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美食飘香~十二

老顽童

家乡的美食~酱牛肉 <p class="ql-block">——、“酱牛肉”是东北地区的传统美食,以其独特的酱香味道,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这道美食历史悠久,往前可追溯到,数百年前生活在东北“满族”人的祖先“女真”时代;就有“酱牛肉”的记载。一道传统美食,经过传承,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演变,已经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态势。但万变不离其宗,在东北地区传承数百年之久的,“酱牛肉”特有的酱香味道;是不会变的,否则就不能被称为;东北风味“酱牛肉”了。</p> <p class="ql-block">——、东北特色“酱牛肉”的味道;酱香浓郁,口感丰厚,香气四溢,是东北人始终喜爱的一道传统风味美食。特别是在近几十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每到过年的时候,人们都会把“酱牛肉”这道美食,作为一道不可或缺的硬菜,端上“年夜饭”的餐桌。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东北特色“酱牛肉”这道美味佳肴的喜爱程度,及认同感绝对不一般。</p> <p class="ql-block">——、黑龙江是祖国的最北方,到了冬季非常寒冷,一直以来,每到秋冬季节,人们很喜欢食用牛羊肉。因为牛羊肉有暖胃驱寒的作用,另外从中医角度讲;“酱牛肉”还有补中益气,强健筋骨,滋养脾胃功效,很适合高寒地区人们食用。做为一道下酒菜,“酱牛肉”更是一道绝绝的美味佳肴。</p> <p class="ql-block">——、在很多年前,一次偶然机遇,和几位朋友在饭店喝酒时,说起了家乡的“酱牛肉”之事。其中一位朋友说;他老岳母在家里做“酱牛肉”的方法,有些独特,酱香味道醇厚,非常好吃,据说是东北人的老作法,每到过年时,老人家都会亲手制作这道“酱牛肉”。我当时听朋友说完以后,对此很上心,并很认真的问起朋友这道“酱牛肉”的具体做法。而朋友说;“我是只会吃,不会做,你要是真有心想学做这道“酱牛肉”,等那天我去老岳母家时,把制做方法给你要来”。就这样说完以后时间不长,那时还没有现在的手机微信等通讯工具,朋友把他老岳母制做“酱牛肉”方法写在一张纸上,乘车专程送到我单位的。</p> <p class="ql-block">——、因时间长了,收到做“酱牛肉”方子是那年记不清了,只记得那是夏天的事了。自拿到做“酱牛肉”方子起,一直等到当年腊月快过年时,才有了用武之地。在年前置办年货时;顺便也买回了制作“酱牛肉”的食材“牛腱子肉”和所需的调味料。大约在当年腊月二十八那天;按照“酱牛肉”的制作方法和步骤,先是腌制牛肉,然后上锅酱制。我是按方抓药,认真下厨烹制。那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呐!在当年家里的“年夜饭”大餐上,我还真是露了一把脸。亲手制做的这道“酱牛肉”,也算是为“年夜饭”餐桌上,添加了一道诱人的硬菜,并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称赞。我本人也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在当年还不太会做饭的我,突然做出了这么高端的一道美味佳肴来;心里就别提有多惬意了,整整美了一个正月。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逐渐的喜欢下厨房了。平时去饭店吃饭时;也更注意观察饭店的食材搭配和品尝不同菜品的味道了,从此也更喜欢学做家乡的各种风味美食了。</p> <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秉性豪爽,不保守,喜欢与人沟通。后来我把这道“酱牛肉”制作方法;告诉我的很多亲朋好友,同学,战友,和邻居们,他们都学会了制作这道东北特色的“酱牛肉了”。真对这道美味佳肴的制做配方;我始终持开放态度。一直愿意让更多人品尝到这道家乡的美味佳肴,这也算是对黑龙江民间风味美食的一份传承吧。</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酱牛肉”的制作方法和步骤;</p><p class="ql-block">——、食材的的选购,在购买牛肉时,选择新鲜肉质饱满的牛肉,而牛腱子肉是制作“酱牛肉”最好的食材。该部位肉质紧实,含有大量的筋模,煮熟以后;肉质非常完整,出熟肉率高,口感也最佳。</p> <p class="ql-block">——、准备调味料;大葱切段、洋葱切片、姜切片、酿制酱油与生抽调成腌制酱料,料酒适量、白糖~冰糖要在酱制开锅后下入,八角、花椒、桂皮、香叶、小茴香、豆蔻、白芷、山楂干、红茶,以上九种调味料,统一装袋放入即可。</p> <p class="ql-block">——、牛腱子肉首先要改刀,要把每块肉切成比拳头略大一点的肉块,以便于牛肉熟的快也更加入味。改刀完成后;将肉装入盆内,用凉水浸泡二至三小时,泡出肉中血水后,将肉捞出,放在帘子上在晾晒三小时,晾干每块肉后,等待装盆生腌制。</p> <p class="ql-block">——、开始腌制,根据肉的多少,准备一个合适的空盆。首先将胡椒粉直接撤到牛肉上,用手揉制一下,在依次将姜片、蒜片、洋葱、料酒和调料袋放到盆的底部。然后将牛肉块摆放在调料之上,最后将生抽与酱油调成的酱料倒入盆内。用帘子加重物压在肉上,以便腌制时更能入味,肉与酱料比例是1比8。</p> <p class="ql-block">——、开始酱制,先将腌制好的牛肉与酱料一起倒入锅内,葱段和自糖~冰糖,要在开锅之后放入,加入清水时,末过牛肉五公分左右即可。首先使用大火烧开锅后;改用中小火慢慢煮制1小时后停火,盖锅闷制30分钟。然后在开中火煮制30分钟后停火,盖锅闷制1小时后;可开锅检验“酱牛肉”是否已经熟透。如果用筷子能轻易穿透肉块;说明肉己经完全煮熟,如果筷子不能轻易穿透肉块;说明肉还欠点火候,可继续用小火煮制一刻钟即可完全熟透。</p> <p class="ql-block">——、己经煮熟的“酱牛肉”,没有特殊急用的情况下;不用过早的捞出锅,要继续浸泡在汤汁中吸入更多酱香味道,直至凉透以后,在将其捞出晾干水份,分装或改刀装盘即可。</p> <p class="ql-block">——、按照此方法酱制出的牛肉,出熟肉率百分之六十,也就是一斤生肉煮熟以后,能出六两熟肉。该“酱牛肉”配方的独特之处,是它的酱汁调制比例要把控好。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在酱制过程中,掌握好火候与时间,避免火大煮过头或火候不够没熟透,都会影响“酱牛肉”的口感和品质。</p> <p class="ql-block">——、总之,在过去这几十年来,我曾经去过祖国大江南北很多地方,也品尝过很多不同地域的牛肉美食。各地有各地特色,地域不同,习俗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尽相同。我是东北人,更喜欢东北特色美食。我的家乡齐齐哈尔即是闻名全国的养牛之都,又是全国著名的烤肉之都,因此,对牛肉美食情有独钟。“酱牛肉”是家乡特色美味佳肴,我喜欢牛肉的浓郁鲜香,更喜欢“酱牛肉”特有的醇厚酱香味道!愿家乡的牛肉美食,香气四溢,飘向全国,走向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4年3月15日发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