下进行了第一次约会,首次倾吐了以往的人生经历和家庭概况,虽然有些互相爱暮的甜言蜜语,但沒有过半点肌肤之接触。第二次约会上在相隔约两个月之后,那是在所有驻矿实习学生全部参与“四清”工作后约半个月的某个星期天的下午,她约我在矿露天电影场外相见,从碰面的瞬间开始,我就从那会说话的眼神中觉察到事情的严竣,她用极度质凝的眼光对我说:“你有重大政治问题没告诉我,能明白地说清楚吗?”听后,心中万份吃惊,百感交集!吃惊的是,往日那钩人心灵且赋有挑斗性的眼神全然不见了,转而換成了寒心彻骨、且充滿质凝的鄙弃之光,百思不解的是,平日里柔情似水、甜赛蜂蜜的浓浓爱意,也荡然无存了,继而变成了素未凭生、尚无交往的陌路之人。在无限惊凝之中,我断然地回答她:“我与你相识以来,从没有对你产生过半点私心杂念,更没有隐瞞过什么重大问题。”她说:“就是有,而且是非常重大!”,我反问道:“有什么重大问题?请直说!”,她说:“你自己心里明白,不愿说就算了!”我回答说:“算了就箅了!你学历比我高,你走你的阳光道,我过我的独木桥!”。此次争吵真是“天有不测风云”,自认为完美幸福的爱情之路,倾刻间被夭斩了!隨之而来的是一连串的“撤员”退出,首先撤掉的是矿业余广播员和青年监督岗员,之后是武装民兵和业余文艺室传员。社会的无情让我失去了许多业余的乐趣与追求,也把爱情砸得粉碎。苦苦思索其根原所在,百思不得其解,那本纪实日记被翻视了不知多少次,字里行间全然找不到半点蛛丝马迹,回顾交往中的朝朝幕幕,虽然短促,但却真实甜美呀,她诚恳地告诉了同男朋友断交的前后经过,还告诉过我在矿同学刘某(时任矿办祕书)对她追求并折看私人信件的事,怎么瞬间即变了呢?不久,毕业实习生的实习期结束了,留在矿里的人数很少,她,曾笑兰,留下凝团飞走了!</b></p><p class="ql-block"><b>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我初中时代的学长廖光祥,为我开启了另一道明亮的窗口。他在湖大土木工程系读书,他的学制是五年,故而,我比他早3年参加工作,基于长期友好交往,在他有求之时,我多次给寄过一点零花钱,他的女朋友雷晞云在贵阳医学院读书,在毕业实习时,也向我借钱添置衣物,我都一一绐予过援助。凭借这层友情关系,我冒昧地向他提及想同他妺妹交往的请求,之后,他告诉了他大妹在郴州师范就读的通信地址,让我重新迈上找女朋友之旅。由于是熟悉的校友学长,我们很快地确立了恋人关系,他爸是我初中的教导主任,教授过植物学,对我印象很好,在短短的交往后,获得了全家兄弟姐妹和长辈们的赞同。经两年的交往考验,一九六六年十月一日,在爱妻廖光云工作的蓝山毛俊小学举行了婚礼。婚礼很简单,时值“破四旧立四新”的文化大革命阶段,既设送彩礼收红包,也设摆喜酒,几盘糖粒子就礼成。收到的唯一礼品是毛俊小学赠送的毛泽东选集笫一卷和笫二卷,到场庆贺的亲属只有爱妻的两位长兄和他们的两个小孩,中午大家在一起吃了中餐饭后就回家了。</b></p><p class="ql-block"><b> 在乡友局办主任胡孝坤的协助下,我母亲和爱妻廖光云的户藉关系都于一九六七年初迁到了水口山,爱妻被安排在水口山矿务局第一子弟学校任教。从此,68岁的母亲添了一个贤惠的媳妇,三个人在远离故乡的矿山安了一个幸福的新家。那之前的我,已被任命为采矿技术员,负责铅锌矿采四区的生产技术工作。与时任工区区长王承昭(后任铅锌矿党委书记、副局长)合作,配合融恰,工作顺心,在六坑盲竖井的开拓及第九、十、十一,三个中段的多个矿体的开采设计中,初展才干,从未出现过差错,赢得了家庭生活、工作事业双丰收。</b></p><p class="ql-block"><b> 然而,隨着文化大革命的迅猛进展,把我卷入到一场大事大非的纠结之中,既有委屈,也有过错,五味俱全,余生难忘。文革开始,响应毛主席号召,参加到打倒党内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的造反派隊伍,成了《毛主席的好工人战斗队》下属的《向北京战斗队》成员。自从在互相传递的大字派中得知有人揑造“王雄反党集团”的消息后,我便追根索源,从千真万确的档案资料中,找到了贾某人的亲笔签写的揭发文稿,该文稿的开头就直书,“王雄坚持地主资产阶级反动立场,组结反党集团,向党猖狂进攻”,接下来就罗列了这个反党集团的成员,并在每个成员的后边加以佐证材料。贾某在那份检举稿件中,所揭发的成员共14人,都是从事矿山开发的技术骨干或工区长,所佐证言词很精练,不是说出身反动家庭,就是其本人被划过右派,再就说是王雄的得力助手、走狗、帮凶之类。我是贾某笔下的第11位成员,为我写下的佐证是:“64年以来,王雄与他称兄道弟,并许诺他,‘你好好干,一定提拨你为工程师.’”,真是可笑至极,在贾某所签揭发材料的时候,王雄本人只是一名管生产的副矿长而己,还没有工程师职称。我本人也沒听说过这样的话,贾某竟然能揑造得出。更离奇的是,对排在我之后的三个人的佐证是“由于工作没做到家,这三个人还没有完全加入,但是重点培养对象”。一份只有大帽子,毫无实质内容的所谓检举材料,可见贾某的卑鄙无知!在再后对贾某的追问过程中,他说共写过8份类似的检举材料,并提供了指示他写材料的指使人。贾某在8份检举材料里所提供的反党集团成员扩增至40多人,除了在位或己退位甚至调离的生产技术骨干外,还有不少的一线技术工人或班组长。追究其预谋目的时,他直言无诲地说,是为自己往上爬扫清障碍。依贾某提供的线索,我约同了好些被其诬陷的所谓反党成员,向指使者进行多次考证,旣有本局内的领导,也有赴矿山参加过四请工组、学大庆工作组的外单位领导,多位领导说是时势所迫,是查敌情的普遍性动员。那时节的我,年轻气盛,在立足本职,靖忠报国的进发途中,遭遇到此等攸关政治生命的诬陷,联想到一连串的撤员,更有那甜美初恋的破灭,真有万箭穿心般的沉痛!为解此痛,我对贾某恨之入骨,没想到,为他书写并上报过优秀团员资料的我,竟然被他列入反党成员,遭受种种莫名打击,而他却步步高升,登入副矿长之宝座。深感到笑面虎之可憎,一气之下,我在他办公室门上,张贴了一幅对联,左联写上“口蜜腹剑挥屠刀”,右联是“笑里藏刀设阴谋”,横眉是“笑面虎”。更有甚者,是对他的上级指使者胡谋(时任副局长,贾谋的校友,前党支部书记),抽打过三皮鞭。那是在一次找指使者的小型对质会场上,贾某当着众人的面,诉说胡某曾3次指示他捡举王雄的反革命罪行,并把当时找他谈话的前后过程以及谈话的地点都一一做了解释,然而,胡某一而再,再而三地拒不承认,在他俩的互为指控中,我火冒三丈,顺手抽出裤腰帶,对着胡某的屁股抽了三皮鞭,让我留下终生难忘的歉疚。此一错举,间接地成为那些靠混水摸鱼、贪吃政治便宜的败类们,反击我等被害成员的助火剂。他们借助“一打三反运动”的机会,把参与过要求对所谓的“王雄反党集团”平反的代表蒋达人“揪”出来批斗,在批判专栏的两侧,标上嚇人听闻的对联,左联为“国民党的地下军”,右联是“帝修反的别动队”。贾氏夫妇自以为出头机会己到,便拉拢另一位刚涉世面的年青女职宋某一道,在批判专栏的对面,张贴了一份狠毒的大字报,使用惯用手段,写上“这个反党集团以前没彻底暴露,文化革命中自动跳出来了……”,用心之险恶,手段之鄙劣,用词之狠毒,可达巅峰造极!与之相应,“把打人凶手龚声李揪出来”的大幅标语,出现在维护工段的外墻。接着,我所经管的科硏专用器材被封锁,我所保管的照相机被没收,那些“专案组”“专员”,一而再而三地要我“坦白交待”、“彻底揭发”,他们对我所写的揭发与交代材料,极不滿意,在所写文句下面,划滿了红线条,要求重写,反反复复,弄得我心寒至极…,他们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驾势,后来,专员中的王牌白某亲自出马,明白地提示我,要求我揭发蒋达人在家收听敌台广播之事,说什幺“你们相处比亲兄弟还亲,怎么会不知道?”,我说“我不会做沫着良心之事,你们不相信,就干脆把我揪出束算了。”僵持之后,我侥幸躲过了这场劫难。后来得知,躲过劫难的内在原因另有说道,那是退休之后,原来在文革“一打三反运动”中,参与过调查我的社会关系的潘培中告诉我的,他还记得起我的岳母娘叫楊爱琼名字。</b></p><p class="ql-block"><b>三:被中断的科研项目</b></p><p class="ql-block"><b> 铅锌矿的全尾砂充填工程,开始于1968年夏,是作为科研项目立项的试验性工程。立项的前提条件是,国家建设部安全司,针对1967年江西盘古山矿发生地表坍塌事故,向各省、市、自治州政府发文,要求全国的矿山立即对采空区进行严格的管控,杜绝类似事故重复发生,水口山矿务局在接到上级指示后,便即时贯彻执行,由局安全处、矿山处牵头,对局属下三个矿山进行专项安全大检查,之后,在铅锌矿成立了采空区调查组,我被指定为该组组长,组员有安全科的王泽瑜和局矿山处的吴济鹏,业务划归铅锌矿安全科。调查组的工作从核查每个矿体开采的历史资料和现实存在状况入手,进行了多方考察,和现埸踏勘,现埸拍照。经一个多月的硏讨,由我编写的《铅锌矿采空区调查报告》送矿领导审阅,并汇报了有关采空区处理的初略设想,提出了到国内一些矿山考察、学习的申请,经领导同意后,委派我们3名组员及另一名工人张人林一道赴先后对锡矿山、门头沟煤矿、四平煤矿、盘古山钨矿、平桂矿务局进行现场考察,参考别人的成功经验,写出了我们对铅锌矿采空区处理的方案,方案设计的主体内容是,用水力开采方式,把历年来排弃在尾矿庫的尾砂,与现有选矿厂生产中产出的尾沙,混合,经过水力旋流处理,浓密箱浓缩处理后,经钻孔输送到井下各采空区,让尾砂自然沉淀,尾水谥流排放,使采空区被尾砂宻实充填,消除地表塌陷之隐患。方案设计批准后,由我和王泽瑜进行施工图设计,王泽瑜负责尾矿庫采砂及输送至水力旋流器的全过程中的各项设计。我负责尾砂浓缩其之后的输砂,直至采空区内的垱砂墙构筑,尾水处理各工艺的所有设计。采砂选用的设备,是借鉴广西平桂矿务局设计的平桂水枪和㔻桂砂泵,其中的翻砂件由矿务局机修厂完成,机加工件由矿机修工段完成。通往井下的两个300多米的输砂主钻孔由矿地测科钻探组施工,各中段的输砂钻孔由所管瞎段的工区施工,其他的全部设施及所有充填工艺管理均由矿维护工段负责。该项目总技术负责人由我兼任。为保证项目稳妥实施,在充填系统建成后,于井下七至八中段选择了一个废弃了的天井,进行验证性充填,称该天井为尾砂充填试验天井,用以检验系统的安全运行状况,检验充填体在充填过程中对垱砂墻所产生的圧力的变化状态,检验垱砂墙的承载能力。为了实测数据的准确性,我设计了能传逆充填体圧力变化的特制油圧表。在试验进行时,还请组织上增配了两名监察员,实际参与该项工作的两位同志,一个是当时刚分配来矿山劳动锻炼的高科技人才方炳祺(七年制北京大学毕业生,后任水口山矿务局局长)同志,另一个是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毕业的女同志张妮妮。</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试验天井的各项测试设施和试验测定工作,在全体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试验目的,验证了我们所设计的充填系统,可以安全运行,并获得了预求的技术数据。最关键的问题是,探定了用本系统制取的尾砂的沉淀规律,只要充填的沉砂达到12米的高度后,就不再对下部承载体施压,也就是说,脱水后的充填砂体,己与周围岩体相搭配,形成同一的承压载体,这一关键数据的获取,为充填中阻砂垱墻的构筑,提供了设计依据。试验也证实,我们在试验天井的三个不同高度所构筑的三处垱砂墙,都俱备了足夠的承载能力。试验中的垱砂墻,是用75号红砖、配100号水泥沙浆砌筑的,砌筑前,必须把周围岩体的粉尘及碎碴清理干净,砌筑墙厚24公分,内墻用100号水泥砂浆粉面。</b></p><p class="ql-block"><b> 为扩大试验成果,我们把906采空区选为试验区,进行了实质性充填,试验再次验证了所有的系统和采区充填没施配置基本上是合理的。试验进行中,曾出现过一次跑砂事故,那事发生在晚上,矿调度室值班员周光灿,亲自上我宿舍敲门,诉说井下有人打电话,说尾砂水跑到了运输巷道。我即时只身奔赴现场,追索跑砂原因,在难以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我像消防队 员那样,在没有步梯的行人天井中,攀爬管道20多米,两个迴次后,查得原因,估计是采空区30米附层的溢流孔没堵好,须从八中才能到达事发现场。好在赶赴途中,遇到采四区的值班区长胡观炬,获得他用手电筒为我照明,费尽凭身之力,把溢流孔用木塞紧固,制止了尾砂水对巷道的污染。经此故障处理之后,我对当时参与井下充填工程现埸巡检的员工,进行了一次有关充填安全注意事项的宣讲,补充了一些必须严加控管的要点。</b></p><p class="ql-block"><b> 试验采埸的生产性充填工作,连续运行约二个半月,结束了该采空区约25500立方米的充填工程量。紧接着的接替采空区是与906毗邻的908南及908北。隨着充填工作的正常进展,其不足之处也相继产生,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全尾沙中所携帶的选矿用黃药,该药剂散发出一种刺激鼻觉的气味,让人闻之极不舒服。这是项目在设计中未能预计到的亊情,也是当时的技术条件难以缓解的难题。这一缺陷的存在,换来了井下工人的普遍反感,迫使领导做出終止项目的决定。</b></p><p class="ql-block"><b> 伴隨项目的终結,试验班子隨即撤除,由各单位挑选来的各类技术工人,都调回原单位,参于项目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有三名被调离矿务局,其中,参与采砂设计及尾矿庫管理的王泽瑜调往湘东铁矿(后任该矿采矿副总工程师),参与尾砂制备浓度监控管理的吴济鹏和刘凤兰夫妇一块调至桂阳宝山铜矿(吴后任该矿采矿副总)。</b></p><p class="ql-block"><b> 项目的中断,试验班子的解散,表面上看是失败的,但在试验中探求到的科学成果,诚然是应予肯定的,主要有:</b></p><p class="ql-block"><b>1、用地质钻机在稳固的棲霞灰岩中钻凿的300米钻孔,作用于尾砂输送,但节省了工程造价,还避免了许多维修工作量,缩减了污染环节,这一成功经验,对后来的康家湾新矿区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b></p><p class="ql-block"><b>2、依采空区构成空间条件的差异所选取的多种形式的尾水处理措施,收到因地置宜的效果。</b></p><p class="ql-block"><b>3、所设计的垱水墙俱备足夠的承载強度。</b></p><p class="ql-block"><b> 除此之外,科研项目的立项,也给我获得了不少收获,主要有:</b></p><p class="ql-block"><b>1、获取了外出考察的机会,学习到不少以往没有涉及过的知识,譬如煤矿开采工艺及采煤工人的艰辛;譬如祖国東西南比在物产、人情世故方面的差异,11月的哈尔宾,可以吐气凝冰,而广东韶关却赤脚单衣,沈阳旅店的虱子,大连海滩的海螺、扇贝,无不给我留下深刻印记。沈阳产双喜牌高压鍋,让爱妻喜上眉霄,广西沙田柚让孕中宝宝暴笑……</b></p><p class="ql-block"><b>2、获得了照相机操作、胶卷冲冼、照片印制方面的知识,给科硏项目留下了可供考证的实拍资料,增进了同事朋友间的友情。</b></p><p class="ql-block"><b>四:西部开发闯新路</b></p><p class="ql-block"><b> 尾砂充填项目终止后,矿领导把铅锌矿西部通风系统开拓设计交给了我。那时候,铅锌矿己到资源枯竭期,矿务局的几个冶煉厂处在“等米下锅”状态,资金异常紧张,企业负债经营。因此,尽可能地缩减工程投资,是该项目必须坚守的原则。为达此目的,从系统计算到工程建设中各个环节的实施,都竭尽了自己的所能。</b></p><p class="ql-block"><b> 该项目所函括的井巷工程、风道、风机房的施工图设计以及各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基本上是由我编写的,涉及专业有矿建、井建、土建和机电,工程竣工后,我编写了《铅锌矿八坑建设竣工总结》,把系统计算资料和各项施工图纸都汇集在一起,交矿、局两领档案室归案。</b></p><p class="ql-block"><b> 该工程的难点,是从地表到达三中段,净直径4米的竖井下掘工程。这是水口山矿务局建井史上的首例,以前的老生产区虽然有三个竖井和两个盲竖井,其掘井方式都是在先有斜井及中段平巷的开拓系统的条件下,用上向施工法完成的,局属柏坊铜矿的两条竖井是请专业的井巷工程隊伍建造的。我们要在一无施工经验,二无施工装备,三缺建资金的条件下,组建自己的队伍,其难度是极大的。我在掘井井架的设计计算中,所选用的主材是无缝钢管及其他型钢,为解燃眉之急,矿领导派时任安全科长的李宽喜同志出访井巷建设工程单位,他自湖南省煤炭笫五建设工程处借来一本十六开装订的“煤矿建井工程设计图册”,对方给定的借阅期限为一个星期。见到图册后,既高兴,也犯难,高兴的是有了学习资料可作借鉴或参考,犯难的是,借期短,无法吃透精神,更难以描绘可供参考的图纸。情急之下,我想到了摄影翻拍,于是我向主管者借回我曾经购置的照相机,对可供参考的图件进行拍照,把胶卷冲洗之后,又到机修厂借到放大机,把小小底片冲印成8吋相片。此举之下,李股长按期归还了所借资料。并依据我对井架承载货重的要求,租借了一座十四米掘井钢井架,两台稳车,和一台0.6立方米的抓岩机。但是,借来的钢井架,没有安装图,两大车各种尺寸的型钢和多种形状的连接板,把掘井现埸堆成了四大堆,公路两侧山坡上的小茶树和野草都被惨压。怎么样才能把这杂乱另星的四大堆钢材,组装成掘井井架呢?在叫天不应、问地不答的状况下,我只好叫上当时派在安全股协助建井管理的刘可庭同志一道,与炎天烈日为伍,依靠两根一长一短的铁撬棍和简单的测绘工具,对所有杆件和连接板,逐一进行测量编码,并画成张张草图。那串串汗珠把衣服淋透,那滴滴泪花把草图泡发…</b></p><p class="ql-block"><b> 通过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我把张张草图,按其形状,和钻孔间的距离,进行全面整合,最后绘制成一套完整的安装图,包括正、侧两面投影图和三个高度的3张平面布置图。在此基础上,检查出了运来的杆件和连接板块有少量缺失,必须按其形状添制,全部联接螺丝都得配套加工。紧接着,我又根据井架的最大承载荷重,设计并施工了井架基础。待基础达到承载期后,即进行井架安装,安装工作的主要执行单位是当时的治水连的钻井队,他们有搭设钻探井架的绖验,主要操作师傅是李家杨和雷某,其他协同参予者是全体机关干部,从党政一把手王承韶、陈汉荣,到普通干部,全部上阵,演义了一场干群齐上阵的大会战热闹情景。</b></p><p class="ql-block"><b> 在主体井架落成之后,对主提机和各类掘井设施的提升设备设施进行选型,对其基础逐一进行设计,并组织施工。主提升机是利用一台闲置双筒捲揚机,用作矸石提升,掘井吊盘选用由煤建五处租借来的两台电动稳車,其他的供水、供气、通风、 供电、通讯、爆破等管线悬吊以及吊桶稳绳,均用手动摇车,其配用的12个天轮及各项悬吊卡件均是按我提供的设计图,交局机修厂加工制作。掘井工作吊盘、自动翻矸平台、鎖口平台、井盖门、2吨吊钩、过捲扬装置等掘井设施的设计部是我负责设计,由矿机修工段制作安装,承担描图任务的是刚毕业不久的校友余文静,她聪明、勤奋,分配在矿机修工段,是矿里调来做短期性支援建设的大学生。在整个掘井装备的制安过程中,我始终坚守在现场,白天参与派班和施工指导,晚上还耍参加政治学习,还得加班赶做后续设计。那些时日,可真是全心身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了。记得在制作双层盘掘井吊盘时,我没有佩帶防护默镜,双眼皮肿得象小面包似的,眼球像针扎般的难受,但是仍坚持在现场指导施工。在进行井筒掘井装备配制的那一个月里,争分抡秒地奋战在岗位上,白天与机修工段的车、钳工、煅焊工在一起,晚上参加“雷打不动”的政治学习之后,还得腑案绘图搞设计,不知道做过多少义务班。在井筒掘井装备竣工后的掘井阶段,仍然以工地心身相应,不管份内份外,只要与施工相关,总是有求必应,为现场分忧解难,在井筒下掘初始阶段的一个晚上,施工工段长告诉我,用于井筒临时支护用的钢模板没有了,我便急惚惚地约同李宽喜股长深夜驱车赶赴机修厂,把机修厂圧模车间的蒋主任从床上叫起来,垦请他为我们压制,蒋主任亳不迟缓地为我们排忧解难,即时组织人员为我们加班制作。还有一次是,掘井用的㧓岩机停摆了,原因是气缸漏气,皮腕子坏了,上苏制产品在市场上买不到配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测绘了㧓岩机工作缸和伸缩缸两种皮碗子模具图后送矿机修工段加工,然后把加工好的模具,亲自送到株州皮革厂,求助厂方即时加工制作,在厂方领异的理解和支持下,当天就拿到了货,解决了我心中的燃眉之急,并即时赶回单位,保证了工程的正常进行。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那个年代的人,真乃是“毛泽东思想照四方,一方有难八方帮!”</b></p><p class="ql-block"><b> 可是,好心人的存在,也给那些劫名索誉者提供了升官发达的机会,在工程顺利进展中,我的女儿到了读小学的年龄,但她当时不在矿山,而是贵阳舅舅家,为了孩子就读,我必须把她接回来。当时的矿长陈汉荣,之前他是一名中专毕业的机械技术员,他对我在八坑下掘工程中的表现十分滿意,由于机关没有配备机械技术干部,我所有设计中的机械图纸,都是交他过目,并且请他在设计图责任栏目中的“校对”栏签了名。因之,平日的交往频多,我们相处关系还不错,当我提出请假去贵阳接女儿回矿读小学原因后,他说照顾出一趟差,并把为八坑下掘添购吊泵的任务交给我。接着,他拿出自己以前的工作日记反复查找,然后写了一张便签交我,要我秘书肖芳玉那里开出差证。矿长的热情关怀让我颇受感动,一种被宠爱的温暧犹然而生。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事态的结果竟然是,让我终生遗恨!那是在我顺利完成出差任务之后的一个傍晚,大多数的矿山人都拿着扇子在各家家门前乘凉,陈矿长家也不例外,因为我们两家相隔只有一栋平房,我每天上、下班或出外办事都得经过他家前坪,我便在夜幕降临之前,兴志渤渤地向陈矿长汇报出差情况,并拿出己填好的差旅费申报单据请他审批,豈知这他摆出一幅道貌岸然的样子,对我说,这趟差旅费只能报销贵阳至水城那个区段的,水口山至贵阳这段得自理。听此一言,我顿觉人心之邪恶,这是照顾我办“私亊”吗?我当即火冒三丈,当着多位不知内情的邻居面,大声的回应他:“你是大权在握的一矿之长,可以主宰一切,但我龚声李绝不会祈求你的任何施舍,我可以不要你报销一分钱的差旅费,没有这份差旅费,我绝不会去讨吃,你把我打入十八层地狱我照样会爬起来!”</b></p><p class="ql-block"><b> 笫二天,我把此事的前后过程向当时的矿党总支书记王承韶做了汇报,王书记对我说,“这件事明显是陈汉荣做的不对,即使是这趟差事派得不当,公家不能报销,其差旅费也该由他自掏腰包,因为出差证是他指派的”王书记还表扬我在工作中的肯钻肯干的实干精神,并说“公理自在人间”。在书记的公判和鼓励下,我继续投入八坑建设剩余项目的设计和施工指导工作,包括风机房、风道构筑的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在风道设计中,排除了贯用的反风道与排风道跟风机,三者在同一平面平行设置方案,避免了因之而导致大量开挖土石方所造成的费用损失,以及自然环境的毁损。选用了不设专用反风道,而选取可逆向运行的风机方案,把630Kw的电动机置于风道顶部,虽然增加了设计中的难度,但可以为缩减大量工程投资费用。为之,我到局技术图书馆把倪振华所著《振动力学》和祈伟強所著《薄壳学》借出来学习,站在科学理论的基楚上,回应了在现场会审中局安全科长刘常参以及施工工段段长邓佩生的质凝,我曾在会审中承诺,施工中的难题我协助解决,如果因设计不当而造成了事故由我负责,不归你安全科,在我的坚持下,设计方案通过现场会审,八坑建设也如愿完成,为矿山西部开发创造了安全保障。</b></p> <p class="ql-block"><b>四:深部开发创奇举</b></p><p class="ql-block"><b> 为解脱资源枯竭的笫二招是向铅锌矿老生产区的深部进发,探索正在开采矿体在深部的延伸状态以及可能存在的新矿体。怎么样达成这一构想呢?多、快、好、省的建设方案是把现有的开拓系统向下延伸。而其中最理想的方案是把五号竖井由九中段延伸至十四中段。在选择由谁來完成这项设计的问题上,局、矿两级领导又一致举荐了我来负责。当领导找我交待任务时,我即时拒绝,其理由是,五坑是生产井筒,按业务分工应属于生产科的技术干部管理,而不属于安全科技术干部管理。之后,由矿党总支书王承韶亲自出面,向我做动员工作,我再度重伸了这正当理由,并说,生产科有那么多本科学历的大学生不搞,为何要找我这个跨出业务分管范围的中专生呢?王书记再三说出种种理由后,我勉強地接受了这一任务。奇怪的是,矿财务科长肖家先找我谈话,要我把去年没有报销的差旅费单据交给他,我说那些钱我己经发誓不要了,而且是跨年度了,你们己经做过了年度决算,不能违规办理。但肖科长坚持说:“一切不用你担心,只要把出差车票和旅居单据交给我就行了。”就这样,我收到了本该属于该得的那份差旅费。然而,几十年后我才醒悟到,这件事丢了那位矿长的脸,酿成了他心底里对我进行打压的緣由。</b></p><p class="ql-block"><b> 五号竖井是铅锌矿的主要生产井筒之一,除了承担全矿井下人员、材料、设备至各个生产中段的提升及转运任务之外,还兼负黄铁矿石的提升任务,是维持矿山生命力的主支撑。该井筒的延伸设计,必须以保证井筒上部正常的生产提升为前提。这是全局有史以來没有人从事过的,但是,我做到了,有我书写的《五坑延伸设计》为证。与我编制的铅锌矿八坑设计关键性区别是,所有用于井筒下掘的装备都在不能通视的岩体中建造和安置,都得适应原有柜形断面的规格要求,必须保证不受井筒提升的安全威胁和水患干扰。这项工程设计中所涉及的各专业的所有设计文字资科及施工图均由我一人承担。那主提升机和各类小型绞车的布置方式和紧固措施都显示出经济实用的主旋律,还有那自动临时锁囗平台车,无不体现出设计的独特性。这项设计的成立与安全竣工,是井筒建设的先例,也是本企业从末有过的史实。</b></p><p class="ql-block"><b>五:避免一场穿水事故</b></p><p class="ql-block"><b> 在改革洪流中,科室技术干部下基层,我被受任到铅锌矿采一区技术组当组长,技术组内设3名测量工,2名地质工,行政上归工区管理,业务上对相应的科室负责。其任务就是做好工施工中的技术管理工作。包括所管辖区域内的工程设计,施工中的定点、定向,定量,图纸的测量、编制与整理等等。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工程施工到那里,技术工作跟综到那里。”在我任职期间,与组内同事们关系融恰,工作中相互协作,彼此关心,精诚团结,通常情况下,测量司仪是张春隆,纪彔是贺学敏,立标是唐先德,成果整理是张春隆,我负责对算核查,地质编录是周运秋和郑玉庭。合作其间,从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协作非常愉快,并对某些不妥之处予以指正。约一九七六年底,组内增添了一名新成员,他名叫邹恒春(先后曾任矿长、局长),是与我同专业的校友,年青帅气,属于参加过下乡上山务农考验的一代新人,有过吃苦耐劳,接受再教育的经历,故对参加矿山建设这项工作感到心灵上的慰藉,一走上岗位,他就对我很尊重,总是以“师傅”相称,求知好学,无论上班还是业余,常是伴我左右,无话不谈,相处十分亲热,在井下他跟我一同爬过绳索,深入采空区探求残矿回采的最佳方案,在业余时间他跟着我帶孩子们上三门桥游泳戏水,同食家常便饭。基于友情的加深,我把曾经做个的多项设计文件,豪无保留地送他观阅,在得知他与下放在知青点的女朋友肖子骥有矛盾时,我主动为他排忧能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以支持与帮助。在我简陋的房舍中,曾分别接待过他的女友和他的妹妹谢射与妹夫陶时续,还为他们的联姻拍摄过一卷胶卷的黑白照。尽管事态的发展,没有达成联姻正果,但这段情谊至今都彼此怀念,互相惦记。总之,技木小组全组同志互相关照,工作有声有色,业余生活温馨和谐,深得工区领导和工人们的好评。</b></p><p class="ql-block"><b> 在3007巷道的施工中,在工作面进展到3017采场附近时,我察觉到气温有偏低的反常现象,便对其周围情况进行考察,发现其附近的一条生探巷道的一个残眼炮孔中,有一小股水在往外流,水温低于巷道气温。之后,我便向矿技术负责人谢观发反映,要求在3007打超前探水孔,指导巷道施工,确保施工安全。然而,反映多天后仍没答复,我便进一步展开了全方位的调查,先后到局档案室、地质217队查找水文资料,了解到一九五八年,在甲008施工中,曾出现过一炮眼单孔流水不止,而中止巷道前进的情况,当时,还招致217队马路旁边塌落一孔,孔径约近1米。我将了解到的情况写成报告,要求矿里立即施工超前钻。但是矿里仍然设有作出答复,时间一天地过去,巷道每天3炮往前进发,我连写3次报告都末予采纳,让我心急万分,很担心怕造成穿水重大事故。在巷道将要接近流水小残眼位置时,我在井下用电话秉告区长杨思俊,要他停止3007巷道的施工,如果中班再派班施工,出了问题我不负责,而且要求他下午上班时,与我一道向矿里汇报。正是这场汇报会上,我向参与汇报的科室负责人和矿领导阐明了3017巷道前方有穿水危险的三大理由:1.现实状况有穿水表怔①气温低于常温,②附近的3017生探巷单孔长年流水不止;2.水文地质资料证明该巷道处在矿区笫Ⅰ含水层范围的下方;3.历史上有过甲008单孔穿水,引起地表塌洞的历史史实,有老支柱工吴申科和风钻工王栓柱为证。听了我的汇报后,矿安全科长李寬喜即刻支持我的观点,矿长陈汉荣当场做出了在3007巷道施工探水孔的决定。笫二天,地测科水平钻班的钻工匡水生师傅受令施工,在笫一个钻孔进展至约近4米时,钻头被卡死,不能进尺,匡师傅便用管丝卡钳去扭动钻杆,但是,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当时,钻杆被巨大的压力冲出,钻机被推倒,匡师傅的右腿骨被卡钳折断,造成终身残疾。隨后,水平钻班的班长黄玉林,率领其他师傅继续在工作面施工,共钻凿了6个钻孔,都是类似的卡钻情况,最后,在施工第七个钻孔时,把孔位提高,并选取向上方倾钭20度施工,并预先把孔口管安装好,此举成功地打入了含水层水体,在钻深约8米时,一股強大的水流夺孔而出,钻机被推倒,巷道底板的浮石飞向四方,泥沙起舞,吓坏了现场施工人员,从而,避免了一场穿水事故的发生。之后,一曲“堵水”赞歌,在《水口山工人报》为地测科的勇士们留下了永恒的丰碑。如果没有止水阀闸的切水功能,谁能预测到它的威力和危害有多大,如果没有我一而再而三地诉求停止施工,没有那次強烈要求召开的报告会,而让隆隆的炮声将熔洞爆穿,其后果不堪设想。</b></p><p class="ql-block"><b>(附注:据事发后矿技术负责人谢观发交给我看的一份由水文工程师梁中民提交的探水孔设计图上标明,该巷道的探水孔尚须在现有停掘处再进12米后再进行布设)</b></p><p class="ql-block"><b>六:黃铁矿工程开采设计</b></p><p class="ql-block"><b> 为了挽救“无米之炊”的紧迫局面,水口山矿务局决策层又提出了开采黃铁矿项目。主要开发对象是水口山铅锌矿老生产区以往被拼弃的黄铁矿体。为了尽快见效益,特组建了黃铁矿工程指挥部,由周声桂任指挥长,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刘庥苏负责技术总监,下设总图运输、采矿、选矿3个设计组。徐旭阳负责总图运输,王雄和我负责采矿。王雄是被错误路线打压,遣送农村多年后,经纠正平反而再度安排到矿山处工作的老领导,从没有搞过设计工作,故采矿设计任务全部落在我身上。在承揽该任务中,我对黄铁矿储量及其分布状态进行了核实,对矿山现有的八大生产系统的能力进行了逐一计算,最后提交了年产15万吨黄铁矿的开采设计文件,以及须增设基建井巷的施工图设计。此项施工图的主体部份是增设了专供黃铁矿运输的三号溜矿道及其配套工程,它之命名为三号,是为了与原有的矿石(铅锌矿)溜矿道及废石溜矿道相区别。另一项大的改造是须加大五坑的提升能力,经计算,只要把提升速度稍予增快,即可滿足滿足年产15万吨的要求。为此只须更換原有提升机的电动机即可。</b></p><p class="ql-block"><b> 黄铁矿工程的投运,增建了供外部运输的瓦松公路和瓦园货场,使水口山矿务局各类物资的运输方向,自原有的衡阳五一线,迁移到耒阳的瓦园货站,旣缩减了运输距离,也降低了苍儲压力和运输成本,大大增強了企业话力,成为企业外运史册的新篇章。</b></p> <p class="ql-block"><b>七:柏坊铜矿通风系统设计</b></p><p class="ql-block"><b> 完成黄铁矿工程设计后,受局人事部门调遣,于一九八八年秋末调到水口山矿务局下属的柏坊铜矿任通风技术员。该矿距局本部所在的松柏镇15公里,距水口山12公里,三者近等腰三角形排布在湘江西侧。工作调动的原因是前任老领导赏识,时任铜矿矿长周桂林和生产副矿长杨纯山,他俩都是从铅锌矿调去的,他们熟知我的工作能力。当时铜矿井下的通风状况比较差,便向局领导提要求,把我调往铜矿安全科任通风技术员,为此目的,特对我许诺,把家属一起调迁到柏坊铜矿,并把当时刚建好的一套住房分配给我,与分管后勤的李兴成副矿长住在同一楼层,享有同等分房面积及相同待遇。</b></p><p class="ql-block"><b> 为尽快完善柏坊铜矿井下通风系统,我首先从熟悉设计文件和井下现状入手,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我便发现了影响井下通风系统紊乱的两个关键性问题,其一是,设计文件没有遵循空气动力学的基本原理,更没有执行通风计算理论的基本规律。该项设计属于西北设计院对柏坊铜矿年产2万5千吨开采设计的一部分,虽然名义上的设计单位归属于西北设计院,但在采矿分项署名的是本矿生产科采矿技术员王汉生(本科学厉)。对此,我在充分对铜矿井下现有坑道和未来最困难生产期的通风网路进行分析后,进行了通风系统的解算,精确到在各中段必要部位的通风构筑物的设置,像风桥设置点和各中段回巷仍风窗调整断面积等等。其二是,通风系统现场管理中出现一些误区,譬如,在副井各中段石门巷道的入口端安设风门,不但造成人员进出和矿车运行的不方便,而且违犯风流调节设置的常规,正规的调节风门应该设置在回风道,而且风门的结构应该是具有可以调控过流断面积的特点。经我计箅并辅以各项调整措施后的变更设计文件,由副局长兼总工程师刘庥苏,召集本局两个矿山及局矿山处全体采矿技术干部集体审核并审定。由于该项调整措施的采纳,为柏坊铜矿节省了一系通风井巷的开拓费用,节省了3台等值能耗的轴流主力通风机[原设计用于两进风井(主井和付井)调风风机2台,新建通风井所设风机1台],节省了1座通风机房及附属风道构筑工程的建设费,相应地,也就缩短了矿山建设周期。通过对该矿山井上通风系统的整体调整后也大大改善了人员通行条件,还提高矿车运行的速度,获得矿领导和井下工人们的一致好评。</b></p><p class="ql-block"><b> 我在柏坊铜矿的工作时间不到一年,由于我身体机能不适应铜矿中共生铀元素所产生的放射性,全身皮肤出现了深度过敏状况,特别是在洗澡和睡觉时更为难受。经职工医院皮肤科专家林鸿恩医师诊断为“放射性过敏”,并在病例本上写上了“建议调离工作环境”的诊断结论。之后,我拿着病例本局组织部和人事处反映了情况,并告知了矿领导,领导便同意让我不下井,给我安排些零星土建设计或出差参与对外交流活动。后因局里新开办的水口山技工学校紧缺教师,局组织部通知当时铜矿的党委书记肖银发向我转告,就这样,我很高兴地摆脱了“痒”之难受的矿山环境,丢下妻儿子女,走上了教师行例。</b></p><p class="ql-block"><b>八:为技校育新人,为矿山创效益</b></p><p class="ql-block"><b> 我到水口山技校报到时,学校己开学半个多月,校长贺跃中、书记腾彩林两位领导同时授令予我,要我接任徐建成老师所帶的采矿班班主任。也许是两位校领导都不懂教育体系的初略知识,既要开办采矿一班,却不在筹办时选配采矿专业教师,做好师资和教材方面的准备,让我刚上任就得自己编写教材,筹集教学器材等最基础且最棘手的工作。好在我求学阶段曾当过班干部,在工作中胜任过多项设计,对采矿专业及其旁通专业(如矿山地质、矿山测量、矿山机电、机械制图)都有较強的功底,故而编写一些自授教材并非难事,加上曾经的矿山工作成效及所建立的人际关系,添置一些教学器材也不是难事。只是给自己增加了许多负担,几乎占用了我所有业余时间。为了让采矿一班的学生能尽可能地多学习一些矿山开采知识,多掌握一些操作技能,尽我所能,从多方面向学生施教。在近两年的教师岗位上,与采矿一班的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一直到他们毕业后所建立的微信群,师生间交往密切,友谊深厚。其根本原因在于以德育人,言传身教。记得上第一堂时,我就诚恳地向他们阐述了做人的基本准则是“自己尊重自己,活出一个做男子汉的气慨。”,因为他们的大多数都经历了多年上山下乡的农村体验,大多是返城知青,是企业给了他们创业成材的机会,一定得好好珍惜,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部分同学的入校考分低,家庭没有好背景,而被分配到这个受人歧视的采矿专业班学习,特别强调对他们说:“别人瞧不起我们,我们一定要自己瞧得起自己!”,“只要练出了真本领,就可以为社会做贡献,就可以不耻于人而强于人”。</b></p><p class="ql-block"><b> 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凭我在矿山的信誉,给学校筹措了2台手持式凿岩机,1台是7655型水平钻机,1台是01—45型上向式钻机,筹措了1台矿用1秒精度的经纬仪和一台水准仪,为学生学习矿山机械课程和矿山测量课程,添置了实用教学器材,为增进学生获得感性认知,对增强理性认识是极大的有帮助。这也是学校其他四个专业班的班主任所没能做到的。在帶领学生毕业实习中,我同实习教师刘鹰祥一道,严把考核关,硬性立下毕业考核标准是,每位同学能在一名自选助手的协作下,4个小时内完成一个巷道掘进工作面的凿岩、爆破工作任务,要求进尺不低于1.7米,爆破效率不低于90%,其他同学齐心协力把爆下岩碴在4个小时内完成装运工作。就这样,全班44位同学,为矿山完成了86米巷道掘进任务,还对这81米坑道做了地质素描,圈定了其所在范围的矿体产出位置。这项成果的取得给技工学校奠立了唯一的纪录,在该校以后的建校史中再没有被突破突破过。我为曾任水口山技工学校第一届采矿班的班主所没能做到的。在帶领学生毕业实习中,我同实习教师刘鹰祥一道,严把考核关,硬性立下毕业考核标准是,每位同学能在一名自选助手的协作下,4个小时内完成一个巷道掘进工作面的凿岩、爆破工作任务,要求进尺不低于1.7米,爆破效率不低于90%,其他同学齐心协力把爆下岩碴在4个小时内完成装运工作。就这样,全班44位同学,为矿山完成了86米巷道掘进任务,还对这81米坑道做了地质素描,圈定了其所在范围的矿体产出位置。这项成果的取得给技工学校奠立了唯一的纪录,在该校以后的建校史中再没有被突破突破过。我为曾任水口山技工学校第一届采矿班的班主任而感到骄傲,它让我享有了“龚老师”称谓,大凡是水松地区的熟人,不论年龄大小,都这样称呼我,这称呼比叫“龚工”、“龚矿长”、“龚处长”都亲切。</b></p> <p class="ql-block"><b>第四章 新矿建设闯新路</b></p><p class="ql-block"><b> 正当我办好技校采矿一班的毕业事项,准备享受休假出游之际,1981年的6月28号接到局组织部门的通知,调我到康家湾筹建处报到,筹建处设在原水口山区区政府遗弃的破旧房舍内,为首的是原水口山矿务局局长周国端,采矿副总工程师张悦煌,下有4名技术干部和1名办事员。他们分别是地质技干陈峥,测量技干李建勋,土建技干方炳祺,我是采矿技干,勤杂内务办事员楊得瑞。筹建处的任务是“搭滩子”,“建盘子”,筹集建设人材,做康家湾矿山开发建设的准备工作。参与这项“搭、建”工作的4名技术干部,除了我坚守到康家湾矿竣工投产外,其他3人均早早地调离了筹建岗位。因此,从技术的角度看,我应该是那个时间段最知情者。从首期的“四通(道路、供水、供电、信息)“一平(建设场地平整)”,到施工图设计的各个阶段的技术工作,都有我辛勤的付出和参与。</b></p><p class="ql-block"><b>1、前期准备期工程</b></p><p class="ql-block"><b> 康家湾矿区建设的前期准备期的工作是指达成建设项目立项条件的全部工程。该期工程的主要内容是由时任水口山矿务局采矿副总工程师张悦煌与铅锌矿采矿技术员陈克新商议的三井两项工程,他们那时的构思是,矿山建设的开发,必须首先解决行人与通风问题,即在矿帶的南北两端掘凿通风井,在中部掘一供人员、材料提升运输的副井,另加两条与老生产区相联系的矿石运输巷。这一基本构思,获得了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和有色总公司经理费子文的认可,隨后下达了有色(81)1161号文件。其的核心是,依托老矿己有的各项设施,开展对新矿区的建设,解决资源危机,重振老矿威望。在这一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从无到有,一切工作的起点,从零起步,首先是获得对成矿帶的认知,这些资源全部由地勘217队掌控。由于时处初步勘探阶段,所布设的勘探线的钻探工作尚未全部竣工,下部的详勘工作须待与矿山的建井工程同步进行,故而,成立康家湾工程建设指挥部是双方所需,这为彼此的交往提供了相互依存的基调,加上以往在开发水口山矿床中所结下的荣辱与共的兄弟情谊,两家关系非常融洽,当我们急须获得康家湾勘探资料时,他们铪予了无赏支持。在他们的应允下,把己钻探的32条勘探线钻探剖面图资料,先后全部借给了我们,我们也急促组建了描图室,选配了多名刚从技工学校毕业的女生边学边干,虽然没经过专门训练,但在我们的指导下,把所借图件,全部描绘了出來,她们是李桂珍、李伟英、赵湘娟,后来还添加了从铅锌矿调來的吴兰英。在矿区勘探剖面图的基础上,我和陈峥一同商量,确定了康家湾矿区的开采中段层高间隔为30米,依此我们編制了各中段的地质平面图,为矿区开拓模式的选择提供依据。为加速矿床详勘的步阀,我们确定在108线和119线各掘一斜井,以30度下掘,彼此相距2800米,位处108勘探线的称一号斜井,自地表掘至-294米,即与掘自老矿区的9300运输双巷相通,斜长长八百多米;位处119勘探线的称2号斜井,从地表掘至六中段(海拨-60米)全长六百多米;两斜井的开掘断面均以保证单箕斗和行人道安全运行间距为标准进行设计。在两斜井的中央部位即105号勘探线上,设计了一竖井,其断面规格以双罐笼提升外加行格及各类管线格为依据,下掘至十四中段。这一设计构思是由我编制的,其出发点是,适应当前,兼顾远景,让其在矿山建成时,构成完整的开拓系统。让两个勘探期的斜井建筑成两通风井,形成中部副井进风,南北两侧排风的两翼式通风系统。与之同时,由陈峥主持的地质工作,在地勘217队的参与下,优先选取三中段、六中段九中段的详勘平巷设计,在综合日后生产运输的需要,我们对中段运输平巷进行了相应的兼顾。</b></p><p class="ql-block"><b> 隨着设计工作的展开,成立了康家湾建设指挥部,由陈神宝任指挥长,蒋达仁和张登南为副指挥长,分别主管生产技术和后勤人事工作。下设了若干管理科室,机构逐步扩展,人员也相应增加。各项工作都逐步展开。工地的临时供电和通讯工程的设计,工程予决算由方炳祺负责,临时供水和公路运输及开拓设计与施工管理由我负责。我对急待解决的三个施工场地的施工用地进行了初步定位,对简易公路及其易附属的堡坎、函桥进行了设计,对临时供水管网及贮水池也进行了设计。提供了土地征购范围图,全方位的四通一平工作隨即全部开展。</b></p> <p class="ql-block"><b>  为节约开掘成本,一号斜井顾请了浙江温洲市苍南井巷公司的民工队进行施工,决策前,由时任工程管理处副处长的李永祥和我一道,伴同承包队的包工头林成庆、黄崇扭,赴浙江苍南进行了考察,核验了他们已施工过的井巷工程和营业执照,在沿途的旅程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按AA制摊付,在返回时,承包方送了几斤默魚,我们都如数交给了当时的食堂负责人楊德瑞,真正做到了清廉务实。2号斜井顾请了本局铅锌矿企业办的退休老工人队,队长叫邓佩生,他曾是矿维护工段的段长,在我设计过的两大工程中,执行得力,是一名执行力较強的合作人,后因井筒下掘至遇到高温(43度)地下水后,队伍身体素质难以承受而撤退,改由浙江温洲芲南井巷公司承包,分包负责人叫许怀欢。这样,两个斜井都由浙江队承包,1号斜井的承包负责人叫许齐育,承包方式都是只按五部(冶金部、煤炭部、化工部、铁道部等)定额直按费中的人工项结算,所有设备均由建设方提供,捲扬机司机也由我方顾请,全部是由铅锌矿企业办选配的退休职工承担。每次结算的工程量,其基础资料由我方施工组提供,施工组组长由刘紫林负责,他曾是一名钻井工,担任过机台队长之职,有一定组积能力,下面配备了几名技校毕业的助手,他们的责任是严格按设计断面图中的规格对每-掘进进程进行检测,并将实测数据施放在断面图中,严格按测量组给定的中线和腰线组织施工。这一措施的执行,对确保工程质量和控制工程造价起到了保证作用。</b></p><p class="ql-block"><b> 地面的简易公路土石方工程,由途经路段的土地所有者施工,委托给松柏镇农管站负责承包,当时的负责人叫阳世淮。具体施工单位,主要是新同村,当时的书记叫朱先俊,依农村队级别结付工程款。在7平方公里的山野、田园中,到处是参与开挖土石方的农村村民,不论男女老少,凡是能稍稍出力的,都湧向工地挣点劳力钱。繁多地段的同时施工,都以家庭为单位,分别验收,给我们增添了许多麻烦,也在检测工程量中产不少纷争。</b></p><p class="ql-block"><b> 地表副井、主井及机修等工业场广场的场地平整工程,交给了省冶金厅介绍的广州軍区下属的生产经营处负责。处长王小楠,参与施工的成员主体是53200部隊的工兵团,由李团和兰参谋具体指挥,他们在1982年春节前进场,配备了1台挖掘机、1台翻斗车和1台推土机以及其他一些装备,声势浩大,军政委雷呜球,师参谋长许英发亲临现场,给康家湾的建设增添了特殊色彩。</b></p><p class="ql-block"><b> 军队的参战是当年改革开放的新创举,对外宣传的说法是“培养军地两用人材”,为军队参与国家经济建设探索新途径。王小楠是53200部队成立生产经营处的首任处长,因其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担任过团长,故大家都习惯性地称呼为王团长,他年纪不大,只有28岁,比我小了12岁。思维敏捷,办事果敢,配有1台8座专用面包车和1名丁司机,另加1名傅参谋和2名勤务兵,组成一个五人的管理处室,大伙合居两室,与我们的指军部食堂同吃一样的伙食。</b></p><p class="ql-block"><b> 工兵团的官兵都分居在副井和一号斜井的临时性简易工棚。军队参战的主要场地是副井工业广埸所在的110米平台、主井工业广场的130米平台、机修车间场地125米平台以及储水池场地135米平台,共四个平台的土石方开挖工程,表土很薄,基本上都是石灰岩。参战官兵都是对越反击战归国英雄,纪律严明,行动军事化,施工进展迅速,成效显著。然而,参与地方建设毕竟是笫一次,难免出现一些考虑不周到之处。在我印象中,主要有3件事。笫1件事是,一位刘姓连长的牺牲。在地表开挖工程顺利进展的中期,为了拓展营业范围,想在湘江岸边建立一个砂石采集场,为日后加工混凝泥土提供河砂与卵石。一天清晨,刘连长亲自驾司1台挖掘机,准备赴现地考察,因对路况不熟悉,在路经一藕塘边时,前车左轮落入荷塘,导致车身翻转,在刘连长尚未料及生命危险时,便隨车身压入泥水之中,不幸壮烈牺牲。刘连长的牺牲,体现了部队官兵为祖国建设,日思苦念、忘我奋斗的崇高思想,是水口山矿务特别是康家湾矿山人心怀敬重、永恒怀念的大事。笫2件事是,一位麦性爆破班班长,在110平台的一次平基爆破中,被炸残了一只右臂。其原因是对火雷管起爆引线一一导火索的性能认知不夠,违规进入爆破地观看爆破效果所致。事故的性质虽然是违规操作,但仍然影射出一位军人为祖国建设赤胆忠心的优秀品格,他急于观看爆破成果,目的是为了提前进入作业区,加快平基进度。第3件事是,庄连长听咐王团长的指令,在深于地表400余米的矿山井巷中,进行平巷掘进的岩石开掘工作。战士们从未进行过矿山井巷施工的培训,对井巷的施工环境和施工知识均很陌生,要达到设要求的井巷规格,必须学会井巷凿岩爆破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要领,其难度是很大的,可是,强将手下无弱兵,庄连长帶领战士们边学边干,很快就适应了井下施工环境,打出了合格的井巷,为康家湾矿仍建设书写了军民共建的新篇章。在这场军民共建中,我作为刚上任的康家湾铅锌金矿副矿长,与53200部隊驻矿建设的指挥员王小楠有着工作中的频多交往。施工合同是我俩在深圳的军部办事处,作为甲、乙双方的法人代表签的名。当时在场的人员有军方师参谋长许英发,我方生产副局长陈汉荣、方炳祺等。在部队进场工作的每个关键环节,都有我们的共同印记,有分岐、有争议,但更多的是敬重与协同合作。在麦班长右臂被炸残的笫二天,我受王团长之邀,给部队工兵团的参战员,讲授过有关导火索的燃烧时间对引发雷管爆炸的关系,教给他们如何在加工起爆药包时,对导火索选择合适的箭截长度,控制最短保有的导火索引爆长度,保证留有撤退至安全区的最短时间,教给他们对盲炮的监别方式及处置措施。在庄连长率队下井,参与井巷掘进之前,给参与官兵讲解了怎样保证巷道断面规格,对怎样设别巷的中、腰线,有效控制巷道的前进方向及底板坡度,以及怎样识别顶帮松石,保护作业中的人自身安全等问题做了较详细的讲解。总之,我与王团长在康矿建设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尽管之后,因为我的工作岗位变动而彼此分离,但咱俩人的友情一直延续至今。他在转业后安家于深圳,从事些茶叶经销活动,聪明、开朗的品格,让他退伍后的生活过得充实、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在紧锣密鼓的大力开发中,指挥部的人员逐步增加,但能具备专业设计能力的技术人员缺乏,刚从大专院校毕业分配来的同志,缺乏实际操作技能,由外面引进的老同志,却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能力不足,给工作帶来诸多困难。致使许多工作都得由我去兼管。譬如,二号斜井在进展到须开凿三中段巷道时,测量定点的操作,是由我去现场指导,与刚分配从业不久的王芳策一道完成的。我之所以能掌握经纬仪定位指向的操作,是因为在技校任教时,教过学生们的矿山测量,经那之后,提升了小王对我的认知感,以致于他在报考湖北测绘学院函受生时,邀请我做他的课外辅导老师。再如,在圈定废石场和公路用地范围时,由时任康矿主任工程师杨XX亲自编制的申报图件中,竟然出现两大明显错误,其一是,在废石场的圈地范围图上,只圈定了矿车卸车道沿线下部那遍陡峭山坡,而没把真正能容纳废石堆放的山谷范围圈进去,试想一下,在正常生产中,征购一个斜坡有什么作用?能容纳废石吗?卸倒在斜坡上的废石滚至下面的谷地里如何处置?其占用空间及谷地中的农作物能任意毁没吗?其堆集后出现的泥、沙及堆浸废水怎么处置?根本不懂得废石场的设置规范!其二是,矿区内部运输公路的交汇方式及其汇车用地均没有考虑,加上此等老资格工程师“泼辣夫人”,常会为职位升迁和生活福利而生添是非,可谓是“好事不足,败事有余”。能放心的技术工作,只有电力方面,唐先雲可以独挡。在机械方面,刚分来的周志超,虽有大学文凭,但也没实践经验,分担的副井井筒装备图也得我指导完成。除此之外,由于方炳祺同志升任副局长之后,工程结算之事也没人能接手,其任务也不容选择地落在了我的肩上,好在,由当时的冶金厅在长沙主办了一期工程预算人员短训班,全省重点矿山都派员参加了,我们局指派的参加者是工程管理处的张治宇以及我,主讲人是锡矿山矿务局的一位皮姓经济师。主讲内容是由全国五个工业部合编的井巷工程预算定额,学期为七天,学期虽短,但获益不少,让我掌握了工程预决算操作程序及必须执行的法律、法规。有了法律性文本为依据,办事中减少了许多你是我非的争执。然而,新建矿山的难度更多的是,应对生产中时刻冒出的新问题,新动态。譬如,在建立井下临时供、配电所时,需要安装不少的纲线和器材,我在组织与参与中,因体力耗费太多,曾昏倒在800多米的一号斜井中,因口渴难耐,喝过其水沟中的水,是李天明等人把我背上人车,送医院缓解的。还有井下多次无故涨水,使工程面临过的多次停顿的难题。笫一次是一号斜井,在下掘约35米时,工作面的左侧突然冲出一股大水,且水位很快上涨,把己掘好的井筒淹没了10來米。当时在位的陈神保指挥长,见状后决定停止施工,另选地点转移井位。我分析地质状况后,确信是历史上有过采煤史,存在老煤窿积水,只要把水排干后,即可继续下掘,事后证实我的推断是正确的,排干水后,继续把井筒打到了108线的设计位置,避免了搬迁各项掘井设施的损失。笫二次莫明涨水发生在距1号斜井井底约20多米的九中段平巷施工中,庄连长的战友们,在一次爆破后,爆通了一个地质钻孔,孔中湧出大量的水,使巷道无法施工,我在查阅地质资料后得知,那是1086号钻孔,肯定是我们在掘进中把原来217勘探队在孔中设置的隔水层爆穿了,导致矿区笫一含水层的水由钻孔湧入井巷,隨即,我便召集工程科的几位同志前往现场,用木椿把钻孔強力封死,当时参战的成员有刘紫林、刘建高、舒建东等。笫三次涨水,是在自营队伍进场不久,大约在1984年末,我接到电话,说九中段的巷道己经被水淹了大半,不知道哪来的水。于是我心急火燎般的喊了地质科的郭輝勇前往现场,我倆从1号钭井乘人车下至九中段时,见到的水面己漫至巷道2/3高度了,为探明情况,我只能把郭辉勇留在近井筒处,我只身踩水而北上,大约走了两百米,才发现湧水的原由,仍然与笫二起涨水类同,是巷道前进中,爆穿了地勘钻孔。回办公室查阅资料后,推断该钻孔应该是1064号孔。便向217队求助,请他们对该孔的隔水层封孔不严实引起井下突水一事给予协助处理,队长赵纪群非常友善地答复了我的恳求,他即时派员在地表对该孔采取了封孔止水措施,使问题妥善处理,让工程恢复施工,据我所知,以后再也没遇到过类似问题。</b></p> <p class="ql-block"><b>  初步规划中的主、副井场地,平基工程結束后,53200部队胜利竣工撤离,引进了具有矿山井巷建设资质的湖南省煤矿建设工程公司笫一工程处,他们给出的工程造价收费标准比有色系统的二十三冶金井巷公司低。驻地处长傅成器,工程预决算科长颜有池,生产科长唐有余。这是一个搭仔配很好的班子,在资兴金竹山等煤矿井巷工程建设中做了重大贡献,有良好口碑。参与队伍考察的我方代表周国端(退岗的局党委书记,时任康家湾建设指揮部指挥长)、刘建高(康矿工程科科长),等人都对队伍的引进表示赞同。施工合同签订后,我们开玩笑地说,“你们既有池、又有鱼,一定合作成器”。他们进场后,所有人员都安置在130米平台,此场地是我们规划中的主井场地,在设计未定夺前,给施工方使用是最理想之选。煤建一处在此搭设了两排简易工棚,与主要施工场地副井及2号斜井的距离不远,联系方便。正规队伍的进场,他们有齐全的施工装备和管理体制,给我们减轻了很多负担,相互间只要按施工设计图的要求施工,按当时国家发的五部定额结算就行了。</b></p><p class="ql-block"><b> 隨着体制的逐步完善,康家湾建设进程日益加快,在省有色系统声望也日渐显露,中南工业大学的教授们先知先觉地把这块正在开发的宝地,选入了他们的科硏基地,由彭续成教授领头的科硏团队进驻到了矿山,他们设立了8个科研课题,我记忆中,钟石佑教授负责岩石移动课题,彭续成、欧阳辉两位教授及所帶硏究生王新民负责采矿方法方面的课题,朱承智教授负责钻头方面的课题,陈寿如教授负责爆破方靣的课题。因为我在前期工程中,曾对矿山开采边界及移动范围和尾砂充填采矿方面都做过一些设想,他们在康矿将要开展的工作,对矿山未来的开发是大有好处的。故对他们的工作,无论从人力或者物力方面给了全力支持。相互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硏究项目将要完成,彭教授还把好几个硏究报告的初稿,交给我看,征求过我的意见。在最后向国家科委上报时,在确定双方参项目硏究人员名单的时候,矿务局委派当时的采矿副总工程师蒋达仁、教授级高工李宽喜,以及时任水局设计室副主任兼康家湾工程设计室主任的我,前往中南工大,与他们主管上报工作的同志,共同把每个课题的参与人员核定。在确定我方参与人员时,其宗旨由蒋付总和李高工议定,基本出发点是“照顾后来者,为他们创立职称晋升条件”,在此宗旨下,凡属水口山矿务局没有采矿技术职职称或者有待升迁职称的在岗采矿技术干部都给掛上了名号。项目名单中,绝大部份成员,根本就没有接触过康家湾工程的建设,真乃是改革开放中的新风气。此一举措,给不少地从事矿山地质、测量和采矿专业的技术干部或管理人员,在资质评定或升迁中打下了基础,也给一部份“一等奖科硏项目”或“二等奖科硏项目”的幸运署名者的加薪奠立了条件。而我呢?一个自始至终都与科硏成员共同探讨的人,却成了此一举措的旁观者。因为在众多上报课题申报中,我被纳入的项目未被选入“特殊贡献”行列。我便是那些无功而获利的幸运者的“垫基石”。</b></p><p class="ql-block"><b> 正当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建设工程初见成效的时矦,水局以“机构改革”的名義,对二级机构的领导成员进行调整,把我到局基建处任付处长,把原在柏坊铜矿当付矿长的邹恒春调至康矿接任我的工作。当时的康矿矿长谢观发私下留我,要我别換岗位,我考虑到,邹是我曾经的徒弟,让位给他,让他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也算是延续昔日的师徒友情,也就奉命,离开了即见成效,且留有辛劳印记的康家湾铅锌金矿。</b></p> <p class="ql-block"><b>建设期工程</b></p><p class="ql-block"><b> 水局基建处处长是李雲瑶,下设八位副处长,所有副职基本上是各人分管一项建设工程,只有那位分管“内勤”的副处长例外,他统管了各项目的预决算及所渉项目的预算员。我到位后,分管康家湾工程。摆脱了许多繁杂的行生产性行政事务,只对康家湾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质量进行监控性管理。身上担子轻松了许多。然而,想非所愿的事接蹱而至,隨着一些建设项目的竣工和移交,基建处更名为工程管理处,除我和那位管内勤的付处长之外,其他付处长基本都改換了单位,我被分管所谓的“外勤”,即对当时正在施工的局控基建工程进行管理。其第一项是康家湾铅锌金矿,是我一直经管的大项目,熟门熟路。笫二项是水口山工人俱乐部,该项工程是刚刚起动的新项目,在完成土地征购之后,即进行地基勘察,委托给原来就熟悉的地勘217队,其后,是按设计图施工椿基工程,交给属下的施工管理员楊政葵和宋加大就可以搞定。笫三项是楊家岺十一万伏变压站。该项目是本人最感无奈的项目,主要原因是它不能被自我掌控,许多看似简单的问题都会由于人为的干扰而难以实施。降压站选址在距松柏老降压站约1.5公里,距衡阳灵湖降压站42公里,距水口山降压站6公里的一个名为楊家岺的小山头上,故取名为楊家岺降压站。其厂房建筑和设备安装都可以通过多方协调而解决,让人难以奈何的焦点是十三条路架空钱的架设。十三路线中只有一路进线,全长约42公里,线压为十一万伏,交由衡阳电业局管理,因其名望、声誉都是一般老佰姓不敢招揑的,故施工进展中的问题基本上不找我们,只需出些钱打点一下电业局刘主任即可了结。最难处理的是十二条6千伏出线,分别由楊家岺站送达局属各个厂矿,承揽该项出线安装的队伍是由常宁县县电业局推荐的常宁县水电器材厂,厂长张永华,在常宁县领导中的名气颇好,年青有为,很受厂内职工拥护,施工中与我方配合融恰,在线路选择及立杆中遇到的孔位赔损问题,大部份都能自行处理,但人心复杂,有部份村干部,长期以坐享厂矿红利为尊,对我们的架线工程不但不支持,反而乘机鱼利,挑唆事端,向我们提出一些额外要求,在得不到滿足时,就发动村民阻拦施工,有两次差点打起了群架。为了解决这些无理要求,我和分管施工的蒋端高工程师,不知道废了多少口舌,跑了多少寃枉路,求爹爹拜奶奶般地往找村镇领导,找县政府领导,恳请请他们为企业排解工程受阻难题。为了这十二路出线工程的竣工,差点被村民殴打,在线路途经朱坡村学堂组段时,村民阻拦施工队挖孔立杆,与施工队争吵不休,并要追打一名名叫晏常安的施工组组长,当一农民准备铲土,掩埋己挖好的电杆孔位时,我前往制止,并叉开双腿守卫在孔位处,并高声宣誓言:“谁要填孔,先把我打死!”,我的举动,镇住了现场闹事人员,后经当时在位的松柏镇镇长梁帮英、局办主任袁立炳,朱坡村书记聂里成等人出面调解,才使纠纷平息。与此类似事端在其他地段也发生过多起,我和蒋端高及司机张敬文,多次向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及松柏镇派出所,诉说击施工中的困境,求助他们的调解。平时从不渉足政界官员的我,在那场施工中,拜会过县长廖秉翔、公安局局长唐新锋、松柏镇镇长梁帮英等地方官,曾无奈地应同了新桐村白露冲村民组及松柏镇松柏村、朱坡村部份村民组享受每月8度电待遇,给了朱坡村书记聂里成两吨水泥和几百公斤钢材,给付书记朱先池一百米三芯电缆。由此,赏觉到企业受控于地方官盘剝的苦头。笫四项工作是,成了有色长沙公司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衡阳地区分站的付站长。这付站长之称是有名无实的,虚拟的,没有具体的办事机构。一切听从有色长沙公司质量监督站的指揮。实实在在的是,我们都参加过监理业务的培训,并经考试,而获取了质量监督员证书。该项工作的任务是参与湖南省有色系统建设工程项目的定期验收和质量等级的核验与查定。站长由长沙公司监督站站长吳煦平兼任。他是从我们原来的工程管理处调上去的,聪明、能干,且特有人情味。笫五项任务是,被有色长沙公司诚信监理公司聘任为建设工程监理员,持有有色总公司颂发的监理证书。</b></p><p class="ql-block"><b> 隨着时间的进发,有色勘探队217队,提交了康家湾矿区地质勘查初评报告。报告中获得的矿石工业儲量是1659万吨。在此基础上,水口山矿务局与长沙有色设计院签订了设计合同。当设计院提交了年产30万吨的初步设计文件后,矿务局组织了两个出国考察团,笫一团由付局长兼总工程师陈汉荣任团长,成员有有色长沙公司的王、矿山处处长蒋达人、康家湾铅锌金矿付矿长邹恒春和一位武汉大学的罗教授(兼任翻释),赴西欧多国考察,笫二组由采矿付总工程师张悦煌帶队,成员有付局长龙运丙、采矿工程师阳昌能、等万五人,赴日本考察。浩浩汤汤的考察团队归回后,两位领队立即在康家湾会议室,召开了一次情报交流会,出国考察成员感慨万千,在赞叹国外采矿事业诸多先进装备和先进工艺的同时,一致认为康家湾矿,作为一个大有经济潛力的新矿山,必须走在全国有色矿山的前列,要上新水平,要有新工艺,要有新装备。怎样实现这一目标呢?大家意见都趋向于,开凿斜坡道,实现汽车运输,以便在工作面,推行凿石台车和铲运机的运用。 由谁來担任这项设计任务呢?付局长兼总工程师的陈汉荣断定,由工程管理处付处长龚声李同志负责,他是康家湾工程的总设计师。</b></p><p class="ql-block"><b> 就这样,让我这个尚未参加出国考察,学厉低微,只有中级职称的人,來担此重任,真乃受宠若惊!然,现在想来,这也是权术玩弄者的可鄙之处!两个赴外国考察团队在外逍逍洒洒跑回来之后,竟然不从精心挑选的考察人员中去承担这项任务,反而令我从任,真是令人费解,现在想來,只能是一个原因,主事的权威人仕,在他所掌握的资源中,没有人能胜任此一工作,便特意选择在大战康家湾的专题议会中,宣布此一任命,并冠名曰“康家湾工程总设计师”,逼我从命,以此回避了因历史上的过节而储意打压我的丑劣本质。</b></p><p class="ql-block"><b> 作为一直参于康家湾工程建设的我,了解其从零开始的所有过往。这次设计院的初步设计,为什么没有采用斜坡道开拓,是因为他们在在设计之前的“可行性硏究报告”中就进行过多方案论证。如果采用斜坡道方案,矿建总投资需要一亿伍千万元。但有色总工司能批定的投资上限只有伍千万元。超出这一范围,就得向国家建设部审批。这一前提是由客观条件限定而无能改变的。故设计院在项目设置中,必须控制在这资金限额之内。被批准的投资总额为4959万元。</b></p> <p class="ql-block"><b>  接受委任之时,康家湾铅锌金矿己分解成两个单位,一个是以邹恒春为首的《康家湾采掘公司》,另一个是以周国端和李宽喜为首的《康家湾工程指挥部》。二者分工明确,前者任务是进行生产性开发,为企业创效益;后者任务是抓设计,为全面建设铺平道路。我的人亊编制隶属于水口山矿务局设计室,掛着局设计室付主任之名,实际工作是主管康家湾的设计。然,康家湾指挥部也成立了设计室,室主任是曹新雲,成员有陈昌明、、朱华生、杨仕教、全科政、胡平安等。我进驻之后,聘请了局电气付总陈卓彬和安环处采矿高工胡集雲同驻该设计室。我对室内工作进行了大致上的分工,曹新雲重点完成对采掘公司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设计,主要成员是王洪武和几个搞地质、测量的同志;陈卓彬付总全面统管矿区供电工程的所有设计;我和胡集雲、胡平安、全科政、朱华生、杨仕教负责开拓系统的设计,在这五个人中,只有胡集云有较长的矿山从业史,但从没参与过工程设计,其他四个人都是从大专院校毕业不久,既没从事过设计工作,也缺乏现埸阅历,让我夾在这种三边人事关系中,去组织这埸同国家名牌设计院所提交的正规设计对着干的任务,其处景之难,是常人所难理解的。本人在进行这埸设计前,1认真查阅了设计院的设计文件,找到了其中最大的缺限,是对通风系统的计算,及其对整体布局方面的影响。院方通风系统计算中,没有把矿区现存的网囗全部参与计算,违背了空气动力学的基本理论。矿区原有从铅锌矿老生产区通往康家湾矿区的两条运输巷(9300),和位于108线的1号斜井,以及位于119线的2号钭井,都是与矿区井巷紧密联接的己有工程,是通风系统计算中必须参与的重要网口,怎么能在计算中予以排除呢?矿井圧力差计算中,沿用了陈旧的“最长路线”法,没有用䋞路解算法去衡量客观上必然存在的空气流动规律,其结果肯定是虚拟的,也不合理的。故此,本人从此入手,否定了设计院在开拓系统中选用的“中央式”通风系统计算成果及其整体布局,取消了设计中的主力通风井及北风井两项井巷工程的建造工程,利用原有的1号钭井和2号钭井作为通风井,构成副井进风和老区9300进风,南北向两斜井出风的两翼式通风系统;对设计文件中,把2号斜井做为充填井,在其上部布设充填制备站的方案,进行了更位,在矿区中部设置充填制备站,将“管道输砂”为主体,变为以“钻孔输砂”为主体。这两大变更,打开了康家湾建设的新局面。其一是,把节省下来的通风井巷工程建造费,用于斜坡道工程的建,给选配先进的采掘设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奠立了基础;其二是,改变后的通风系统的风机动力缩减了1/3,为日后生产节约了车间运营费,其三是把本人在老生产区曾经选用的“钻孔输砂”经验,应用到了新的矿区,既节省了初期投资,也缩短了生产中尾砂输送管道的路程,相对地降低了生产成本。</b></p><p class="ql-block"><b> 在斜坡道设计中,我避开了设计院在可行性研究中所预选的线路,把斜坡道的入口位置,选择在靠近副井的矿区公路旁边,与副井处于同一工业广场范围,既便于生产系统的管控,也减少了建设用地的佔用。在坡度选择方面,参照当时发行的《采矿设计手册》规范,从节省建造费用的前提考虑,确定为15%,在断靣选择中,没有按《采矿设计手册》所推荐的计算方式,去确定巷道的规格,而是从最经济但又实用的原则出发,减去了水沟及附设蓋板所佔用尺寸,我的认知是,斜坡道所经过之处,均处于疏干状态,没有地下水系的干扰,所遇岩层只有少量高角度列隙水,这些水沿着巷道的底板坡度,自然扩散,可以起到良好的防尘作用,对车辆行驶有益无害,没必要设置专用水沟;其二是,削除了行人道道上设置行走踏步的布局方式,我认为,在15%的坡面上行走,没有必要设置行人踏步,用故定的步梯,约束行人的步距,从劳动卫生角度去审视,是不夠合理的,固定式的节律是使人产生疲惫的因素之一,在保证人行道安全距离和车辆行驶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让人能自由自在地行走,不是更好吗?这样,决定斜度道断面最关键,便是运行设备的外型尺寸,考虑到投资限额的制约因素,本人选用的矿石运输设备是东风牌4吨翻斗车,人员运行选用东风12座中巴车,依此,按车辆运行安全规范,选取最小的平面曲线半径,和竖向曲线半经。在主斜坡道的途经路线选取方面,针对矿床产出状态,各矿体基本上都是产于南北向的缓倾钭倒转背斜的两翼,便把斜坡道的主干线,选在倒转背斜的核心部位,该部位岩石岩石坚固,毋须支护,且到各矿体的距离短,旣有利于经营管理,又能节省运营费用,降低生产成本。斜坡道的首段,从海拨94米平台下掘,直至达一中段,中间每隔150米设一2X2平方米的躲避硐室;在各中段设调双车道调车场;连通各采场的支巷均从调车场出始。建设期斜坡道以通达九中段为目标。主线全长约近4千米。其图件编制,由我主稿,朱华生描绘。</b></p> <p class="ql-block"><b>  井巷通风系统的计算工作,本应由采矿胡高工进行的,但他的从业厂历程中,从未进行过这一工作,在本次参予中没能适应,其系统的全部网络解算工作,及两出风井的风机选取都是由我完成的。(由新入职的大学生胡平安抄写)。在康家湾矿区开拓系布局中,本人曾做过14次系通风系统的解算工作。</b></p><p class="ql-block"><b> 所有井巷工程量出來之后,其工程预算和技术经济述评工作,也是由我完成的。但在设计图件会签中,听从指揮部安排,輔助斜坡道设计图中,本人只在“校对”栏目上署了名。</b></p><p class="ql-block"><b> 该项施工图设计的最终确定是在一九八九年下半年,在有色长沙公司召开的一九九0年度工作计划审查会议上,由当时的长沙公司总经经理罗毅同意执行的(见批文88中色长生函字第05号关于斜坡道方案设计审查意见的批复)。会议地点是汝城钨矿,参加会议的代表是湖南有色矿山主管生产经营的负责人。水口山矿务局代表是陈汉荣、陈汝俏等。就这样,康家湾这个新矿山开始了建设的新征程,以能供汽车通行的钭坡度为标誌,刷新了水口山建设的新篇章。</b></p><p class="ql-block"><b> 不久,便是又一次的机构改革,把我从设计室调到工程管理处任副处长,当我听到一些知心人的议论之后,觉得他们说得确实是符合实情,他们说“你是机构改革的情雨表”,意思就是说,自实行改革开放的风潮之后,我每调动一次,就会伴生一次“机构改革”,品味之余,倍有被人娛弄之实。从小铸就的感恩戴德,为国效力的原始动力,驱动自己向革命英雄、先进模范学习,扎实磨练基本功,在勇于奉献、敢于实践的历程中,为企业的振兴做出了一些贡献,在为人民服务的征途中,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只要无愧于党的教育培养,不管组织上把我放在哪个岗位,都不必去考究。然而,同事们的感言,也触动了自己的联想,改革开放后的几年中,频烦的岗位变动,只是让我去攀爬道道难关,而攻关后的成果,却成为了他人可供炫耀的光环,成为他们可供显摆、可供升官晋级的工作业绩。 </b></p><p class="ql-block"><b> 一些本应采用的成果和建议被权势操弄者抹杀,让工人群众身体遭罪,让国家财产受损,确实有人在用权力践踏自己的忠心付出,实乃可憎、可恨。譬如,我在康家湾施工图设计中,把1号斜井是通风井用的,可是执政者竟然拒不执行,蓄意停止了三中段通往1号钭井的回风井巷施工(只差1/3的工程进尺),把该斜井用做矿石提升井,运行二十多年,使整个矿山通风条件恶劣,这对一个高矽矿山來说,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致使许多井下工人,身患矽肺病。再如,执政者违背技术政策,取消了原来设置的岩石移动观测和水文观测体制,让一个上有含水矿床,失去应有的监控,是一种对社会、对后人极不负责的行为。还有更加践踏党政国法的举措,一些打着“改革开放”旗号的利誉熏心权势者,为了彰显自己的政绩,喊着为群众谋福利的号子,干着违纪违规的事情,据我所知,其表现有三,其一是,不但把井下掘进中的废石参入到矿石中,而且把原有基建期中废石埸中的废石也当成矿石,混入采出原矿中,我曾在回望矿山景象时,看到原任工区长的李滿成正在驾驶铲装机,把废石铲入矿石中,问其原因,他对我说:“老领导啊,现在干工作,再也不是你们在位时那个样了,我退休没事,领导喊我来给大家创收呀”。那时我才明白,原来按年产30万吨矿石配制的装备,为什么可以突破年产50万吨。有点学识的人,深知这种违章操作,除了给矿山造成运营费的增加外,还造成选矿成本增高,并让有用金属从尾沙中流失,减少了企业应有的经济收益。其二是,打着开避第二产业的招牌,到海南三亚去建立采石场,卖山购地,携带各类装备和人才,准备大干一场,岂知,颗粒无收,钱财尽失。其三是,在本企业的选厂冶炼厂吃不饱,派遣大批供应员到全国多地采购外购矿石的时候,竞然,把采出来高品位铅锌矿石运到远在50公里之外的盐湖,与一日处理量为50吨的私人选厂联合经营,创取额外收入。令人难以理解的是,领头干这种背离党的宗旨的人,竟然是原来位居为矿务局领导层的人,在“发挥余热”的基调下,屈居至建设指挥部任职,依仗“老领导”的尊位,和往昔建立的人脉关系,形成了一股只求表面政绩,不顾党规政纪,不守技术政策的歪风邪气,与“不管白貓黑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同相呼应。</b></p><p class="ql-block"><b> 一九八九年清明节,我的爱妻被衡阳笫二人民医院确诊为肛腸癌,当我把这不幸消息告诉从医的妻嫂后,她急切地与广州肿瘤医院联系,要我们急赴广州治疗。几经等待,好不容易得到京广线通车信息,通过同仕吳德贤帮忙,约请其在衡阳铁路局的熟人购买到通车后的笫一趟南下车票,下車后,便与自深圳赶来接车的女儿及她的舅父母一同前往医院,由于心情特别紧张,竟然把装有治疗费和日用品的皮箱丢在了出租车上,让我焦急如焚,好在那位好心的司机,在返回公司后,即发现了此事,并立即驱车送到医院,当时的我真是感激涕淋,更让我振撼的是,他那做好事而不留名的高尚品格。为此,我特写了一封感谢信,寄予南方日报,对那位雷锋式的好心司机崇高精神致以忠心感谢,把他的车牌号和所属公司传报给人民大众向他学习。</b></p><p class="ql-block"><b> 在亲人的陪伴和医师的精心关照下,爱妻在进院的第三天就进行了手术治疗,由于疾患部位靠近肛门,必须做肛门切除和肛门改道两重手术,招致手术时长达九个半钟,既让病者惨受痛苦,也让亲人们等待焦虑。更加悽苦的是手术后的伤口养护期,每天都得坐盆消浊,都得排汚換袋,真是苦不勘言。然而,因医院床位紧张,手术后只能在医院住15天,出院后在深圳的妻兄家继续疗养,约住了半个月,当伤口基本愈合后才回到水口山。</b></p><p class="ql-block"><b> 我的爱妻廖光云因病致残,对于一贯争强好胜的她来说,不单要熬受身体上的苦痛,更深层的是精神上的打击与心灵的创伤,她自从步入水口山矿务局子弟一校起,就厉任小学部语文教硏组组长,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而这个班是每年都更換一批的留级生,凡属小学部毕业后,进不了高小部的留级生,统统被重新收集在同一个班,这些学生来自于八个不同的班,对他们的习俗和家境均不了解,给班主任工作增加了很大难度,绝大多数教师都不承担的岗位,但是她却在这个岗位上干了24年。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吃苦耐劳精神,让她深受师生们的爱戴,也深受历届局团委的赏识,在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五日,她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委员会和湖南省少工委联名授予《湖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因病致残后,就得离开这个被世人敬重的岗位,就得离开那些天天期盼她走上讲台的学生,其内心痛触比刀割更难以承受,早在广州治病期间,她就委托我向学校领导和所教授班级书写了一篇表达心愿的信件,转述了她对教肓事业的热爱和对班内同学们的期望。回家后的几天里,学校领导和许多知心朋友及学生都來探望,给予深情关切和安慰,做丈夫的我也只能劝她排开一切杂念,接受命运帶來的安排,开心过好每一天。从那之后,每天下班,我都得尽早回家,主动承担家庭各类杂务活计,缓解她的忧虑。爱妻的遭遇也使岳父大人极为心痛,为缓解高龄老人惦念之情,在一九九O年春节期间,我夫俩一道回蓝山拜望了老父亲,豈知,此乃是最后的相聚。在短暂的几天里,己觉察到慈父不但在行为举止方面有所困难,而且在思维逻辑方面也显得忧心重重,言不达意了。不过,他在别的儿孙们都不在场时,特别委嘱咐我,要我把他的生前经历做个总的评价,在追悼词中予以体现。究其原因,大概是我在他心目中,比他养育的的四男二女更有好感吧。因为在他退休回老家安居后,在家的三个儿子及妯娌之间的多次矛盾,都是由我调解的。也许,老人的这一委托,是生命的“回光反照”罢,别后仅仅三个月,老人就与世长辞了,因为他在年轻时,曾与革命先驱黃克诚一道,参加过共产党的早期革命活动,只因当时在蒋介石的白色恐怖下,与组织失去联系,直至解放后,再回到革命队伍中,从事过土改和参加教育工作,是蓝山县县志中少有的几位仁人志仕之一。故在追悼会上,蓝山县党政机关以及教育部门都有不少单位代表参加,蓝山县委和教委都派代表致悼词表达对我岳父大人的敬重和爱戴。我写的悼词是由妻兄廖光祥宣读的,我们矿务局派好友吳煦平皆同司机张敬荣一道,敬献了花圈。</b></p> <p class="ql-block"><b>  料理岳父大人的丧事花用了一星期,回单位后,继续投入到紧张的高压线架设工程,该项目须得在农闲季节施工,不能与农耕活动相冲突,故停停打打地花了近三个年度,今年是最关键的决战之年,必须在农耕之前,完成全部线路的缚设,保证五一节前能使杨家岺降压站投入运行,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与施工队宻切配合,争分抡秒地赶任务,记得在安装斑竹冲后山上那杆的线具时,正遇大雪纷飞,施工队员在厂长張永华和队长周永贵的带领下,一直干到晚上九点钟才收工。早几年听人告诉我,张永华厂长因患脑癌,英年早逝,真是上天的不公,人好命不长,但愿他能在天堂获得重生,再享荣华,水口山人永远铭记他和他的团队为矿务局的架线工程所做出的贡献。另一次铭于肺府的事,是楊家岑变电所主变压器的运输问题,因其重量太大,体位太高,不能由衡阳至松柏的公路运达,只能绕道从耒阳方向,经瓦园至松柏的公路运送,但是,途中有一小桥承载能力不夠,为解决这一矛盾,变压器厂同我方商量,确定在小桥部位加垫20毫米厚的大钢板,变集中货载为平面货载,确保小桥安全,为此,我们只好请水局运输部和供应处协助,将两块20毫米厚的4米ⅹ1.8米的钢板,运至小桥处,启用了吊车和平板车,给变压器开路,可谓終身难忘。再有一棕别出新招的事,那就是杨家岑变电所的饮用水水源问题,这本来是件很简单的事情,所址与我局运输部相隔不足一公里,只要沿着水松一号公路,接一路一吋供水管即可解决问题,可是,附近村民不让缚设,他们提出了免费供水要求,就象上次在解决高压线路通过时,索要每家每月八度家用电那样,为避免那扯不清的麻烦亊,我想到了就地找水的方案,立即找到217勘探队搞水文的老朋友,查证此处位于红色粉砂岩区,下部有含水层,且埋深不大,可设置潜水泵取水。得此信息后,如获至宝,即刻与217队签订了施打取水钻工的施工合同,隨即施工,由钱常富工程师选位施钻,在变压站围墙范围内打出了质地优良的饮用水。解决了降压站职工饮水和消防用水的需求。</b></p><p class="ql-block"><b> 日历在翻篇,工程在进展,杨家岭变电站和康家湾矿配电所工程,都在一九九二年上半年,相继竣工。康家湾矿的主体工程建设也接近尾声,自己身体也觉得需要休整一下了,与我共存了20多年的胃病,对我提出了“抗议”,职工医院院长曾庆细和主治医师雷隆友都建议我及时手术治疗。就这样,我在深秋之季由曾院长亲自主刀,为我解除了长期胃疼的病灶,据说,切除了2/3的溃疡体。能获得曾院长亲自主刀的原因,也许是他妻子罗述菊的枕边话,产生的感恩效应,在当年知青下放的艰苦山区时,我曾经为她的返迁写过报告,她是长女,早年丧父,其母亲帶着四个孩子度日艰辛,但人缘挺好,邻里们都爱称她为“罗外婆”,出于同情和憐怜,便向主管知青办的老乡胡孝坤讲述过,给予优先返迁的事。在院长关照下,我分享了当时住单间的“老干病房”待遇。与之同时还得到了矿山好友的关怀,时任康家湾指挥长厉彦平(后担任矿务局副局长),指派我曾经的好部下、好学生廖思明专们为我护理,有他的陪伴不但消除了术后卧床的多方困境,还能诉说温馨的知心话,在他的精心护理下,约经十天直至伤口愈合,能方便行走时他才撤离。这也让我体会到“真情自在人间”的真谛。术后至今已有30多年尚末复发,在感谢上苍的同时,更得感谢当年悉心关照过的好领导、好朋友。</b></p><p class="ql-block"><b> 然而,对于我一个50多岁的瘦弱之人,把胃切除了2/3,毕竟是一棕苦痛的事,加上家里爱妻的残疾状况,自我感觉到己经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时候了,便选取了提前退休之举,主动退位让贤,好好安享晚年生活。对于我个人而言,己圆满完成了领导交给我的所有任务,可以对世人说:“在我回首往事之时,不会为碌碌无为而羞耻……”。</b></p><p class="ql-block"><b> 就这样,我于一九九三年七月份正式步入到退休职工队伍,划规水口山矿务局离退部管辖。</b></p> <p class="ql-block"><b>笫五章 发挥余热尽心意</b></p><p class="ql-block"><b> 因病退休后30多年的光阴,基本上是同患有术后后遗症的爱妻相伴而过的。中途曾受聘予三个地方,想尽点余热,皆因爱妻在旧患缠身的压力下,继发了精神分裂症,迫使我中途終止。但是,相对于虚度而言,仍然有可忆之处。</b></p><p class="ql-block"><b> 为康家湾矿避免一起突水事故隐患:</b></p><p class="ql-block"><b> 1994年初时任康家湾采掘公司总经理的邹恒春聘请我为该公司当技术顾问,给年青技术干部当“参谋”。期间,他仍以“徒弟”相称要我为公司解决“一号斜井多次突水”的事故隐患。由于该斜井己发生过多起底板突水现象,每次都把轨道道碴冲走,造成轨道、枕木散架和提升中断,严重影响正常生产。我曾对该一号斜井的井筒生产建设过程了于指掌,便向公司提出了“壁后注浆”的治水方案,我把掘井中的施工日誌原件找了出來,指出了穿水的原因是斜井在通过老煤窿部位,底板处治不扎实所至,提出了在巷道注浆处理,把加有縮凝剂的水泥砂浆,用2吋软胶管,连接钻孔与砂浆搅拌机,借自然压力,将其压入井筒外侧帮,固结成坚固护体。此方案的实施者是一名小名叫“黑子”的机台工,他有过铅锌矿帷幕注浆的治水经验。此举措施执行后效果明显,杜绝了矿山突水事故的发生。</b></p><p class="ql-block"><b> 云南大红山铜矿通风构筑改造获得成功:</b></p><p class="ql-block"><b> 2003年,北京有色总公司有色建设工程监理公司总经理庞德成到水口山征寻监理人员时,由长沙诚信监理公司总经理常軍推荐,举荐我应聘。事后,我把爱妻送到深圳,委托女儿照顾,便与庞总在云南大红山铜矿见面,他交待的监理任务是一项年产7百万吨矿石的续建工程,己配备了三名监理人员,两名是聘用湖南二十三冶金建井公司的退休人员,另一名是刚从中南工大毕业不久的大本学生,庞总觉得他们都难负其职。我上任的首要之事,是先熟悉设计意图和图纸,在看了个大概之后,我就认为昆明有色设计院在通风系统计算中,没有把原有生产矿山的供风体系综合考虑是不脱当的,其二是新建通风系统,在风机选型及其安置方式上是极不合理的,他们把四台同等功率的四台风机集中布设在出风井井筒口的周围,在平面上,以井筒为中心,在其十字轴线上,对称地安置。不但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更不能成立,如果照设计图建设,其试车检测都不可能实现其联合运行!按照常理,任何先进设备,在两以上联合工作时,均无法达到分秒不差的同时运行,而这种现象一经出现,处在十字轴线上的四台风机,必然会因压力差的不一致,而亙相干扰,很可能招致对方的逆转而烧毁!我把这一感受与庞总汇报后,他大表赞同,其后转告了设计部门,答应重做设计。避免了一埸损失。虽然老夫当年因家事而未能留任,但也给庞总的公司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大家的一致尊重。</b></p> <p class="ql-block"><b> 第六章</b></p><p class="ql-block"><b> 健康快乐度晚年:</b></p><p class="ql-block"><b> 在诉说了诸多过往之时,尚有一股永驻心灵的感激之情,须加赘叙,这就是对亲情、爱情、友情的综合述评,我的体会是,所有个人的成就或收获,无论是正是负,都是由这三种情素,共同塑酿的,缺一不可。其中,第一位是亲情,亲情除了DNA的共性外,更重要的是祖国,没有国就没有家,国家是由政党统一治理的,我们成长在毛泽东时代,最通行的一句话就是,“爹亲娘亲不如党的恩情深,千好万好不如毛主席好”,虽然是一种比拟,但仔细品位,道理确切,如果不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就没有学习和就业的机会,更谈不上有所作为,社会主义祖国,就是人们大众共赴生死、共享荣华的大厦,各行各业的人民,不论工、农、商、学、兵,都应该为大厦的繁华昌盛增砖添瓦。本人在厉行自已的义务中,获得过众多友好同仕的协作,建立荣辱与共的情感,这就是朋友之情,情重如山,逝者如斯,常愐怀,生者相恋,常联系。感谢新科技所开发的手机通讯,和网络微信,让新、老朋友间能信息共享,冷暖亙通。象老朋友方炳祺、邹恒春、陈昌明、肖富国、吳保华、厉彦平、常軍、吳熙平、谢先友、廖思明等等,都可以一呼即应,畅舒衷腸。更让我倍觉慰藉的是,仅仅相处不到两年的水口山技工学校的学生,至今己分别42年,但师生之情,依旧延续,他们自发组成的《水口山技工学校采矿一班同学群》,在群主曹湘林(原班团支部书记)和祕书长杨其林的组织下,群内活动颇多,彼此间的友情交往,盛于兄弟,己组织过三次全员参与的联谊会,攝影制作过《同学情》专集,笫三次集会还邀请了技校化验一班女同学参加,虽然都是爷爷、外婆輩份的年纪,但情感依旧,体现出“青山依旧情更浓”的氛围。邻近同学间的短聚更是频凡,在他们的聚会中,总是捧老夫为大,并常用“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传统理念,抒发感恩之言,让我深感人生的幸福,庆幸上天的赋予,让自已结识了一批识是非明大理的年青学子,给平静的生活摇洩出泛光的涟漪。</b></p><p class="ql-block"><b> 记忆中好象是方志敏烈士在獄中曾书写过“生命诚宝贵,爱情價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豪言壮语,方烈士把爱情摆在生命之上,可见爱情对于血性男人的影响是笫一位的。本人非常崇敬方烈士,也十分赞同他对爱情所给的定位,爱妻廖光雲是我终生所爱,既是我成家后的生活伴旅,也是我工作中原动力,没有她对家庭的辛勤付出,就谈不上我的工作成效。故在她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最后两个月里,我也是精心为她料理各项护理工作,离世的悼词是由学校校长宣读,篡写的是我最喜爱的学生曹湘林,因他对师母的人生历程和为人处世比较熟悉,所写的内容非常亲切而感人,更能表达我内心的无比思念。妻子离世后的笫七天,是二O二O年国庆节,也是我们56年的婚庆日,在世俗“头七”之日,哀思如焚,百感交集,沉缅于56年内往事,并写下了“56周年婚祭”,诉说婚后生儿肓女的喜乐与忧愁,也表述了“生相依、死同穴”的赤诚之爱念。</b></p><p class="ql-block"><b> 在妻子逝后第一百天时,我随笔写了一首“贤妻仙逝百日祭”:</b></p><p class="ql-block"><b> 贤妻仙逝一百天,</b></p><p class="ql-block"><b> 六神无主心如煎。</b></p><p class="ql-block"><b> 口舌无味寝难眠,</b></p><p class="ql-block"><b> 千篇往事搅心弦。</b></p><p class="ql-block"><b> 光雲九天飘异彩,</b></p><p class="ql-block"><b> 漫游太空彩云间。</b></p><p class="ql-block"><b> 寓夫为你勤点香,</b></p><p class="ql-block"><b> 遥寄思念慰心田。</b></p><p class="ql-block"><b> 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我,从求学路上起,我就拜读过国内、国外许多名著,象《牛虻》、《钢铁是怎样煉成的》、《高玉宝》、马雅可夫斯基的长篇叙事诗《瓦西里焦尔金》、《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暴风骤雨》、《水浒传》等等,在步入工作岗位后,除了业务上所需的各类书籍外,毛主席的老三篇和五卷毛选都认真地拜读过,还书写过不少读书心得,从书本中学习怎样做人,怎样做亊。凭生最讨厌的就是逢迎拍马、招摇过市那类哗众取庞之人。我一直坚守自己“做实事、讲真话”的人生准则,秉承“远古化石”(本人微信称昵)的固有信念,努力履行“为大厦增砖添瓦”的工作职能。而今的我除了平常自娛自乐的好友间棋牌活动或者网上棋牌娱乐外,还有户外健身活动,还有利用平板电脑写写自己的人生经历等,以充实自己晚年健康快乐的生活。今天,我所写的这篇回忆录其意在传承革命先烈遗志,宏揚毛主席实践出真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水口山人的昂揚正气。</b></p><p class="ql-block"><b> 回首往事:</b></p><p class="ql-block"><b> 亲情如春雨,育我进世局:</b></p><p class="ql-block"><b> 友情如养分,助我同进取:</b></p><p class="ql-block"><b> 爱情如冬火,相伴到永久:</b></p><p class="ql-block"><b> 悠悠人生路,往事杂而多:</b></p><p class="ql-block"><b> 随心书过往,阅君莫笑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