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高加索五国行(7)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以为塔什干到撒马尔罕,火车要开一夜呢,没想到21:00上车,0.47就到了,早知道就不买卧铺票了,现在只能在候车室忍半宿了!</p> <p class="ql-block">在候车室坐了几个小时,天一亮就打车去我订的青旅,我这次住宿订的离景区很近,不用整天徒步走来走去。</p> <p class="ql-block">这是青旅院子里的,乌兹别克斯坦人喝茶吃饭,就在这床上,甚至饭店门口也有,跟我国东北习惯一样,习俗源自蒙古人?</p> <p class="ql-block">饭店门口的床,这要在大国,摆桌椅都给你抄走!</p> <p class="ql-block">撒马尔罕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大约建立于公元前650年,至今已有2600年的历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座城市在丝绸之路上扮演着重要的枢纽角色,历史上曾是粟特人、古代花剌子模帝国和帖木儿帝国的首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撒马尔罕因其丰富的历史遗产和美丽的建筑而闻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个城市根据建成年代的不同,显著的分为“Afrasiab遗址区”、“帖木尔时期建成区”、“沙俄-苏联时期建成区”等不同的区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市中保存了大量帖木尔时期的宗教、文化建筑和格局较为完好的低层传统住宅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是是乌斯别克斯坦总统雕像,总体感觉乌国还是有点受苏联时期个人崇拜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列吉斯坦”广场,也有翻译为“雷吉斯坦”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意为“沙地”的意思,</span>是一组宏大的建筑群,也被称为撒马尔罕城市的心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所住的青旅就在广场的街道对面,走路六七分钟就到,这样对广场全天不同时段的拍照非常有利。</p> <p class="ql-block">一般周五晚上有灯光秀</p> <p class="ql-block">撒马尔罕州在乌国东南部泽拉夫尚河谷地,1868年并入沙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015年</span>人口才50.44万,是中亚历史名城,有2500年的历史。为古代索格德、帖木尔帝国的首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撒马尔罕古城是童话故事《一千零一夜》的起源地,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枢纽城市,素有“中亚的雅典”之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没亮就起床了,拍广场的清晨,有一个外国小哥,我们互相拍照,看照片,小哥不大会照相,前景太多,人很小。</p> <p class="ql-block">列吉斯坦广场建于公元15-17世纪,建筑群由三座神学院组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左侧为兀鲁伯神学院(兀鲁伯为乌中世纪的学者、天文学家、诗人和哲学家),建于1417-1420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面为吉利亚-科里(意为镶金的)神学院,建于1646-1660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右侧为舍尔-多尔(意为藏虎的)神学院,建于1619-1636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最后一天我进入广场里拍照的,说起来挺有趣,清晨我到广场拍照,一个保安隔着伸缩栅栏向我招手,我走过去,他用国际通用点钱的手势,叫我进去,意思是给我钱我放你进来,他见我只是笑没反应,便没趣的走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广场里的三座建筑,展出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都在卖小商品。</p> <p class="ql-block">我围着广场走了一圈,从各个角度拍照</p> <p class="ql-block">古尔-艾米尔陵墓是帖木儿大帝在世时修建的,公元1405年帖木儿去世之后,他和家人被安葬在这座陵墓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帖木儿家族墓,位于撒马尔罕市区内,顺着广场一直往西走,大约20多分钟,是一位年轻的厨师小伙子带我去的,那天他休息,为了感谢他,我给他买了一只冰淇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帖木尔及其后嗣的陵墓,建于15世纪。陵墓造型壮观,色彩鲜艳,有球锥形大圆顶,具有浓厚的东方建筑特色,是世界著名的中亚建筑瑰宝。</p> <p class="ql-block">比比·汉努姆清真寺建于1399-1405年,是帖木儿在其帝国首都撒马尔罕为他漂亮的妻子所建。也有民间传说称,该寺是帖木儿妻子比比·汉努姆在其远征期间所建,目的是待他凯旋时,给他一个惊喜。该清真寺是中世纪中亚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作。</p> <p class="ql-block">乌兹别克斯坦著名作家纪念馆</p> <p class="ql-block">这是青旅的小伙子,很喜欢我的翻译器,没事儿就缠着我和他聊天,他负责给我们做早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