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婆婆就是妈

邝万美

<p class="ql-block">  今天,婆婆74岁生日,远隔千里,遥祝婆婆生日快乐之季!思绪不由得回到前年春节。</p> <p class="ql-block">  世界那么大,天气那么好,还是回婆婆那里最好! 春节临近,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腊月末,我们一家人沐浴着西昌的冬日暖阳,一路向东偏北,朝着爱人的老家重庆市荣昌区的安陶小镇出发了。途中,姐姐来电话问起到哪里了,告诉婆婆你们回家的事吗? 没有呢,准备回家给婆婆一个惊喜。姐姐笑“不说一声,到时候家里没人门都进不到还惊喜呢”。我婆婆不是在田边就是地角,去找她就是了。此时,电话又响起:“舅妈,你们回来过春节不呢,整整三年了,外婆想你们得很”。要回来的,确定了回来的日子给你电话哈。挂断电话,一路憧憬着:晚饭时分,当载着我们一家五口的小车驶进婆婆的小院,当婆婆看到久别的儿子、孙子,与未曾谋面的曾孙忽然出现在她面前时,婆婆那种惊喜与开心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冬日明亮温暖的阳光下,笑谈声中,车辆穿过泥巴山隧道后,阳光暗了下来,雾蒙蒙中,空气湿润起来。车轮滚滚向前,一座座城市进入眼帘又远去。此时,回家的距离越来越近,思亲的心情却越来越浓。思绪回到2020年的新春,我们早早地就定好正月初二的车票,那一年儿子恋爱了,要带着女朋友回家看他望阿婆呢。因为突发新冠疫情,这一等,三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行程就多了我三个月大的孙儿。因回家的欣喜,爱人眉飞色舞地讲起他老家安陶小镇的前身“安富镇”,小镇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距今301年。中国四大名陶便产于这里,要带我们去安陶博物馆看看,去陶艺展示场所亲手做一件陶艺……</p> <p class="ql-block"> 当车辆驶进婆婆的小院,迎接我们的真的是铁将军把门。哈哈,我们激动地筹划了一天的惊喜彼此都没有收到。拨通婆婆的电话“妈妈,你在哪里,我们回来了。”电话那端婆婆以为我在玩笑,一直说着,“你豁我哦!”狗蛋看到我们回来开心地跳跃,汪汪、汪汪地招呼着,婆婆这才确定她的孩子们真的回家了。跟着,小叔一家四口也回来了,这是公公走后,全家16口人第一次团聚,公公若天堂有知他又添曾孙,定是幸福的。</p> <p class="ql-block">  从我们回家那天起,婆婆每天变着花样为全家做一日三餐,我多次去厨房帮忙,小姑总说“出去出去,你在这里也是碍事”。哈哈,厨艺不精的我只有努力抢着饭后参与收拾。爱好厨艺的小叔也常常为大家露一手,干锅、红烧、清炖,饭桌上小叔总微笑着问“好不好吃?”得到家人的赞许和肯定后,小叔脸上的笑容蔓延开来。有时,我也拉了爱人和我一起去洗碗,你不是最爱唱那首《常回家看看》吗? 在“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中,那一餐的碗筷就收拾利落了。一餐餐团圆饭就在喜庆与祥和的氛围中日日上演。我最喜欢的是提了篮子跟婆婆去地里掐豌豆尖,老家雨水充足,地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看着眼前绿油油的一片,在钢筋混凝土里奔波打工的我,这一刻,终于放下所有的疲惫,心柔软下来,回家真好。</p> <p class="ql-block">  夜里,安排家里十几口人的住宿时,我脱口而出“我不和妈妈睡”。看婆婆有些落寞的眼神,我连忙解释“因为妈妈晚上睡觉要打噗鼾”。夜深,我揽住婆婆的肩“妈妈,我和你睡一个房间哈”。与婆婆各一头躺下,当婆婆的脚挨着我的腿时,一股冰凉的寒气传来,我咳起来,婆婆赶紧把脚拿开。第二晚,婆婆上床时双脚还是冰凉,问婆婆“妈妈,你又没烫脚啊”? 婆婆说烫了的,多坐了一会儿又凉了。我把婆婆的双脚揽过来放在怀里,妈妈,我给你捂捂就暖和了”。婆婆执意把脚挪开,“会冷着你”。“不会的,我今晚穿了睡衣”。因天气的潮湿与雾霾老家的夜晚很冷,第三晚、第四晚……婆婆的脚,一点点地在我掌中暖和起来。又一个深夜,婆婆,姑子,妯娌我们围坐一起,谈着各自孩子们的工作、生活、来年规划、期许与美好。夜很深,我把婆婆的脚搂在怀中,婆婆说今晚不冷,暖和着呢,你快睡吧。不嘛,妈妈,明天我就要离开,这一去,要等到来年才有机会给你捂脚哦!听婆婆在均匀的鼾声中入睡,我却失眠了。</p> <p class="ql-block">  此时,好想好想母亲。年幼时的一幕幕萦绕在眼前,那时家贫,缺被褥,我与姐姐总睡妈妈脚头,两姐妹一人帮妈妈捂一只脚。长大后,每次回家妈妈总是用期许的眼神看着我,好希望我能和她一起睡说说话。而我,一次也没有给母亲希望。后来给哦母亲解释:“妈妈晚上睡觉要打噗鼾,我睡不踏实,第二天头晕会影响工作”,妈妈听后也释怀。总以为来日方长,不曾想一个转身,我把妈妈弄丢了。如时光能倒流,妈妈,我好想和你一起睡,像幼年时一样,把您的脚揽入怀中;像我的表妹和您睡觉,你们姑、侄女间有着诉不尽亲情,只恨夜短又天明……</p> <p class="ql-block">  清晨,离别,我挨个拥抱了我的家人们,给予他们最深情的祝福。拥抱婆婆时,轻轻地在她的耳边说“妈妈,世界再大,我们都要回家,明年春节我回来还给你捂脚哈”。泪眼中我满是庆幸,今生,妈妈走了我还有婆婆。婆婆就是妈,让失去母亲的我还有撒娇和尽孝的怀抱,与妈妈没有说完的话可以在婆婆这里继续。远游的我们就是天上的那片云,就是天上的风筝,飞得再高,那根线始终在妈妈的手里……回家,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