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班长

黑猫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不久,我观看了电视剧《侦察英雄》,当我看到剧中侦察班长李万福和接替他的班长齐䘵时,也不由得想起了我的第一个班长——新兵班长王余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是1977年1月12日下午,我们满怀着对部队的向往和憧憬,乘坐了一夜半天的火车,步行了一个小时,从家乡辽西来到了吉林省海龙县内的十六军坦克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接兵干部栾排长把我们领到了一个很大的房子里,告诉大家这就是我们的营房了,宣布了我们这个27个新兵组成一个排,划分为七、八、九3个班,每个班9名新兵加1名班长,宣布了三个班长。我在八班,班长王余元,他自我介绍说,他是74年兵,黑龙江省海伦县人,现任坦克二连车长。从这时开始,我就和班长认识了,并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新兵连的训练任务。</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一个多月的新兵连训练和生活中,我们和班长王余元朝夕相处,是他教会了我们应该掌握的军人基本技能和基本常识,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余元班长是热心帮助战友的人。新兵刚到部队,一切都是陌生的,尤其是我们刚毕业就入伍的这些学生兵,没有一点生活经验,刚到部队一切都是不适应的。我们宿舍是仓库临时改成的,在我们到达时班长就把火龙烧一天多了。他告诉了我们应该必备的生活物品,比如装衣服物品的旅行包、脸盆等,领着我们熟悉了营区和军人服务社,购买了需要的东西。告诉了我们的通信地址是“吉林省海龙县八一三九三部队新兵二连”,第二天休息,他带领我们熟悉了团里营区的环境,介绍了团里装备的T34坦克。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新兵连里,是王余元班长教会了我们如何做好生活自理和照顾好自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余元班长是善于严格训练、严格管理的人。入伍第三天起床号响起,王余元班长带领我们第一次出早操,以后就开始按部队一日生活制度要求我们了。接着开始了新兵训练,王余元班长带领我们以班为单位逐个动作进行训练。从立正、稍息开始,包括四面转法,齐步、正步、踏步、跑步及立定,步法变换和行进间转法,集合、解散、整齐、报数、出列、入列、敬礼等内容。我在齐步训练中掌握要领慢了一些,受到了班长的督促,在正步训练中受到了班长的表扬。日常养成训练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包括一日生活制度、内务管理、整齐划一和日常着装,这些我们当时并不了解,比如训练回到宿舍,有的老乡累了就躺到了床上,马上就受到了班长的制止,并告诉我们,起床后到就寝前是不允许躺在床上的,床上也不允许放任何物品,但军帽武装带统一规定的除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王余元班长是发扬我军优良传统的典范。我感到非常幸运,我们团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部队,我遇到的连长、指导员、排长都是非常优秀的基层干部。特别是王余元班长是优秀的班长,在他身上体现了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新兵连期间,队列训练的讲评是结合每天的内容进行的,每周一次的班务会是固定要坚持的,王余元班长讲解动作和管理教育都细致耐心,能理解人、帮助人,批评人也很讲究方法,让人心服口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那时的新兵连从来没有出现过一次打骂污辱、讽刺挖苦新兵的现象。这和电视剧《亮剑》截然不同,我非常反感《亮剑》中骑兵连长说“谁训练不好我上去就给他几鞭子”和团长警卫员打哨兵等情节,哪有人民军队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在观看电视剧《侦察英雄》时,看到剧中侦察班长李万福除英勇作战外,更善于团结和带领全班战士,圆满解决内部矛盾,确保全班出色的战斗力,这才是我军班长的良好形象,而我的第一个班长王余元不就是这样的班长吗!</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图片: 黑猫</span></p> 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