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滿十五岁的小兵

张利

<p class="ql-block">  话说在一九六五年冬天、河南邓县天气还是嘎嗄的冷,农村的小道上还积存着厚厚的白雪。一群孩子在通往村子里的小路上相互投掷雪球!他们都穿得破破烂烂,脚上的鞋还露出了脚趾头!有几个脸上还淌着鼻涕。只有他们的笑声才告诉人们,他们童年是多么欢乐!</p><p class="ql-block"> 看远处走來了几位解放军,他们也停止了打闹,很胆怯的打量着这伙来人。有一个胆大的小孩跑了过去,用袖口擦了一把鼻涕,大声说:“你们是來找我哥张海云的吧?他去捡粪去了,我也要去当兵!把我也领走吧!”接兵排长刘生才摸着他的头亲切的问道:“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子?十几岁啦?”“我叫张海旺,已经十五岁了!我也要去当兵!我还会武功!不信我表演给你们看!”说完他就脱下鞋光着脚、在雪地里翻起了跟头!一个、二个、三个一连翻了十几个!排长怕他冻坏了双脚,就不让他再翻了、望着气喘吁吁的他问道:“你为什么要去当兵呀?”“俺娘说当兵能有饱饭吃!能有衣服穿!”听到他稚朴的回答、再看看他那空身的破棉袄,接兵的几个人都默默无语!</p><p class="ql-block"> 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排长刘生才走进了张海旺的家,要说是“家徒四壁”一点也不为过!窗户上没有玻璃是用纸糊的。墙面上贴着报纸、锅里还有几根没吃完的地瓜。一看就知道这个家很贫困!刘生才也暗下决心:老张家这两个孩子我全领走!全当我在河南捡了个儿子!</p><p class="ql-block"> 刘生才排长没有食言,把他哥俩都领到部队。还按排在一个连队,张海旺还在他的排。他真的把张海旺当成儿子养着。军装太大,排长亲自把裤脚给挽起来缝上,还告诉他班长,高粱米催人长得快,不用多长时间裤子就不长了。</p><p class="ql-block"> 张海旺只读了四年书、而且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班长谭万虎准备了一块小黑板,天天教他写字,默写“老三篇”,别看张海旺文化不高、他脑子特别灵,记忆力特别好、什么东西一教就会!而且年年都被评为五好战士!</p><p class="ql-block"> 经过五年的磨爬滚打、老张家这两个儿子都快速成材!也该回家找媳妇啦!打起背包告别了连队,又回到了河南老家,几年无話。</p><p class="ql-block"> 突然有一天有人告诉我:张海旺在河南南阳当大老板啦!可不是当年穿破棉袄的张海旺啦!现在是西装革履,高档的皮鞋再也不露脚趾头啦!高档的奔驰车是他的代步工具……!</p><p class="ql-block"> 我有点不相信!这能是大字不识一萝筐的的张海旺吗?是不是和别人重名了?</p><p class="ql-block"> 二0一二年十月十二月,也就通信兵战友联谊会的当天傍晚、我接到一个來自河南南阳的电话,对方大声高喊:“老战友!我是河南的张海旺、听说今天通信兵战友大聚会,我也想去大连!代我问连长刘德刚,排长刘生才既全连的战友们好!等我把公司的工作安排好、我就领着连队的战友去看你们!你说中不中?</p><p class="ql-block"> 他真的是张海旺!他真的不是骗子!他那点文化水,怎么能当上董事长总经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也许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造就了他?也许是他有了财运?也只有他到大连來才能揭开这个谜底。</p><p class="ql-block"> 他以下的举动也能揭开这个谜底!</p><p class="ql-block"> 连长刘德刚过八十大寿,他带领河南的战友前来祝寿!战友们一切费用全部由他报销!</p><p class="ql-block"> 当听说老排长刘生才有病时,他带领战友坐飞机赶到大连金州、去看望他的恩人刘生才,他含着眼泪对排长说:“不是当年你把我带到部队,就没有我张海旺的今天!他紧紧的握着老排长的双手久久不愿松开!</p><p class="ql-block"> 当听说河南的战友想回海岛连队看看,他自掏腰包四万元,又是飞机又是轮船,登上了久别的长山岛,滿足了大家的心愿!</p><p class="ql-block"> 为了去四川大山里看望教他写字的老班长,他不顾自己前列腺有病昼夜兼程!在公交车上尿湿了自己的裤子!</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当年十五岁的小兵!一个毫不利己,无私奉献的好战友!</p><p class="ql-block"> 二0二四年三月十四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