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梦长廊怀旧梦

田园一翁

<p class="ql-block"><b>椰梦长廊是环三亚湾修建的一条著名的海滨风景大道,有“亚洲第一大道”之称。三亚湾滨海大道——“椰梦长廊”与三亚市区连接,交通便利。其沙滩坡度平缓,曲线优美,海水清澈见底。冬可避寒、夏能消暑,是以热带海洋风光,中国传统文化、南国民族风情为特点的国际一流避寒和休闲度假胜地</b></p> <p class="ql-block"><b>椰梦长廊紧挨三亚市区,绵延22公里,岸上绿树带有著名的二十里椰林画廊。放眼望去,东、西玳瑁洲(俗称东岛、西岛)两座小岛浮于海中。相邻而望,东岛驻军戒备森严,西岛渔家出入自由。湾长沙细,岸上绿树如带,构成三亚滨海旅游城市美丽动人的风景线。椰梦长廊西边的海坡度假区</b></p> <p class="ql-block"><b>临海一侧为景观优美迷人的热带植物园林,与银色的沙滩、蓝色的大海相映成趣,组合成一幅色彩斑斓的长卷画图</b></p> <p class="ql-block"><b>另一侧是魅力四射的休闲度假区,布局巧妙,风格各异的幢幢别墅、座座宾馆等园林式现代建筑处处林立。椰梦长廊营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最佳的休闲度假环境,是三亚市旅游精品的典范。</b></p> <p class="ql-block"><b>散步在长廊的沙滩上,眺望凤凰岛,心中充满了美感。凤凰岛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三亚湾的核心区,整岛长1250米,宽约350米,占地面积约547.5亩(约36.5万平米),规划总建筑面积48万㎡,总容积率1.1。整岛四面环海,南侧对景鹿回头,西侧遥望东、西瑁岛旅游区,西南紧邻国家珊瑚生态保护区,北侧滨临优美的三亚湾22公里海岸线。与三亚市区由一座395米的跨海观光大桥相连接,依托城市的便利,远离尘嚣,独享宁静。</b></p> <p class="ql-block"><b>沙滩质地柔软,海水洁净,是游泳的好去处</b></p> <p class="ql-block"><b>2024年2月27日,我们乘飞机经过三个小时左右的旅途,从上海来到了三亚。我们住的丽枫酒店坐落在解放路的步行街南侧。步行五分钟就可以走到三亚湾。</b></p> <p class="ql-block"><b>伴着夏日的微风,若白天玩的不是特别累,傍晚我和老伴就走进椰梦长廊,漫步在其间,仿佛置身于椰林拥抱的梦境之中,海风轻拂,阳光洒落,涛声柔和让人心旷神怡。</b></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沙滩上那片翠绿色的椰林,在阳光下闪着金色光芒,仿佛是大地与天空之间最柔软、最温暖、最安静而神秘的交界处。在这里思绪像一望无际的林中小路飞向远方。擦去面颊上的汗珠,裹一口甘甜的椰汁。情不自禁得想起了朔风呼号的北方,那里有我的故乡。</b></p> <p class="ql-block"><b>来三亚已有一周了,掐指算来现在还没有出正月,这里的夏日阳光,沙滩、椰林和故乡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我心中形成了一副特殊的画卷。北方的童年占据了我的思维,冬天早上炕是凉的,吃早饭前必须先用热水把碗烫一下,因为碗都冻在了一起。一口唾沫吐在坑坑洼洼的屋内地面上,落下去就是一滩白色的冰花。那时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忙时吃干,闲时吃稀。冬天是农闲只能吃两顿稀饭。我刚满十岁,就和两个姐姐一起,踩着厚厚的积雪,东方欲晓就拉着手推车到三十里开外的赵家街,或小黄顶子等山区去割柴火,以维持冬天得做饭和取暖。那时村里真正是人过七十古来稀。很多五六十岁的人,都因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天里冻死了。还有很多五六十岁的人因慢性气管炎或肺气肿等怕冷的病魔,因无钱医治,冬天即便活下来,只能躺在炕上度日如年。低矮的小屋,没有人家能安的起玻璃,窗户纸把小屋遮挡的昏暗悲凉。童年时冬天得恐惧在我心田里留下了阴影。一九七六年,粉碎了“四人帮”,改革的春风让农民填饱了肚子。作为五零后,现在我己经接近古稀之年,依然两脚生风的旅游在天南地北。感谢国家的崛起。</b></p> <p class="ql-block">沿着曲折崎岖小路走过去,在茂密郁闭、清新幽雅、凉爽舒适中体验大自然带给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山水田园”。有时候我想象自己成为一只小鸟,在这片广袤而绚丽多彩的土地上尽情飞翔;在这碧波万顷的蓝色海湾上欣赏壮观景致和享受恬淡生活。面对如此壮阔雄伟而又柔美优雅之景观,身边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b>我喜欢温暖,喜欢夏天得火热。今天幸福的人们像候鸟一样,冬天来海南享受阳光和沙滩。夏日去北方欣赏极昼与清凉。在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别说来三亚,就是去一趟省城若开不出介绍信也会被像盲流一样抓起来。即便有了介绍信没有粮票什么吃的都买不到。</b></p> <p class="ql-block"><b>正月里尽享着大海的浪花,椰风的轻柔。在椰林里不时看到一幅幅还没来得及摘掉的欢度春节的喜庆字画。把我的惬意拉回到了童年的春节。我写过很多过往,但从来没有回忆过童年的春节。都说那时的春节有年味,春节的年夜饭饭有妈妈的味道。我却有不一样回忆。那时的年味我感受到是艰辛。穿一件新衣服,遮不住铁锈一样的棉袄,盖不严漏着棉花的棉裤脚。很多家庭,春节一过一年的口粮就吃光了。秋收前这段时光全靠政府救济的返销粮加野菜度日。那时的年夜饭,我回味不出妈妈的味道,品味到的是妈妈的苦难,准备一桌年夜饭,妈妈要节省几个月,过年了妈妈说的最多的话是:“我不喜欢吃饺子”,“我不喜欢吃肉”。农民每人一年只能分到四斤面,端午节、中秋节各一斤,春节二斤。那时私自购买粮食是违法的。即便有钱的人家也买不到白面。生产队里分给每户的豆油更是少的可怜。龙年大吉大利的鲜艳图案把我拉回到长廊中心的一个小广场。</b></p> <p class="ql-block"><b>我们走到了海月广场</b></p> <p class="ql-block"><b>三亚湾还有3个临海广场和一个滨海公园,其中海月广场离海边比较近。长长海湾,规划分为三段,紧连市区一段为游乐观光漫游区域,稍远为公共海边泳场和海上活动区域,再远是拥有一批度假村的休闲度假区域。您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海湾的舒适与乐趣</b></p> <p class="ql-block"><b>“海月”二字取自唐人张九龄诗《望月怀远》中千古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海月广场是三亚湾离海最近的广场,广场上创意和摇曳多姿的柳叶雕塑,美丽的三亚湾,以及以大海中的明月为构思的水池,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人的目光。</b></p> <p class="ql-block"><b>从童年到古稀,感谢上帝给了我太多的眷顾,让我感到了满满的幸福。年华向晚,岁月沉香。在未来的生活中舒缓的释放出内心的善良和举止的优雅</b></p> <p class="ql-block"><b>站在椰树下看着远方无边无际的海洋,好像听到波涛声再讲述那久远的故事,看到了鲁滨逊得坚强与果敢,看到了英国的库克船长。看到了新西兰的毛利人,美国的印第安人。在这里内心深处隐藏已久的平静掀起了波澜,海风吹开了尘封已久的记忆。大学时代的一幕幕身临其境</b></p> <p class="ql-block"><b>椰林中望不到尽头的小路,让我如梦如幻。它仿佛是四十二年前师大和工大交界处的一片杨树林。啊!那是我们的校园生活,那是我们初恋的地方。那一排排长长的高高的杨树林,被行人踩出了一条细长的小路。每逢周末,我和爱人手拉着手漫步在这林中小路里。我们一起交流作业中的难点,一起分析常微分方程中的奇点。一起研究吉米诺维奇习题集中的发散数列,一起畅想未来的生活。爱人非常喜欢唱歌。她那曼妙的歌声像百灵鸟,像夜莺响彻在我的耳畔。</b></p><p class="ql-block">林中的小路有多长,</p><p class="ql-block">只有我们漫步度量。</p><p class="ql-block">月儿好似一面明镜,</p><p class="ql-block">映红了我们羞红的脸堂。</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美好的夜晚里,</p><p class="ql-block">你的心心儿可和我一样,</p><p class="ql-block">沿着林中的小路,默默伸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b>走着走着,天空中已升起来淡淡的晚霞。</b></p> <p class="ql-block"><b>夕阳西斜时分,漫步沙滩或坐在木质长凳上品味日落余晖。此刻所有忧愁都消失殆尽,“红颜”、“黄昏”、“霞光”等词语都变得格外珍贵起来……,身处于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时间仿佛停止了流转。你可以放松身心地享受孕育出生命奇迹并将其保留至今日历经岁月洪荒后所展示出来永恒魅力!</b></p> <p class="ql-block"><b>傍晚时分游览椰梦长廊是最具情调的是 “三亚湾日落”“滨海植物景观”“海月广场”“豪华酒店及高级别墅区”“三亚湾夜景”等都是您可以捕捉的镜头</b></p> <p class="ql-block"><b>北纬18度的邂逅,是关于大海的浪漫。三亚绝对是国内最梦想的度假天堂,自然风光迤逦,阳光明媚,海风徐徐,可以躺在沙滩享受慵懒的时光,也可以扑向大海感受各种刺激的水上活动…</b></p> <p class="ql-block"><b>观看美丽的海天连接处。夕阳西下,红霞满天,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该回酒店休息了,以更充沛得精力,迎接更美好的新的明天</b></p> <p class="ql-block"><b>在告别椰梦长廊得时候,面向南海虔诚地鞠上一躬。感谢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关闭十一年的高考大门,圆了我的青春,我的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