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故乡.寻找那份纯真的记忆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散文小说研究宛-</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节期间,我们回了一趟老家公主岭。这是老伴心心念念的地方。(以下文字以老伴为第一人称)。</p><p class="ql-block"> 东北人的习俗是过年必须要祭祖先,拜父母,而我非常想回到故乡看一看,那里有曾经温暖我们的老房子,有陪伴我成长的山山水水。父母离世后的日子,故乡己是心中永远的家,心若有期盼,乐在旅途中。</p><p class="ql-block"> 寒冬里的公主岭,还是那样清新秀美。街边,响铃公主手捧花束的石雕像,让人心生敬畏。</p><p class="ql-block"> 离开故乡几十年了,我似原野中的一匹孤马,独自在风雨中前行。又似被捆绑在故乡绳索上的风筝,随风飘荡。</p><p class="ql-block"> 心,有时候就像房子一样,需要经常打扫一下,擦掉灰尘,该洗的洗,该扔的扔。再把喜欢的生活内容装进去,让心瞬间明亮起来,眼前的一切也明亮起来。这种释怀的感觉能治愈所有的不美好。</p> <p class="ql-block">  公主岭的家,在“吉林农业科学院宿舍”。两栋平房,每户都有一个小院儿。房子是日俄时期的民宅建筑风格,因年久失修,现在己经成为公主岭市历史文物保护遗迹,市里正在组织按原样修复中。</p><p class="ql-block"> 望着即熟悉又陌生的家,灰墙新瓦,没有烟火气的老屋,自然没了老屋的味道,异样的陌生感把记忆中温暖的老房子变得无比凄凉。站在老房子面前,我竟然显得内心慌乱,莫非应了那句“近乡情更怯”不成?眼晴用力在搜索房屋里外犄角旮旯,寻找我们曾经遗留下的痕迹。</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我,觉得小院里的阳光都是父母帶给我们的。当我长大离开这里,最喜欢回忆老房子的一个情景是:母亲在厨房忙碌着一粥一饭,父亲在院儿里打积扫雪。那时的他们真年轻啊……。</p><p class="ql-block"> 父母是我们心中的一片天,在二老面前,我们可以不顾一切的还原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果他们今天还健在,那该多好。</p><p class="ql-block"> 阳台摆放花盆的铁架子还在,敦敦实实的。小时候我经常拿着锤子在上面砸铁丝,做冰钎,做铁环。手被锤子经常砸出口子,鲜血直流。现在还有疤痕呢。</p><p class="ql-block"> 屋外房门上的雨搭很宽敞,我们兄妹几个经常背着父母,蹬木梯坐在上面,玩铜钱,扎毽子,看附近机场起起落落的大飞机。那种高兴劲,直到今天都能梦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天,站在房顶摘杏儿吃,是我的强项。院儿里的大杏树长的比房子高,树顶上的杏子在下面摘不到,不如上房顶儿边摘边吃。还时不时地炫耀一番。</p><p class="ql-block"> 农科院里有很多果树,在水果成熟的季节,我和几个伙伴会躲过门卫大爷,爬到树上摘水果吃。有欧粒儿、酥梨、核桃、大枣和樱桃等等。现在回想起来,精明的门卫大爷怎么能不知道我们偷吃水果呢?只不过是念着我们都是农科院家属的孩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事到今天,我真要谢谢当时的门卫大爷,当时没有把我们几个淘气包从树上揪下来,交到父母面前问罪。否则一顿毒打肯定是躲不掉的。</p><p class="ql-block"> 那时每天放学回家唯一的乐趣,就是趴在收音机傍听小喇叭听孙敬修老爷爷讲故事。这可是笫二天上学和同桌议论的话题呢!</p><p class="ql-block"> 大约从八九岁开始,家里每次买粮,我都主动去农科院借手推车,帮母亲把粮食从粮站推回家。饿了母亲会买几块糖塞给我。直到现在,还清晰记得买粮用的手推车吱吱呀呀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最盼的就是过年。因为只有过年,母亲才会做一堆好吃的给我们。记得有一年,母亲为我们做了滿滿一大盆兔子肉。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桌子上有一大盆兔子肉,真的太奢侈不过啦。听父亲说这是农科院畜牧所发放的福利。母亲说:你们半大小子多吃点,改改馋吧!我们那真叫狼吞虎咽吃了个痛快。从此以后,这盆兔子肉永久的留在了记忆里,成了世间最美的美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公主岭,是东北军事重镇,又是东北地区农业科学院的所在地,从而汇集了全国众多科研人才。年老一点儿的公主岭人都称农科院为公主岭的“北霸天”。</p><p class="ql-block"> 因父亲是院里的小头头儿,所以经常很晚才下班。我经常拿着手电沿着小路去接他。远远的就能看到办公楼里人影晃动,这大黑天的,不知道这些大人都在忙些啥。和父亲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会问我学习上的一些事,这段时间是我与父亲除了吃饭、睡觉以外,交流最多的时光了。</p><p class="ql-block"> “归乡凭远梦,无梦更思乡”。思念家乡,其实是件很幸福的事。我的故乡,是一个完全被善意,被彬彬有礼笼罩的地方。左右邻居,叔叔阿姨,同学朋友,都那么友善、和气与真诚。和他们遇见,会很有礼貌的互相打召呼,微笑的眼神是那么清澈。为人师表礼貌待人,来自于这个群体厚重的文化的积淀。我庆幸在这个朴实优雅的环境中岀生并长大。当你在外漂泊久了,倦了累了的时候,只有故乡这片土地能让你卸下满身疲惫,这就是让你深深眷恋的乡愁味道!</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校:“公主岭实验小学”,“公主岭第一中学”。两所学校都是市重点学校。实验小学的前身,是小日本兵营所在地。教学楼的地下室,是日本鬼子迫害中国人的水牢。对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老师从小就教育我们必须牢记这血海深仇!</p><p class="ql-block"> 改造后的教学楼环境很美,学校配有《管弦乐队》,冬天有《滑冰场》,这样的教学环境,在东北地区是屈指可数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到故乡,让我重拾尘封已久的碎片,成倍地放大了思念故乡的情怀。这座老房子,陪伴着我们渡过了人生最幸福的时刻,全家人在这里彼此守候,愉快的生活了三十多年。老房子同样也是感同身受的,它聆听过我们的心事,看到了我们的成长。今天无论它怎样破旧,同样是我们记忆里的一座丰碑。</p><p class="ql-block"> 人生短暂,要卸掉时常惦念的、放不下的东西,不然心会很累。因为世上所有的相遇都会走散。平淡的日子不能靠回忆,而是靠生活中的豁达与释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房子,在静静的等待我放下它…。</p><p class="ql-block"> 爱的尽头,是理解。是放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4.2.1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