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

安以陌。(不闲聊)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图:安以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没想到打脸来的如此之快,前两天还在嫌弃黑咖啡太苦,今天又捡回来喝了。大概是被减少体重欲望所致,即便咖啡再难下咽也忍了。全麦面包,煎蛋,煎蛋,圣女果,配一杯黑咖啡,保持体重不上升标配。说实在的,对我而言,无论是运动减肥还是节食减肥,都是一种折磨,但保持健康体重,总归是一件重要之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平日里已经在吃食方面很注意了,只是这么一来,生活中少了一些吃喝的乐趣,譬如不能吃烧烤喝啤酒,譬如不能吃很多的肉肉,又譬如不能九点钟之后吃吃喝喝。民以食为天,吃东西应该是我这样的人一生之中最美好的事儿了,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吃食自律已成为必然。</span></p><p class="ql-block">说起早餐想起先生,他执着于吃粘豆包,他对于粘豆包的喜爱程度令人咋舌,可以一周早餐连着吃的地步。或许这是一种情怀吧,对父母的怀念,对儿时生活的怀念,只是这种情怀可能连先生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在他的心里就是想吃粘豆包。</p> <p class="ql-block">公公和婆婆生长在东北,即使后来几经转折来到了宁夏,几十年过去了,但生活习惯还是偏重于东北,尤其在饮食方面。婆婆很会做粘豆包,生活窘迫的日子里,粘豆包几乎承载了所有吃食,后来家境好起来,粘豆包反而成了家里稀有的吃食。如今公公婆婆都已离世,再也吃不到婆婆做的粘豆包,但先生经常会去商场购买来吃。</p><p class="ql-block">林清玄在他的散文《冰糖芋泥》说过:<b>我成长的环境是艰困的,因为有母亲的爱,那艰困竟化为甜美。同样他在《幸福的开关》里也说过:贫困的岁月里,人也能感受到某些深刻的幸福。</b></p><p class="ql-block">是啊,年幼时也曾生活在一片贫瘠的土地上,家境贫寒,日子艰难,但能吃上母亲亲手做的一碗浆水面,一碗凉粉,一个粗粮馍馍,吃一碗母亲酿制的甜胚子,喝一滴母亲亲手酿制的醋,我都会觉得一整天被幸福紧紧包裹着。秒针的时针嘀嗒嘀嗒转个不停,我的心里一直住着父母为生活拼力奔波身影,后来我们有了这般平静幸福的光阴,全然离不开父母这一生对孩子奋不顾身的付出。</p><p class="ql-block">我是如此珍惜这一切,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我每天享受这繁华世间的一切,食物,阳光,雨露。即使有些时候,这世间的纷纷扰扰难以平息,但生活在我们心中总能留一江春水,淘洗忙碌的身躯,以一颗闲静淡泊之心,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