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向南吹、17

井水

<p class="ql-block">2.黑夜在三清山的栈道上行走(下)</p><p class="ql-block">也不知是走了多久。过了栈道下石级,拐过来拐过去,一步一步地,终于来到了日上酒店的背后。</p><p class="ql-block">可能是精神太过紧张了,在日上酒店的背后,我完美错过了通向小广场的道路,继续向前,爬上了对面的山峰……</p><p class="ql-block">也是在这个山峰上,我遇到了在三清宫见过面的那一对男女。跟我一样,他俩也走错了路。</p><p class="ql-block">三个人坐下商量了一会儿,觉得,眼前看见的,山下灯火辉煌的一片,应该就是日上酒店的楼顶。此时我们应该向下返回,只要走到日上酒店的门口,我们就有办法了。</p><p class="ql-block">三个人又一步步向下走,来到了日上酒店的门前小广场。那两个人住的酒店就在小广场的下面。而我住的一线天易途驿站,还需要再爬一线天。</p><p class="ql-block">看着那一对男女回了他们的酒店,我转身进了日上酒店的大厅。</p><p class="ql-block">己经晚上八点,大厅里空无一人。我顺墙找了一个电插座,给手机充上电,自己也坐在地上闭目养神。</p><p class="ql-block">想想自己这一天的栈道历险,说魂飞魄散有点过,但恐怖程度绝对超过黄山西海大峡谷的高斜度悬空栈道。还有,就是这景区的栈道上,怎么能没有照明呢?游客花这么多钱,黑灯瞎火的,在栈道上出事怎么办?景区也不太负责任了吧!</p><p class="ql-block">想到这里,心里开始迁怒山下向我游说住宿的那个女人。妈的,要不是那个老登误导我,给我在地图上画了那么大个圈,我也不会不自量力地看完西海岸栈道接着去三清宫!于是,拿起正在充电的手机,拨通了那女人的弟弟,也就是那个“一线天”易途驿站老板的电话。</p><p class="ql-block">听我说是他店里的客人之后,这个老板电话里的反应挺急迫。先问我现在在什么位置?又说为什么这么晚了还没到客栈休息?</p><p class="ql-block">我压抑着怒火,告诉他我刚摸黑从西海岸栈道下来,现在日上酒店大堂。</p><p class="ql-block">那个老板说:刚从栈道下来?你怎么能在栈道上待到这个时候呢?这么高、这么危险,出事怎么办?</p><p class="ql-block">我压抑的怒火开始爆发:你们知道黑夜栈道上很危险,为什么你的姐姐还误导我,说西海岸栈道和三清宫可以一次看完?</p><p class="ql-block">电话那边的声音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那是我的表姐。我不知道她当时是跟你怎么说的。现在是冬天,天黑得早。夏天的时候,这个时间是可以去完西海岸再去三清宫的。</p><p class="ql-block">稍稍平复了一下心情,我说:我今年己六十岁了。你知道我刚才是怎么从栈道上走回来的吗?你们景区收了游客这么多钱,就连一点可怜的照明都不给栈道安装吗?类似我这种天黑困在栈道上的事情,你们景区绝对不是第一次,你们都没有汲取教训吗?非得游客出了事故,造成不好的影响,你们景区才算吗?</p><p class="ql-block">这个老板说:这个季节,景区每天下午五点的时候,在索道上站和日上酒店等游客集中的地区是有广播通知的,要求大家这个时间以后不要登山,以免不能及时返回。</p><p class="ql-block">呵呵,五点钟?广播通知?那时候我己经快到了三清宫,怎么可能听得到?</p><p class="ql-block">哦,那好吧,你在日上酒店大堂别走,我下去接你。老板的态度还算诚恳。</p><p class="ql-block">坐在酒店里等了大概有十几分钟,一个矮个子小伙推门进来。确认身份后,收起手机,起身背包跟他出了酒店。</p> <p class="ql-block">走了几步,问他:你们的这个易途驿栈到低在什么地方?还要走多久?</p><p class="ql-block">那小伙回过头:前面是一线天,我们客栈就在一线天的出口,爬上一线天就到。</p><p class="ql-block">一线天?很陡、很险、很长吗?我问。</p><p class="ql-block">嗯,还好吧。就是两块石壁夹着一条缝隙。有二百九十九级台阶,一百二十米长,很陡,也很窄。窄到有的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过。</p><p class="ql-block">哦,听小伙子这么一说,我的好奇心与征服欲被成功激发,急切地想要攀爬这段一线天。</p><p class="ql-block">天黑,那个小伙子看不出我脸上急切的心情:一线天的旁边还有一条供挑夫和轿夫走的路,比一线天要容易走。不行我们走这条路吧。</p><p class="ql-block">不用,不用。我们就走一线天。我刚才休息了半天,现在不累。</p><p class="ql-block">我在前,那小伙在后,两人一步一步攀爬一线天。爬到半截,我停下来,返身把手机递给那个小伙,让他借着微光,给我在一线天上拍了照片。</p> <p class="ql-block">小伙子的易途驿站,就在一线天上出口的小块平地上。不多的几间客房,更多的是帐篷。小伙子说,旺季的时候,这几间房子的周边稍平整的地方都会支满帐篷。现在是淡季,今天晚上的易途驿站只有我一个客人。</p><p class="ql-block">饿了,向小伙子要开水,想泡自己带着的碗面。</p><p class="ql-block">小伙子说,为了表达谦意吧,他想送我一个泡面和一个煮蛋。算是请我吃了晚餐。</p><p class="ql-block">这怎么可以?我很不好意思。看他柜台上标着,一碗泡面十五元,一个鸡蛋十元钱。便只要了一颗鸡蛋,并扫码付给他十元钱。泡面我自己有。</p><p class="ql-block">边吃边跟小伙子聊天。问他:你们三清山这么大的景区,为什么不在栈道上安装照明?如果游客因为照明出了事,你们景区负得起责吗?</p><p class="ql-block">小伙子说:也不是安不起照明吧。三清山的栈道很平整,没有任何台级。来三清山的游客,特别是好多的年轻人,特别喜欢晚上打着手电,在栈道上跑来跑去。</p><p class="ql-block">哦,看来,我是真的老了。</p><p class="ql-block">这家易途驿站的设施不好。四人间,窗户关不上,被褥没有白单,只有蹲坑的厕所在走廊里,公共淋浴间。跟黄山白鹅山庄根本没办法相比。</p> <p class="ql-block">晚上睡觉好冷啊!盖了现从床被子,一宵还是冻得起来撒了好几次尿。好不容易挨到六点,起来背起包,脸都没洗,就朝着玉台爬去。玉台在一线天的上面,是三清山看日出的最佳地点。</p><p class="ql-block">十几分钟吧,就从一线天爬到了玉台。到玉台的时候,太阳还没有出来,但这里己经等了好多的游客。今天的日出时间是六点四十三分。在玉台一直待了差不多三十多分钟,看到了三清山日出的全过程。</p><p class="ql-block">总的感觉,跟昨天看到的西海岸日落差别不大。都是太阳在红尘之上起落,过程相反而己。中景也一样是起伏的山峦。最大不同,西海岸日落的前景是峭拨的群峰,而玉台日出的前景是挺拨的松树。</p> <p class="ql-block">七点钟了。太阳慢慢升高,兴尽的游客也一个个离开玉台,大部分人都是过杜鹃谷,去看司春女神。我也跟着大部队,一步步下台级,过司春女神的观景平台,在山谷中绕来绕去,从各个角度欣赏着司春女神的美貌。</p> <p class="ql-block">离司春女神不远,就是巨蟒出山。景区设计的观看巨蟒出山的路线也是绕来绕去,从谷底绕到山腰,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地把这条自然造化的巨蟒呈现给游客。</p> <p class="ql-block">说真的,三清山的标志景观,除了外双溪索道上来以后,迎面而立的所谓三清,玉京峰、玉虚峰、玉华峰,就要数这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了。这两个山峰,或是奇石,是真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它,什么三清山的仙人指路啊玉女开怀啊观音送子啊五老朝元啊,跟女神和巨蟒比起来,都是渣渣。</p><p class="ql-block">一边欣赏着巨蟒出山,一边沿石级向山上攀爬,大概在八点二十分左右,来到了禹皇顶的下面。这里有叉路,一条通向玉台,一条通向阳光海岸栈道。没犹豫,直接拐到了阳光海岸栈道。</p><p class="ql-block">在阳光海岸栈道上走了一会儿,忽然就明白三清山景区为什么给这山中的栈道起名为海岸了。</p><p class="ql-block">海岸是什么?是沙滩啊。属性是开阔、平整,漫步其中的感受就是十分惬意啊!这跟游客在栈道上的感受十分贴合。漫步如沙滩般平整的栈道,放眼,是云海,或是如波涛般起伏的山峦,西海岸栈道,是因为栈道面西,所以看日落绝佳。而阳光海岸栈道,是因为面向初升的朝阳……</p> <p class="ql-block">阳光海岸栈道的尽头有一个叉路,旁边有标志:通向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但是,因为施工,这条路封闭。顺这条叉路再往前稍稍走几步,就是易途驿站郁松林店。</p><p class="ql-block">在郁松林店前面坐着休息。一个在门口扫地的员工竟然认出了我:"你就是昨天天黑还要上栈道行走的那个人吧"?</p><p class="ql-block">“是,是我"。我点头答应。有点尴尬。想跟他说说昨晚在栈道上的种种恐怖感受,又没好意思。</p><p class="ql-block">"让你别走了,在这里住下,你不听。呵呵"。那人边说边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继续低头扫门前的落叶。</p><p class="ql-block">昨天我确实轻率了。这世上,最难买的就是后悔药!也是老天爷有眼,最后我总算安全到达了一线天易途驿站。谢天谢地!</p><p class="ql-block">起身,第三次踏上西海岸栈道。连跑带颠地,过栈道、下石级、穿过日上山庄的小广场,刚刚十点三十分,我就到了外双溪索道上站。</p> <p class="ql-block">哦,对了,下日上山庄的石级的时候,遇见有导游在讲这旁边的一块石头,或山峰,看上去象是一只抑头张望的孔雀。停下脚步,仔细朝着导游手指的方向望去,哦,确实,这山头上确实有一只敛屏高立的孔雀。维妙维肖!</p><p class="ql-block">乘索道分分钟就到了山下。先去公交站看了一下回上饶的公交车开行情况。十一点整的那趟车己经发车,下趟车要中午十二点半。出公交站,想在附近吃中饭。没想到,呼啦啦围上来一群出租车的司机,争抢着要送我回上饶。</p><p class="ql-block">问了一下车价,三清山回上饶出租车费八十元。呵呵。快算了吧。有十五元钱的公交车不坐,坐你们八十元的出租车,我有病吧!</p><p class="ql-block">这群出租车司机看我态度坚决,便陆陆续续散去。可有一个出租司机一直跟着我,怎么也不走。</p><p class="ql-block">悄悄跟我说:他来三清山送客人,现在要空车回上饶。他可以顺风车带我。只要四十元。</p><p class="ql-block">想了想,下趟公交还要等几乎一个小时。算了,四十就四十吧。早回上饶早安心,也能早返南昌。毕竟,明天中午十一点钟南昌到呼市的返程机票己经订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