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环与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故事

笑佛

<p class="ql-block">  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九日早八时左右,一辆吉普车停在了老家麦田地头,车上下来的人大声呼叫我名字,我放下手中割麦子的镰刀急忙迎了上去,县委办王主任说赶快上车走有重要接待任务,我连衣服也没換便上车到达了太白山宾馆参加会议。省委副秘书长胡悦讲话说,中共中央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同志十一时将视察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因为这次活动是临时决定的,所以市县两级党对陪同人员各自负责政治审查审批;李瑞环同志这次视察活动是省委书记张勃兴同志私下邀请(李瑞环同志束陕西主要参加九月二十日陕西省博物馆剪彩仪式),属于私人活动,按照中央规定不宣传、不报道、不题字;接待上按照不搞仪式、轻车从简、特色便歺执行,省市县三级陪同人员控制在二十五人以内。十分钟会议让大家感到很紧张又激动,接下来县委书记王力将县长马根旺、县委副书记张民义、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剑涛、太白山森林公园主任杨文洲了和我召集一起安排分工,王书记特向我叮嘱照好像,录好音。</p><p class="ql-block"> 十一时许,李瑞环在省委书记张勃兴的陪同下开始了视察。视察途中,李瑞环精神抖擞,兴致勃勃听着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创始人杨文洲主任的介绍,对每一处景点景观都很感兴趣,特别是参观鬼谷子修道洞、观音庵、金蝉拜日石雕、黑龙泉、拜仙台、七女峰等景点后指出,“不论是民间传说还神话故事都要彰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隨,有理、有据、有实物、有逻辑,让游客信服”。到李白醉卧泼墨山景点时己是下午二点钟,李瑞环笑着对张勃兴书记说,肚子都提意见了,张勃兴书记才意识到中午己过,立即回答说我肚子也饿啦。杨文洲忙招呼服务人员拿来准备好的午餐(罐罐馍加咸莱)分发給大家。坐在醉卧石上李瑞环连吃了两个加着咸莱的罐罐镆后开心的问杨文洲,“这就是馒头么”?杨文洲笑着解说到罐罐馍是眉县方言,李瑞环听后笑着对张勃兴书记说“我又涨知识了”……</p><p class="ql-block"> 下山回到太白山宾馆己是下午五点多钟,李瑞环经过简单的洗刷来到歺厅后向大家招手并说来迟了,让大家久等了,那和蔼可亲的笑容和语气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李瑞环落坐后突然问张勃兴书记有酒么,陪桌的宝鸡市委书记季鸿尚、眉县县委书记王力不约而同的回荅“有”,歺厅里笑声、掌声一片。张勃兴书记让杨文洲拿来太白酒介绍说,“李书记这是眉县酒,上太白山喝太白酒吃臊子面”。李瑞环接过酒闻了闻说,好酒,今天违规一次首先敬张勃兴同志,感谢带我来太白山;再敬杨文洲同志创建这么好看的森林公园;最后敬今天陪同的同志们。这顿便歺李瑞环最钟情的是眉县一口香臊子面,连吃六碗后高兴的说若有机会他还想吃。</p><p class="ql-block"> 很快就到了分别的时候,眉县县委书记王力等领导拿出早己准备好的笔墨纸砚,想请李瑞环提词,正当李瑞环犹豫时秘书急忙上前阻止,解释说中央有规定,请大家谅解!李瑞环也风趣幽默地摊开双手说请谅解,谅解。为了不让省市县领导及陪同人员失望,李瑞环对太白山森林公园作了评价,我及时录下了这段评语:“在我国长江以北,气势如此之大,景色如此之美,科学价值如此之高,离大城市如此之近的自然景观,实属罕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