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赛道上难抹的一簇亮丽

阿米

<p class="ql-block">三月初完赛南京2024青龙偃月越野挑战赛(第三回蜕变)后一直想写篇有关越野跑的记实或感想。</p><p class="ql-block">登山越野赛不同于马拉松赛,越野通常称为山跑,顾名思义是在山里可跑可走可攀可登的一项较为自律自助没有观众的封闭性运动;而马拉松则是在城市公路上一直奔跑有观众有助威的开放性运动。人们一般将越野跑归类于马拉松的升级版,就是说越野是马拉松精英层。</p><p class="ql-block">在众多人的印象中,越野赛是很豪放的一种赛事,跑者也肯定是粗犷之人,其实不然…除了那种征服高山峻岭,翻越陡峭岩壁,趟过湍流淤泥,穿梭树丛荆棘等等考验体力与意志的体验感外,更多的是带着希望和自由融入山野,在山的怀抱感受大自然的真切感。</p><p class="ql-block">山路曲折盘旋,但毕竟朝着顶峰延伸,当你终于一路跋涉排除一切艰难险阻站在山峰顶处眺望眼底的城市乡村、山川河流、行车蚁人、飞禽走兽那些景色时,跌宕起伏的心情此刻趋于平静:呼吸如此舒畅,大山就在脚底,它值得敬畏与热爱…每每此刻我都是热泪盈眶地望向远方,“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p> <p class="ql-block">我是16年夏开始跑步运动的,当时出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14年冬天在单位办公楼坡道上摔过一次跟头,腰骶椎骨出了点小问题;二是单位所属性质要求每天必须参加体能训练。身体出了状况我们都知道无非是通过医疗、休息、营养、心理、运动来治愈,在只失去运动能力时只能寻求相应的解决办法,于是在单位训练操场上出现了走路一瘸一拐从几步几米几百米几公里到几十公里的人,经过八年的不懈坚持,今年我终于以一次最具挑战的南京青龙山越野挑战赛走出了腰痛折磨。</p> <p class="ql-block">越野跑受地形环境、爬升高度、天气变化等因素影响,有时装备齐全否也将起关键作用,当然体力是基础,意志是支撑。中途没有不可逆干扰是不可以中止的,即使50公里以上配备了GPS定位器,救援也不会像马拉松路跑那样有条件立马前来,所以说参跑者一定要有野外综合自理能力;赛中相约作伴一起跑的人也很少,就算是同行的好友也是如此,这是越野赛特性决定的,有的人在树丛中钻得快,有的人在山道上跑得快;有的人上坡可以,下坡则不行;这一段山路适合我,那一段适合你;身边有人超越你,你也会超越别人…当然在冲刺终点也有结伴冲线的,相约的人也许在某个点汇合,比如CP1站点或CP5乃至更长站点,我没有过这样的事,因为我和大多数越野跑参赛者一样是孤勇者。</p> <p class="ql-block">女性参与越野跑有众所周知的生理性,还要背着与男性一样的强装野跑,所以说女性跑者是非常了不起的参赛者,她们艳丽的着装尽显健美,年轻漂亮、阳光有力,是远近山野中雀跃灵动的一簇美丽亮点…我问过几次途中相遇的女跑者“你为什么要越野跑啊”,“喜欢”、“热爱”、“就是喜欢”、“就是热爱呗”,大声简洁明了的回答,穿耳而过,声响在山谷中随风飘荡,大气回肠也不过如此吧,身为女性为此激动,骄傲。</p><p class="ql-block">跑步如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工作经历,也不是每个人都热爱运动,尤其是越野运动。我个人认为跑步运动不仅有助身心健康,稳定人际关系,且能提高工作热情和专注力,近八年来应该是我从事科教工作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时光,为此个人获得过科研二三等奖项和各种殊荣,单位小伙伴们精诚团结努力坚守…记得一位正师职女性政治委员对我说过:热爱运动的人最美丽。我听了翘起大拇指微笑点赞,她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经常与好友们结队徒步野外登山活动,虽然不参加比赛但同样亲近感受大自然,实际年龄看上去不要太年轻,我很欣赏这种带着工作魅力与生活气息相结合的光芒女性。</p><p class="ql-block">先后尝试着参加单位组织的十公里负荷拉练和紫金山拾阶登峰头陀岭经历是激发我日后报名加入越野跑的基点。首秀越野跑是22年9月为了纪念自己职业生涯而参加的紫金山越野训练赛,赛后我曾写道:四十载岁月正道沧桑,怀念一起爬山的人​怀念一路上的欢笑​怀念过去的自己​怀念所有的过去…从此我在南京城内及周边相续越野跑过紫金山、老山、九连尖、青龙山、慕府山等各种大小山…青龙偃月越野赛归来后我参加了一个美声合唱团时感言:“余生只要生命不息,将用歌声赞颂奔跑”。</p><p class="ql-block">上午窗外春雨淅淅沥沥的下着时提笔敲字,下午完成随笔记述时窗外己是夕阳西落了…休息,跑一会步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