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仍然要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

大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艺术领域优质作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撰写:大宁</p><p class="ql-block">图片拍摄:大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走进美篇写文章,文字是一个人情感的真实流露,文字赋予了情感,文字有生命了,就会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文字的交流传播正能量,更会让我们保持对退休生活的热爱!</p><p class="ql-block"> 退休生活中,很多人习惯把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和现实的境况划上等号。境遇平顺了,自然信心满满,而一旦遭遇了不如意之事,整个人的状态也就随之变得沮丧低落,甚至有了种种不满和抱怨。</p><p class="ql-block"> 其实,世事本无常。退休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体会到,在岁月静好时,赞叹生活是很容易的。难就难在,当身处低谷时,遇到病痛危难时,是否还能一如既往的热爱生活。</p> <p class="ql-block">  在退休生活中我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生活的模样,取决于我凝视它的目光。如果时常觉得生活一片灰色,那问题很大程度上往往是出自于自身的态度太消极。 如把生活的责任都推给外界种种因素,试图以此来逃避现实,殊不知越是如此,只会活得越颓废,越糟糕。</p><p class="ql-block"> 我的体会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努力让自己振作起来,从五个方面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化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使平平淡淡的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p> <p class="ql-block">  一,保持对生活的热爱:退休后,谁都希望自己能过的幸福快乐!我的体会是:生活中爱生活,爱生命,爱自己,把平淡的生活过得精致而美丽,这是一种幸福;用一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生活,是一种幸福;偶尔让自己的生活慢下来,静心怡情,也是一种幸福;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种幸福;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慢慢变老,并让老伴感到健康快乐,也是一种幸福。</p> <p class="ql-block">  二,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一个热爱生活的退休老人,应是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人,平淡的生活既需要有烟火味,让人温暖踏实。也要走进大自然,享受无限风光,让人充满活力。</p><p class="ql-block"> 我的体会是:被赋予热爱的生活,才能充满浪漫与诗意,也充满了甜蜜与幸福,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三,保持对生活的热爱:需要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不是为他人留下什么印象,而是自己的内心在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满热爱地面对生活。 仪式感背后,体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尊重。</p><p class="ql-block"> 仪式感不需要多少物质做基础,一顿丰富的早餐,一支生日蜡烛,窗台上的一束鲜花。一点点小事,都能赋予我生活仪式感。把生活过成无趣,无味,就是因为缺少了仪式感。</p><p class="ql-block"> 我的退休生活中,经常充满着仪式感,它让我懂得,生活很重要,自己很值得。</p> <p class="ql-block">  四,保持对生活的热爱:退休生活中,老年人真正推动爱情的,不是浓烈的爱,而是琐碎的光阴。越是琐碎的日子,越需要用心经营。越是长久的感情,越需要爱的温暖。用热爱表达对彼此的重视,还有用心程度。不是虚荣,也不是矫情。它是我们对生活认真、对伴侣爱的证明。</p> <p class="ql-block">  五,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快乐的退休生活,常常是隐藏在平常的事物中的,只要加一点用心,凡俗的日子就会变得可爱、可亲、可想念了。</p><p class="ql-block"> 把平淡的生活过得精致而美好的人,都是热爱并用心生活的人,再平淡的日子在他们的经营下也会过得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  我的这篇文章《退休后仍然要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是我在精神上,行动上陪先生走过万里长征的体会。</p><p class="ql-block"> 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在明知先生病情毫无回转希望,多次病危住院抢救的情况下,我做到了任劳任怨。悉心照顾因脑溢血患失忆症的老伴十一年,我的这份坚守的热爱,让半身不遂的先生,从连吃饭、穿衣、起床、大小便这些简单的小事都无法自理的他,在我日复一日的照顾下,先生能像正常人一样,坚持每天徒步走,身上没有一处褥疮,房间也没有任何异味。每天,当我把他徒步走的照片,在朋友圈发个九宫格时,迎来了“老帅哥”的美赞!</p><p class="ql-block"> 尽管至今他连孩子们都对不上号,只能认识我一人,我仍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尽管他只有七秒钟的记忆,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尊重他,和他说话交流一些美好的事;我给他看每天出门徒步走的照片鼓励他;还时不时的给他一些礼物和快乐的仪式感!</p><p class="ql-block"> 在苏州电视台采访我们,播音员介绍我们的事迹后,病后从来不主动说话的先生,他面对摄像头,泪流满面的说:“要不是奶奶对我照顾的这么好,我早就不在了。”他动情的简短的话语感动了很多的电视前的观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