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儿时的老村庄

若水

老村庄之行之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初晴</p><p class="ql-block">我踏上小路回乡</p><p class="ql-block">村里的路旁</p><p class="ql-block">很多陌生的面孔</p><p class="ql-block">来来往往的人群里</p><p class="ql-block">多了些红扑扑脸蛋的姑娘</p><p class="ql-block">还有那</p><p class="ql-block">奔跑嬉闹的村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向擦肩的老人问好,</p><p class="ql-block">她却疑惑地与我对望</p><p class="ql-block">当我告诉她</p><p class="ql-block">我曾住过这村庄</p><p class="ql-block">老人才眯着双眼</p><p class="ql-block">细细打量</p><p class="ql-block">然后</p><p class="ql-block">热情与我拉手问短长</p><p class="ql-block">欢愉叙聊过往</p><p class="ql-block">原来她是我儿时玩伴的二大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子如烟</p><p class="ql-block">怀一腔乡恋</p><p class="ql-block">我走过</p><p class="ql-block">儿时无数回走过的小路</p><p class="ql-block">我还与同学一起</p><p class="ql-block">一次又一次</p><p class="ql-block">透过锈迹斑斑的铁门门缝</p><p class="ql-block">探视着荒草丛生的儿时学堂的苍桑容颜</p><p class="ql-block">总想拾起那分</p><p class="ql-block">已尘封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总想寻找那分稚气的昂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p><p class="ql-block">发现已不再如我的想像</p><p class="ql-block">曾经牛背牧歌</p><p class="ql-block">走过的小路</p><p class="ql-block">曾经5岁读书的旧学堂</p><p class="ql-block">都让那不知名的野草疯狂侵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我一起放牛的桂花</p><p class="ql-block">也不知嫁与何方</p><p class="ql-block">门口的那两棵枣树</p><p class="ql-block">正颊红眉低</p><p class="ql-block">而当初那为我打枣的爷爷与奶奶</p><p class="ql-block">也早已双双驾鹤西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飞逝</p><p class="ql-block">时光犹流水</p><p class="ql-block">虽然淹没了</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斜阳与云霞里</p><p class="ql-block">祖辈老屋</p><p class="ql-block">仍依然在坚守沧桑</p><p class="ql-block">让我感动</p><p class="ql-block">让我情自泪殇</p><p class="ql-block">思绪飞向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