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惩罚

绮梦天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张峰从老家出来工作已好多年了,可他一直也没挣到什么钱,所以这几年就很少回老家。</p><p class="ql-block">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张峰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可还没有开始呢,却差点就要结束,于是停业蛰伏,艰难地熬过“口罩”灾难后,公司才开始步入正轨,业务慢慢地好起来了,这也让他黯淡的心情终于“由阴转晴”。</p><p class="ql-block"> 经过两年的努力之后,当他有了最初的资本积累后,自然就会想到了家里的爹妈,这不,今年就借着春节假期的机会,带上老婆回老家过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两口子精心收拾一番后,又带上送给爹妈的礼物往家赶去。</p><p class="ql-block"> 张峰刚到家,就遇到了同样在外打拼的小王也回家过年。两个人之前的关系很好,几年不见,自然少不了相互问候并关心对方的生活状态。</p><p class="ql-block"> 小王是个爱张扬的性格,从衣着穿戴到行为举止,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有钱的“土豪”。正当张峰羡慕的要夸奖他时,小王却倒出了满满的一肚子苦水:“哥呀,你可别说好听的夸我,其实我很难,就是为了能在父老乡亲的面前不掉范儿,我才是能装就装呗。你看,我身上的名牌服装都是假的,手上的金表和戒指也都是仿冒品,这一装‘富’不大紧,人们都觉得我很有钱,虽然,我的虚荣心是暂时得到了满足,可我刚刚到家这两天,七大姑八大姨上门问我借钱的烦恼,却让我应接不暇,苦不堪言,哥呀,我哪里有钱啊,这下可咋整,愁死我了。”</p><p class="ql-block"> 张峰这一听,心里算是有数了,一边安慰他别心烦,一边骂他装逼活该,一边又提醒自己,千万要低调再低调,免得引火烧身自找麻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张峰的另一个“发小”赵彬给他接风洗尘,顺便也邀请了之前他们玩得来的几个朋友,一起聚餐叙旧。</p><p class="ql-block"> 酒席间,服务员不小心把菜汤洒在了张峰的裤腿上,于是一边连忙说“对不起”,一边赶紧帮他擦拭油渍。</p><p class="ql-block"> 紧挨着他的赵彬正要责怪服务员时,被张峰拦着了,他示意服务员“没事,你去忙吧”,并接过她手中的纸巾自己来擦。这时,弯腰帮忙的赵彬眼盯盯地看着张峰的脚说道:“哥,你脚上的这双鞋子真好看啊!”</p><p class="ql-block"> 张峰嘴上“嗯嗯嗯”的敷衍着,心里却在嘀咕着“算你小子有眼光,这是在专卖店一千多买的,能不好看吗?”</p><p class="ql-block"> “唉,哥,多少钱买的?”赵彬接着又问道。</p><p class="ql-block"> “哦,一千——”。张峰还没有吧“多”字说出口,立马想到小王的“遭遇”,心想要低调再低调,于是赶紧改口说:“以前…以前是三百多,后来打折了,便宜,一百块买的。”</p><p class="ql-block"> “哇,这么便宜啊?太值了!”</p><p class="ql-block"> 没想到赵彬边说边立马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百元票子塞给张峰:“哥,替我也买一双,42码的。”</p><p class="ql-block"> 这一说不大紧,旁边的几个朋友都把目光聚集在张峰的鞋子上。并且,一起来劲儿了,这个“我也要一双”,那个“我也要一双”,还有一个替她老公也要一双。</p><p class="ql-block"> 只见赵彬从服务员手中拿过笔和纸,一一统计着大家分别都要多大的号码。 得,一共八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没等张峰反应过来,赵彬已把登记好的纸和800块钱放在了他的面前。这时只见张峰支支吾吾的“囧”着,却不知怎样说才好。</p><p class="ql-block"> “哥,别不好意思收钱,拿着吧。”大家伙七嘴八舌的让张峰把钱收起来。</p><p class="ql-block"> 见张峰迟迟没有说话,也没有收钱,其中一个人就说道:“是啊,拿着吧,虽然每双才一百块,可也不能让你白垫钱啊,免得大家好像要沾这个光似的。”</p><p class="ql-block"> 张峰心里哭笑不得,可又不能说这个忙不帮,只好硬着头皮说:“没事,这忙我一定要帮,等我回去就买好邮寄给大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半个月后,赵彬他们如愿地收到了张峰寄回来的皮鞋快递,只见箱子里还有一张张峰写的字条———“兄弟们,仅此一次,打折的鞋子卖完了,再也没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绮梦天佑</p><p class="ql-block">插图/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Ernesto Cortazar《There Is Only You》https://c6.y.qq.com/base/fcgi-bin/u?__=my4KfTT3yGxy @QQ音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