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代沟的正确反应

泠风思语

<h5><span style="color:rgb(155, 155, 155);">文图原创:高英 〔美篇号27824435〕</span></h5><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我还处于青春期的时候,就会在报刊上读到关于“代沟”的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出生的人,从小生活在“大人说话小孩一边玩去”那种大人和小孩界限分明的时代,那时候就是大人跟大人拉呱、小孩和小孩玩耍,大人和小孩仿佛处于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越是这样孩子越对大人说的话、做的事感兴趣,许多孩子能偷窥就偷窥、能窃听就窃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从小至今被家里人视作“缺心眼”的人,日常做事死板、反应迟钝,反而不会太留意大人的事情,长大后居然没觉得自己和父母之间存在什么代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过了不惑之年,生活变故让我开始反思人生、重新寻找活着的意义,这才发现了自己的种种不足,也发现自己和父母之前还是存在“代沟”的,只不过对父母的过深依恋蒙蔽了我这方面的认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谁也挡不住光阴的流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拥有古老文明传承的国度,一向尊老重于爱幼,却有一天也到了把儿童视作至宝并且还会讨好年轻人的社会发展阶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二十一世纪出生的孩子,生长在营养充足、信息海量的新时代,整体比起二十世纪出生的孩子聪明得多、敏锐得多,真是一点也不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外,如今生活在正常家庭中的孩子,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从小都被当成宝贝一样捧在手里,日常不乏爱的关注,关系的亲密导致大人和孩子之间的生活界限变得模糊,关于孩子的事情甚至会是孩子说了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智能时代的到来更是促成了人越年轻越能玩转电子设备、网络平台的现象变得普遍,以至于年长的人不得不向比自己年轻甚至小很多的人请教相关的使用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综上所述,现在的孩子实在不容小觑,孩子反向教育家长的情况并不罕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受社会朝科技化发展与家庭关系更新迭代的制约,新一代父母更介意“代沟”的存在与否,总在力图塑造与自己的孩子没有代沟的积极形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孩子相对晚,以至于作为70后的人养起了05后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出于“防患于未然”的动机,我也在尽量跟上时代的步伐,注重家庭教育方面的学习,在陪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中,可以说是一直在用心建设自家的亲子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换句话说,我在有意识地避免“代沟”的产生,仿佛一说和孩子之间有代沟就等于认同自己为人母亲失败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自从我家女儿上了中学以后,一年又一年过去了,最近五年来的经历让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再努力也改变不了“代沟”的存在事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竟我和女儿相差33岁,而这33年中的社会环境以及人们的社会认知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出生在中国还相对贫瘠的经济落后时期,女儿则赶上了中国日渐富强的时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母女俩因为年龄差异大所以必然会存在代沟,这很正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例如,女儿再给我讲解,我都理解不了二次元世界;我再帮女儿打游戏,也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农历日期为准,从去年秋天到今年年后,因为我和女儿存在“代沟”导致的认知不同不仅闹了笑话,还带来了冲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讲去年发生的两个笑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女儿在网上学到了戴口罩遮阳可以减少脸上生痘的办法,就网购了薄薄的防护口罩,用途也给我讲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我勤快地把女儿留在家里的这款口罩给洗了,发现怎么开了一条缝,就在晒干后耐心地缝好了——我可是最烦做针线活的人,也就为了孩子才这么有耐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发现后,偷偷地地拆开了线继续使用,并没对我说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有一天住校的女儿打电话来让我在她回家前网购一个“减压神器”,以缓解临近期末的焦虑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赶紧在网上搜“学生减压神器”来买,大概AI已经根据我的网购经历掌握了我的年龄范围,就首先给我推荐了握力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看,这符合女儿描述的“可以手握、通过拿捏它减压”的特征,还能练手劲,就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女儿回家看到握力器,哭笑不得,只好自行网购她心目中的“减压神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后来我代她在家收货,打开一看居然是“带着笼屉的蒸包”,这“蒸包”做的和真的一样,用手一捏,软软的,给人的感觉很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来我买的那种捏着费力气的硬硬的“减压神器”真不如这种软软的“减压神器”能治愈人心——就像把小猫抱在怀中撸那样让人既放松又愉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下我真服气了。后来女儿的同学捏坏了那个“蒸包”,我还主动地买了一样柔软的“小猪”送给女儿,她也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那次因“减压神器”而发生争论时,女儿才不满地说:“有一次你把遮阳口罩上的透气孔给缝上了我还没说你什么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愣,然后哈哈大笑道:“原来那是透气孔,我还以为是破了一道缝。以前看过奶奶把孙女带破洞的牛仔裤给缝上的笑话,没想到自己也闹了类似的笑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两件事,被我归为“代沟事件”,尽管女儿并不认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年正月十六寒假结束开学后,走的当天女儿就打电话来说落家里学习资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让女儿体会“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的滋味,我早说好了落家里东西一概不送,当然要说到做到。女儿只能无奈地接受现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按学校隔一周回家一次的规律于新学期第一次回家的女儿在回来前打电话说:“妈,我这次回家要带些薄衣服,先打个‘预防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听了觉得好笑,带薄衣服还打什么“预防针”,真是用词不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女儿说的“打预防针”并非空穴来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女儿返校后的周一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了,就把她的呢子大衣找出来,替换下冬天的长款棉服,然后女儿再穿着回来时穿的毛衣、校服(已洗过)返校即可。我觉得这次收拾衣物真是再简单不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临走的当天,女儿抱着电子设备忙得不亦乐乎,就违反了我制订的让她自己收拾东西的规定,动手替她收拾好行李箱,还装上了不少娃哈哈产品——AD钙奶、营养快线、八宝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女儿忽地从沙发上站起来说要装箱子,我得意地说早装好了,并且为了避免满满的行李箱再被打开的麻烦,就阻止了她想打开箱子看看的行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出于对我的一贯信任,只问了句“薄衣服也装上了吗”,听我回答“装上了”后就此作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给女儿装了新的保暖内衣。最近济南的气温在零上五摄氏度左右到十几度之间,校服里面加保暖衣穿就行了,何况3月15日停暖气后在校的体感会冷得多,好在宿舍里还存放着厚毛衣和加绒外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女儿穿着来时的衣服返校了——上身是单校服套着薄毛衣,下身是加绒的校服裤里面还有保暖裤。另外还在外面套上了没系扣的呢子大衣,可以热了就脱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女儿在第二天中午就打电话来抱怨我没给她带上薄衣服,那天济南的最高气温是零上十八摄氏度,而学校的暖气依然很热,她穿了单衣和单裤还觉热得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来我们就“薄衣服”的概念理解发生了分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坚决地表示不送,让她坚持到周五停暖气的时候,那时体感肯定就舒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女儿主动地打电话来,先为自己抱怨妈妈的态度致歉,然后希望我能去学校送她想要的“薄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坚持不肯送去,生气地说:“你自己请假坐公交车回家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委屈得哭了。她觉得自己完全占理,只是中午打电话时跟妈妈说话的态度不对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毕竟她回家前给我打过关于“薄衣服”的“预防针”,走之前本来想自己装箱子被我代替了还不让她看看。不然,怎么会没带上轻薄内衣和校服衬衣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却在强调对于“薄衣服”的内容我们产生了歧义,女儿的责任在于没讲清具体是什么样的薄衣服,她本来可以明说要带衬衣之类的薄衣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事实也是母女关于“薄衣服”的理解分歧确实很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理解的“薄衣服”是由冬转春的薄衣服,薄毛衣、保暖衣足矣,而女儿理解的“薄衣服”是春末时节的薄衣服——今年济南于3月10日提前进入春天且学校的暖气太热带给了富有青春活力的她不一般的热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方面女儿没跟我说清要带什么样的薄衣服,一方面我也没问清女儿要带什么样的薄衣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自己的确存在过错,所以我跟女儿说别哭了,明天中午就给你送衣服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辗转乘坐三辆公交车去学校的我,如果算上候车时间,来回需要五六个小时的时间(时间长或短取决于候车时间的长或短以及堵不堵车),为了避免再出岔子,我连夏季校服都带上了,即使停暖气前气温飙升到二十来度女儿也不用怕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此甚好,女儿在校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有了,任由气温起伏,可以及时调整服装的厚薄搭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薄衣服事件”引发的分歧所导致的冲突,以我妥协地去学校送了衣服、女儿给我写了封致歉信(她道歉的内容始终是态度问题),还给了我她在学校超市买的一盒零食与家里带的一瓶营养快线的和解状态而告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路上我想这次“薄衣服事件”也是我们母女之间存在“代沟”的体现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当年我住校时,不到清明节都不怎么敢脱棉衣,坚守“捂春晾秋”的穿衣原则——那时农村的教室和宿舍没有暖气,一年四季格外分明,况且日常能替换着穿的衣服也实在有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气象也变了,而我的脑子里还刻着自己青春期的各种印象,没有对所有变化作出积极的反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我家女儿却不认为这是“代沟”问题,她觉得这纯属“误解”问题,因为风华正茂的她不愿让妈妈老去,不认为自己的妈妈年过半百就是在变老的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送完衣服回家读了女儿的信,发现了信上的泪痕后,我不由得潸然泪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在电话里母女俩心平气和地做了沟通,我提的建议是以后要考虑到我们对一些事物的理解会产生歧义,跟对方说事时一定要把内容具体化,而非笼统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表示赞同。当然这需要我们双方都加以注意,以后不能因为母女俩关系亲密、信任度高而忽略“代沟”会带来分歧的几率,再犯“我以为你理解的和我理解的一样”的那种一厢情愿的想当然的错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事过后,我忽然想到在今年的某个时间段,我的年龄正好是女儿年龄的三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渐长大的女儿和日渐老去的妈妈无法处于同一生命状态,这是客观存在的“代沟”现象,只能直面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在我和女儿通过这次“薄衣服事件”带来的冲突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促进了各自的精神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决定抽时间给女儿写封回信,等她回家来后再给她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尽管“代沟”导致的冲突不会愉快,甚至有时候还可能会带来些许痛苦,但也给了我们母女不断消除误解、破除隔膜的机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有“代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代沟”带来问题时,母女渐行渐远甚至背道而驰。只要母女俩富有真情实意,能够坦诚以待,就可以通过各自反思、积极沟通来解决不一定什么时候就冒出来的种种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55, 155, 155); font-size:15px;">高英写于2024年3月14日,二月初五,周四午时</span></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1grxe1w"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生活总会掺杂小郁闷</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5097so77"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疫情这几年的个人变化</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0.cn/4zkq8qq9"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当正确的做法看上去并不那么正确</a></p> <h5><font color="#9b9b9b">本文图系作者高英原创作品,侵权必究。</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