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死亡之海——罗布泊(上篇)

谢婉云

<p>——献给泉州荒野召唤俱乐部</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穿越罗布泊</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队长:阿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领队:三奇,丁丁</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同行:阿镇家人、阿三家人、华哥、门徒、小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ul><li>来之前我对穿越罗布泊没多大概念,我刚在厦门做完训练营助教,就匆忙跟厂里对账,然后又匆忙过了一个大年初一,初一晚上就飞敦煌了,那时候疫情还不是那么严重.知道疫情会越来越严重,但是对于穿越之旅也是很好奇,据说是个无人区.</li></ul><p><br></p> <ul><li>开篇:小时候总有个愿望,把天上的星星数个遍,长大后,星星离我们越来越远,随着大气尘埃的加重,天空已经不那么纯净了,仰望星空的感觉也不再熟悉,记忆可以被暂时抹去,但心中的星空会一直在我们的生命里,此篇仅作为个人的所感所想做一个记录.</li></ul><h3><br></h3><h3><br></h3><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有时候我在想:人的生和死是怎么样的?或许出生和死亡就像一条长河,渡我们的一生从这一头到达那一头. 在有限的生命里,让我们去体验不同的事件,去走进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敬畏大自然,我们就能敬畏生命.敬畏规律.</li></ul><h3><br></h3><h3>—————————————————————</h3> <ul><li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年钟声刚敲响,我们就开始踏入梦幻之旅:罗布泊之旅,为了这次穿越之旅,整个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除夕之前,华哥,门徒队长他们就先把车开到了敦煌.</li></ul><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农历大年初三,物资已经准备充分,每辆车也加满了油,队长和三奇带着我们一行12人从敦煌出发,一路朝向西北,我们已经开始踏上罗布泊之旅:对于我来说那是一个神秘的,未知的世界,能开启我所有感官的世界.</p><p><br></p> <p>在过了敦煌玉门关的时候,我们在路边集合,有只橘色的猫主动跑来找我们,可能太饿了。一点都不怕人,玉门关收费站放假了,我们以为是收费站某个工作人员的猫,因为放假忘了带走,孩子给猫准备了酸奶茶叶蛋和香肠,看着宝贝温柔的对待橘猫,我就看到孩子善的那部分出来了,,当一个孩子善的部分出现了,作为一个做教育的妈妈,就特别的欣慰,我觉得这比看再多的风景更重要.</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进入罗布泊</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这是刚刚进入那片未知世界,第一次映入我眼帘的,我不知道它是雪是盐抑或是碱,它就从我身边经过,恍如一片白色飘带静静躺着.</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ul class="ql-block"><li>刚进入沙漠不远,我们简单的午餐,有面包醋肉还有豆奶,吃饱喝足,贴上车贴,我们继续前行,三奇的车很快就有了一个故障,据说是水箱的水过不去,因为防冻液的问题,水可能在低温下结冰了,一启动,风扇叶片直接分身,走走修修,水温依然有问题.于是我们在一个小山包边停了下来.队长和三奇专心修车,我们其余人上了山包.</li></ul><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南方的孩子特别喜欢雪</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会儿就在雪地上玩得不亦乐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看,小雪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孩子的世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即使再冷,好玩就忘了严寒</p><p><br></p> <h3>什么叫海枯石烂</h3><h3>&nbsp;&nbsp;&nbsp;&nbsp;&nbsp;这张图片湖水枯了,石头烂了...</h3><h3> </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nbsp;&nbsp;&nbsp;考虑到第一天车就出了问题,&nbsp;山奇和队长最终选择原路返回去找配件修车,我们的第一个晚上就进入程序了:搭帐篷的搭帐篷,煮饭的煮饭,每个人可能还有点小激动,对于我这种不曾露营的人,总是有一种新鲜感,有一种向往,那种感觉叫:激动和彷徨</h3> <p>随着太阳下山,余晖的褪去,最后一点热能也没有了,温度瞬间下降,那种清冷直透骨髓,你就算穿三双袜子贴三个暖宝宝在鞋子里都无济于事,脚趾头都冰冻成硬邦邦的,虽然炉子已经起火了,帐篷也搭起来了,但是外面的温度一直在往下降!</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能幸福的围在一起吃着水饺和小火锅,而队长和三奇还在为找配件奔波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夜深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爬到帐篷里依然被冻得抖抖嗦</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队长他们还没回来</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幸福是什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幸福就是你看到你已经拥有的</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幸是什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幸就是你总看到你没有的</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新的一天开始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队伍里阿镇的俩姐妹就起来忙活煮稀饭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架势,是团队还是团伙...hahah🤔🥱</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也不知道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晚</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据说有只动物在舔我们帐篷上的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据说,有一排狼脚印👣</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早晨的帐篷,密密麻麻结了一层霜,收帐篷收睡袋真是个费时活,下午1点正常收完,好像已经成了后面几天的生物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很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戈壁和沙漠有着不一样的美</p> <ul><li>干净、纯粹、如你.也如我此刻的心境!</li></ul><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不知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什么时候就陷入松软的沙子里</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所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领队、团队非常重要</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慢慢往后倒</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突然想到我常说的一句话: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刚开始车子陷进去的时候,我们的车就在旁边,我看着对方的车加大油门,整个沙子扬起来有两三米,比图片上高,但是车却没有因此而跑起来,后来队长一步步指挥,车就自己爬上去了,有点神奇,这也让我想到教育孩子,好多父母那么爱孩子,最后和孩子的关系却越走越远,真的是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啊!</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美不过夕阳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想改成</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冷莫过于夕阳开始红</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的大厨华哥开始在默默的付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第二天晚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已经冻坏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脑袋也冻空白了。想不起任何事情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ul><li>我曾经穿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li></ul><p><br></p> <ul class="ql-block"><li>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li><li>转眼都飘散如烟</li><li>我曾经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li><li>直到看见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li></ul><p class="ql-block"><br></p> <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神秘、荒凉、沉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总是显得那么渺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置身此情此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才知道天地如此之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晚上就在这里搭帐篷了,沙堆的凹陷处总是能够更好的抵御寒冷、这里平缓、开阔,沙子干净细腻. 有种想跑三圈的冲动!</p> <p>沙的世界,人的世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最终都是一体的,因为我们都是万事万物的一个物种,你以你的形态存在,我以我的形态存在.若干年后,可能我就成了你!🌿☘️🍀</p> <p>第三天晚上,我写了一篇小日记:1月29日,罗布泊之旅第三天,不知道外面新型肺炎怎么样了?这里没有一丝信号,手机除了拍照,一天下来几乎还能接近满格电,早晚温差很大,今天有了昨天的经验,都在帐篷里躺到太阳升起,那会也大概9点多了,有了太阳的照耀,感觉就会有一点温度,就算脚冻麻了,也感觉没第二天那么难,但是仍然对昨天风吹过来的那种感觉心有余悸,昨天晚上要睡觉前,让宝贝先进帐篷,我就跟在后面,尽管我穿着一件打底一件毛衣一件羽绒外套,外面加一件两层的冲锋衣(里层摇粒绒,外层防风衣),依然冷得浑身发抖,牙齿打颤,一进帐篷,帐篷外层还是密密麻麻一层霜,贴了两块暖宝宝在脚底,脚趾依然像冰块一样硬邦邦,还好躲在羽绒被里,用已经暖过来的手搓半天慢慢脚才有了温度.</p><p>他们说每天的星星都很美,我很想看,但是每天都被这种严寒打败,每次吃完饭就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帐篷,连打开帐篷小门都感觉像给帐篷搬入一大块冰块,最痛苦的莫过于晚上要上厕所,虽然临时搭的帐篷厕所就在咫尺几米,但是对于晚上要上厕所的人,像隔了千重山万重山,这就是我们的第三天.</p> <p>今夜&nbsp;&nbsp;星光依旧灿烂&nbsp;&nbsp;我也睡得很香</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早晨从散步和捡宝开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石头五彩缤纷</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一块石头都是孩子的宝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们在寻找野骆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地方很美,美到这么冷的天红色的金鱼都在游动,原来美的东西都自带能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ul class="ql-block"><li>短暂的停留,却无比的欣喜</li><li>因为大自然总是赐予我们太多太多</li></ul><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路过彭加木的失踪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位伟大的科考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大家为了纪念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会留下一些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这里,水是极其珍贵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快乐就是这么简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简单就是快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简单的人复杂的事也简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复杂的人简单的事也复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在这凝视着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是如此的美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因我在这凝视过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树一菩提,一叶一如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ul><li>&nbsp;&nbsp;&nbsp;&nbsp;&nbsp;大峡谷</li><li>&nbsp;&nbsp;&nbsp;随着风沙的侵袭 可能再过几年 就认不出它了</li></ul>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去欣赏它的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不去干扰它的沉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夜赶大峡谷、有惊奇也有惊险,不知道之前哪个队伍的越野车永远的留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后一个晚上,夜宿大峡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晚上11点到大峡谷河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实在太冷了,我们没有搭帐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接靠在椅子上睡觉,一整夜开着暖气披着毯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依然冷得一整晚没睡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第二天早上起来,河道的景色</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坚信每一个黑夜将迎来灿烂的曙光</p> <p>这就是我们的足迹</p><p> 欣赏它、而又远离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再见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罗布泊</p> <p>星星眨一下眼睛,当你捕捉到的时候,可能已经过了亿年,当你仰头注视星空的时候,不管你记不记得它,不管你能否再见它,它依然在,它在你的心里!在你的生命里!所有我们发生过的都在我们生命里!</p><p><br></p><p><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后续:在若羌县稍作休整,本来第二天休整完毕想往南疆出发,奈何检查站一重接一重,疫情也越来越严重,上头下来的检查再次升级,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不得已放弃前行的道路,连夜赶回,披星戴月,风雪兼程.</p><p class="ql-block">说说对于检查站的看法,以前看帖子有些人说新疆人很坏,也有人说他们人很好啊,但是这次我们遇到的警察真的很负责任,甚至开了绿灯条子让我们一路回来不被为难,在我眼里,你如何看待世界,世界就会如何回馈你,人和人的交往是能量和能量的交流,你的谦卑到了,人家是可以感受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夜星空依旧灿烂,当我抬头望向星空,总能捕捉到几颗一闪一闪的星星,她正在对我们眨着眼睛的星星,是的,你看不见我,但是我已经把你装进我的生命里,每一次抬头你都让我有眼眶湿润的感觉,因为,可能在你那里,我们这颗星球也曾对你眨过眼睛!</p><p><br></p> <p>&nbsp;&nbsp;&nbsp;&nbsp;我喜欢在夜色很深的时候开着车,经验来自于一次凤凰古城回来的路上,体验到了这种夜色包裹的感觉,有一种把外面的世界置身外面,我只和我自己在一起的感觉,这是一份平和喜悦的感觉,我就爱上了深夜听歌开车的这种感觉.</p><p><br></p><p><br></p><p><br></p><p><br></p> <p>旅行:或许在一些人眼里只是看看风景,在我眼里,它是我们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我们置身钢筋水泥中,当我们在高楼大厦生活太久以后,我们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我们的脑袋也越来越发达,但是我们忘记了,我们的心才是需要我们呵护的,当我们置身野外,你身体很冷,你开车很累,你甚至腰酸背痛,但是我们的心是喜悦的,我们的心是放松的. 只要你忠于自己的❤️,你这辈子一定活得比别人丰盛!</p><p><br></p><p><br></p><p><br></p><p> </p><p><br></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生活需要仪式感:最后我想表达一下我的感恩.</p><p class="ql-block">首先感恩我家先生,把我带入此次旅行,感恩他对我的付出,晚上冷到连鞋子都不想再碰一下,都是我家先生帮忙把我们娘俩的鞋子装入塑料袋包好,才不至于第二天鞋子里都是霜.</p><p class="ql-block">感恩我们队长还有团队里所有的人,因为你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包容,让我们在此次旅行中不仅被照顾得很好,也让学到很多东西.</p><p class="ql-block">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p><p class="ql-block">首选是领队队长镇仔,第一天三奇的车出了问题,他先把大家安顿好,自己和三奇冒着严寒出去找配件,半夜才回来,还有在回来的路上,他看三奇的车迟迟没跟上来,就算三奇让我们先走,他却说不行,得把三奇的车夹在中间,万一车出了问题才能照顾到.作为一个队长,我看到了担当责任和不落下一个人的团队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队长,你酷毙了,帅呆了🌹🌹🌹</p> <p class="ql-block">感恩我们的丁丁和三奇👨‍👦:他们这一路的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车一路走一路修,外面零下8度,他们车里零下10度,但是他们依旧乐观积极,他们让我真正触摸到什么是勇气,即使再困难,他们都有勇气面对!丁丁爱护自然爱护环境,这一点我和你都有共同的想法,只是你永远做的都比我多👍 能给你点赞吗?</p> <p>两个姐姐:是镇仔的姐姐和妹妹,正因为有她们,我们的早餐才有了着落。早上是一天最冷的,也是最想偷懒的时光,她们姐妹勤劳,豁达、开朗,主动,乐观.&nbsp;&nbsp;这也是我的短板,她们是我榜样的力量.祝福她们,也道一声谢谢!爱你们呦!</p> <p>建义大哥: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他的真诚幽默,他那个熬到一米六的段子,让我今天想起来都能开怀大笑,旅行中还不忘替所有女同胞着想,这一份心意足够看出这个男人的细腻和担当,感恩您!👍🙏</p> <p>华哥: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细心体贴,体贴心细🧚🏻‍♂️做事能力强,主动性高,难得的人才!兄弟多多关照啊!</p> <p>门徒弟弟:不愧自古英雄出少年,能干,思维清晰,脑袋转得快,做事有原则,开车聊天没原则,😛姐也是千百个不愿意说出来,慎重慎重</p> <p>小邱:让我佩服的不是小邱本人,而是他那双神鞋,我一直在想怎么能拖着一双拖鞋在零下十几度的山坡上爬得比我快,站的比我高,关键是给山奇爱车的按摩技术一流,这小伙子讲真的,乐观有创意,社会性强,当女婿首选🤔,最重要的是你走那么可以把照片也拍得那么好!奥利给!</p><p><br></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总是在想</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段旅行带给我们什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能让我的爱更多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能让我更有觉察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能让我更豁达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能让我的心更柔软吗</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或许穿越的生活让你感觉粗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是我们可以在外面粗燥在内在精致</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就好比我们的内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可以带着放松的心在外面忙碌</p><p><br></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人生就是在不断的挑战不段的调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不断的进步不断的精进</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谨以此献给所有荒野召唤的成员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经由你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我看到了这个团队的精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谦卑、勇敢、坚强、乐观、积极向上、越挫越勇、担当责任、真诚豁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爱与慈悲</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这也是我一直寻找的,一直追求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祝愿所有的兄弟姐妹们</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新年快乐</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身体健康</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 25, 25);">合家幸福</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鼠年大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