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把成长献给春天!

当晨曦穿过平仄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雷》诗曰:“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风轻拂着时光,春光踏着时令的节拍,于惊蛰时节,倾听春天最激昂的表达,在春来无恙里,细语深情,春色渐盈岁月,徜徉在三月的杏花烟雨,悦赏陌上次第花开,隽永心间春天的暖意与馨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长朋友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家好!开年大剧《繁花》中饰演爷叔的演员,90岁的游本昌老师,凭借出神入化的演技,一举封神。他用无需言语的眼神戏打动无数观众,成为很多人心中最具分量的灵魂人物。令人惊喜的是,在最近的《人民日报》夜读文章中看到游老师录的一段演讲视频《向前——献给春天的演讲》更是激起了我们内心的许多共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最有意思的不是抵达终点的那一刻,而是你向前的每一步。”这句话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引领我们思考人生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当我们沉浸于生活的喧嚣与繁忙中,常常忽略了这样一个简单却深刻的真理:人生的每一步,无论大小,都充满了意义和价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如我们孩子的成长!我们并没有天天看着他有多大变化,但是那个昨天还在你怀里撒娇哭闹的小不点儿,现在已经快要与您齐肩高了。当您还摆着一副大人的架子去指令他们的时候,你发现,他们会和您顶嘴,会用不同于您的方式去解决处理问题。虽然有时候有些幼稚,但是有很多时候也会让您眼前一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张老师,XXX和XXX中午在宿舍又吵起来了,您一会儿给他俩再调解调解”生活老师一脸无奈地告诉我。按照惯例,我仍旧是把两个当事人叫到讲台处按照“起因”、“经过”、“结果”的方式一一陈述事实。A同学说:他要去上厕所,可是B同学正好在门口挡住他,所以他就骂B同学,然后B同学就打了他。此时,A同学的眼泪如决堤的洪水夺眶而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着轮到B同学陈述了,B同学说:A同学要上厕所,结果他在那里站着就挡住了人家的去路,A同学一脸不高兴的嘟嘟囔囔,这时B同学就故意做出了嘲讽的姿态,于是A同学就打了他两下,这时B同学也反过来打了A同学两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事实陈述完毕,我问A 同学是不是这样,A同学哭的更厉害,然后点点头说:“是这样,但是起因是他挡住了门……”然后我问,咱们班处理问题的底线是什么?他支支吾吾地说:“有矛盾,第一时间告老师,谁先动手谁就不对。”然后我盯着他笑着说:“那你明知道不能动手,怎么却还动了手呢?并且在陈述事实的时候,还把自己先动手这么一个重要环节删去了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件小事,无足挂齿。但是却经常在学校发生。随着孩子们的长大,许多孩子在发生问题告状的时候总会以“XXX怎么样的句式表述。”给人的感觉好像是这个事件都是别人的错,与他无关。例如:“孩子回家会和父母说老师在学校批评我了。”下周又回去说“老师又批评我了”,于是家长就会形成一种观念“老师总是批评我孩子”,慢慢地就会形成许多家校之间的误解。其实,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应该让孩子完整表述,说说老师批评你的起因和经过。以我们家长的理性去正确判断整个事件,然后和老师一起想办法及时调整孩子的问题,而不是“积怨成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去年我和阎晨馨的妈妈聊孩子上课总是不爱回答问题,阎晨馨妈妈回家问孩子为什么,孩子的答案是“因为我举手了,张老师没有提问我,所以后来我就不想举了”。如果给一般家长一定会和我及时沟通,以后多提问提问孩子,这样就可以增加她的积极性,孩子以后课堂就会更加主动。而阎晨馨妈妈的做法是告诉孩子“上课举手是为了向老师反应你会不会,而不是让老师必须提问你。如果你举手了,老师就知道你会了;如果你不举手,甚至很多同学不举手,老师就会认为这个知识点大家还不会,所以就会再讲一遍。而你把举手当做表现自己的机会,还怪老师不提问你,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也是对老师的一种不尊重。因为老师信任你,当大家都举手的时候,老师觉得你一定会,所以就把机会让给了那些他需要核实一下的同学,而你却由此赌气埋怨老师,你应该和老师道歉”。从此以后,阎晨馨上课只要会的东西必然举手,但是我提问她的几率还是很小。因为大家都会的知识,她作为优生一定也会,所以一般都会把机会留给其他同学,只有当课堂问题比较难,举手的同学寥寥无几的时候,我才会提问她,让她引领大家的思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两年的时间,咱们班的家长总喜欢用“张老师带上咱们班后,孩子们的各项进步都很大来夸奖我”。其实我知道,是大家的教育思想和情怀激励着我,温暖着我,才有了我们四年十二班这个团结,温暖,有力量的大家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的乐趣是努力攀登的过程,是一路上遇到的各种不同的风景,是那个越来越好的自己。别着急,沉住气只要咱们勇敢向前,前面的路,一定是繁花盛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看,我们班孩子的书写不是方方正正,认认真真了嘛;你听,我们班孩子的习作不是字词帷幄,独具一格了嘛!人生的每一步,无论大小,都充满了意义和价值。坚持我们的周日默写,坚持我们的亲子共读,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包含着我们的陪伴和幸福。他们在慢慢长大,我们也在慢慢长大!向前——把成长献给春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蛰久者,飞必高!惊蛰至,雨水滋润万物,厚积薄发就在此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记</span></p> 温馨提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下周三(3月20日)上午8:10—11:30,我们班进行家长开放周科任课堂展示活动,7:40车辆开始进入校园,请大家提前安排工作和行程,准时参加。(每个孩子只允许一名家长参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2024中国诗词大会》本周一已经在央视一台首播,家长可以和孩子利用周末时间一起观看网络回放。以后形成本学期亲子陪伴常规,每周坚持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3、近期天气骤变,孩子肠道脆弱,容易积食呕吐,请家长务必不要给孩子暴饮暴食,及时饮水,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