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梨花开

吴宗龙

<p class="ql-block">在学校操场边上,孤独地生长着一棵梨树。这是在疫情期间,我被困在学校里的一个傍晚,偶然发现了它。它静静地站在操场边缘,羞涩地开着几朵洁白的花,被忽视得几乎无法引起他人的注意。那是在三月的一个晚上,我刚吃完晚饭,心情郁闷,独自漫步在操场边上,突然被它那洁白无暇的花儿所吸引。在与疫情作斗争的日子里,当内心饱受荒芜和无助之时,它给了我些许慰藉。那段时间,出于无聊和孤独,我成了它忠实的观赏者。看着它洁白的花影,我心中的困惑得到了一丝解脱。疫情结束后,我似乎成了它最忠诚的关注者。四季更迭,我见证了它繁茂的树枝,我见证了它雪白的花朵,我见证了它丰硕的果实,我也见证了它最终落叶归根,呈现出朴素的光秃模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4年的三月,我发现操场边的梨树迎来了新生。嫩绿的叶芽迸发,枝头挂满洁白的花骨朵,婀娜多姿、纯净无瑕。我看到两个小女孩在树下窥探,她们也被美丽的梨花所吸引。她们低声交谈,或许在赞美这美景,又或是展望未来。</p><p class="ql-block"> 每所充满文化底蕴的学校都应该拥有多样的植被,才能焕发出灵气和文化气息。但据我所知,少有学校会种植梨树。不知是哪位老师灵光一现,还是出于某种特殊情感的牵绊。</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想起曾就读的大学后山,在半山腰,农民们种植了一片梨树,非校园内,宛如一处后花园。一个阴雨绵绵的午后,独自上山散步,发现结满果实的梨子挂在潮湿的树枝上,大小如鸡蛋。我穿行于树林中,走到一个水泥水箱旁,远眺阴雨蒙蒙的校园,静静聆听雨滴打在树叶和伞上的声音。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那里。</p> <p class="ql-block">  后来认识了一个深得我心的女孩,我经常带她一同登山远眺。特别是梨花盛开时,雪白的花朵在山间绽放,无比纯洁,令人向往。春风拂面,春雨淅淅沥沥,滋润大地,白花沾染晶莹透亮的雨珠,显得格外可爱。在那里我找到了爱情,也领略了梨花伴雨的凄美情愫。即便已离开校园多年,却依然时常梦见与她穿行在梨树间的场景。美好的事物常常引人向往,却并非皆能如愿以偿。对于美好,我们可以心怀憧憬,常存思念,有时不能如愿是一个更好的结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无法预料,一念之间可能改变很多事情。当我们面对美好事物时,尽全力争取。如果未能如愿,也可以远眺,将其留在心底。就像操场边的梨树一样,它绽放着雪白的花朵,然而时光最终将其转变成果实。接受它的变迁,接受生命的起伏。我们当前所处的一切,都是天意最好的安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