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世界的帆船来珠海了 _记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珠海站趣味活动

不听话

<p class="ql-block">三月六号-十二号,2023-2024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十一艘比赛帆船停靠在九洲港,与市民互动,我参加了其中几项活动,深深地被打动了,我成为了这项比赛的粉丝</p> <p class="ql-block">对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最初的了解源于2019年10月13日,其中一名大使船员明浩的新书分享活动,结束比赛的他写了《乘风天涯》,他与另一名船员刘明一起做客阅潮,与我们分享他们在船上的生活与比赛的故事。我买了书回去详读,也争取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比赛录像的DVD。2023年5月,我看到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珠海号招募中国籍船员的公告,纠结了一会,最终还是没有勇气报名......之前有青岛号、三亚号,现在有珠海号,这个帆船比赛有一天来到了家门口。公告说,预计珠海号将在2024年3月抵达珠海......不知不觉,他们如期而至,我从阅潮的活动公告中再次得知他们的消息。他们在3月6号进港,3月8号在阅潮珠海号的船员将会分享他们的故事。7号我在珠海博物馆阅潮的咖啡厅,极目四望,寻找珠海号,我以为他们停靠在香洲港,后来厅旁边的客人说她看到克利伯的帆船进港了,在九州港。于是我们交换了信息,我告诉她关于第二天阅潮的分享活动,简要地介绍了我所知道的关于克利伯帆船赛……相约第二天在书店参加活动。</p> <p class="ql-block">珠海号招募船员,这是我另一篇美篇的截图,关于《乘风天涯》活动的后续</p> <p class="ql-block">遥望香洲港,没有看到克利伯的帆船,幸亏隔壁顾客说起克利伯,一下子把我的注意力引过去了,她看到珠海号进了九州港……命运的安排。</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去阅潮听珠海号船员分享他们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活动10点半开始,我决定先去看看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起了个大早,转了三辆公交车,最后一程到九州港,下车后与司机聊天,提起我要去看珠海号,她告诉我这几天这一带多了很多外国人,应该就是克利伯的船员,并祝我好运。</p><p class="ql-block">很多年没有来九州港,变化好大,费了一些周折,终于找到了线索,当我从加油站的围墙看过去,看到了船的彩旗飘飘的桅杆,心跳加速,我觉得那可能就是我要找的帆船......那几根桅杆为我指引了方向,引领我来到客运码头停车场,我看到了两排白色帐篷,帐篷的尽头是一顶红色的帐篷,帐篷上印着“THE RACE FOR YOU LIFE”,这不就是克利伯的口号吗?然后看到了帐篷上的图,一位女性船员正在乘风破浪,眼神坚定,可能是一位船长!然后我遇见了Chris, 他曾经参加过比赛,现在是工作人员。他热情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也邀请我加入他们,成为一名水手,体验航海带给我们的乐趣和鼓舞。我给他看之前明浩他们在阅潮介绍克利伯的图片,他很高兴,他也认出了他们,“AH! MING!”,他说的是刘明还是明浩呢?我说由衷地敬佩他们的勇气,也很想有这样的经历,跃跃欲试,心里又有各种包袱,还有足够的勇气......疾病困扰、年纪、不会游泳、还有睡眠问题......我说去年珠海号招募船员时我看到了,就是还不敢......他耐心聆听,他说我的年龄不是问题,17岁到70岁都可以报名,并且他们也都是像我一样的普通人......我想去看看珠海号,他破例帮我安排,给我戴上一个工作证还是参观证,带我走进停泊的码头拍照。看到旗帜上“ZHUHAI ” 的英文字母,兴奋、激动,第一次为身为一个珠海人而自豪,再看珠海号,吓了一跳,脱口而出:so small. 这么小的空间,十几个人要在里面生活......主帆卷起来,绑好了。但我仍然能辨认上面的文字:珠海 九洲航海 九洲控股 九洲蓝色干线等,这些“广告”随着珠海号环游世界,旗帜、船身、帆整体的色调是蓝色、绿色、白色,是我喜欢的风格,也衬托出珠海一个百岛之市的风格,这个设计我喜欢,绿色蓝色是海洋,白色沙滩......我摸了摸饱经风浪的船身,请Chris 帮我拍照.....码头也停靠了另外几条克利伯的帆船,无暇顾及,我要赶往书店了。Chris 要忙工作了,我问还可以聊会吗?他说可以再给我5分钟......临别,他加我微信,让我去到书店给他发几张照片,他想看看珠海号谁去分享了......我也决定这次美篇也要写英文,分享给他。他邀请我参加后面的活动,登船、欢送仪式(我一开始觉得已经很满足了,觉得可能来不了,后来还是一一参加了,很好玩!通常在喜欢的事情上,当我在做与不做上纠结一会后,大概率还是会去做的),他说这几天他都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阅潮的分享活动很精彩,让我受益匪浅,对克利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位年青的船员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他们在船上的生活、赛前训练、他们的梦想、帆船如何利用各种风航行,其中一张PPT, 把帆船遇到的各种风、方位等用表情标注,比如顶风难行,让人头疼,是一个皱眉的表情,侧风还行,不过侧风甲板倾斜厉害,最喜欢顺风,当风从船后面的方向吹来,球帆鼓起,船就能跑得很快......在海上靠风力航行,航线的设计也是充分考虑利用风和洋流,船上也配备了发动机,用于顺利通过赤道附近的无风带,以及紧急情况(我发现,进港、出港也是把帆降下来,用发动机推动,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用拖船拖进来)。他们要分担船上的工作,24小时轮班,也要轮流做饭,在狂风大浪中,做饭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情,食物、餐具可能到处飞......船员来自不同国家,大家的饮食习惯不一样,还需要一个国际胃,还要克服晕船。有一位船员分享,他难以适应英国饭,最怕鹰嘴豆泥配洋葱?(啊,鹰嘴豆泥,我喜欢),每次都吐,后来只好吃方便面,发现吃方便面不吐,于是全程吃方便面......珠海号的船员接力,每个人跑一个赛程,抵达悉尼,当来接力的船员为中国的小伙伴接风,问他们想吃啥,他们说“火锅......”多么想念家乡的味道,于是他们去了全城唯一一家中国火锅店解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航程中的冷和热:有船员分享热的时候“冰床”都无用武之地,他们常常会在睡梦中热醒,然后就会那些时刻一遍遍地发出灵魂三问“我是谁、我在哪、我为什么来这里......”冷的时候,海水只用5℃,在甲板上工作很苦,即使穿了挡风挡雨厚厚的防护服,仍然会是刺骨的寒冷,这些时候睡觉反而是最香的,最不舍莫过于从温暖的睡袋里爬出来去工作......为了安全,组委会规定他们不能去高纬度的海域,以免遇上冰山、浮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家:茫茫大海中的孤独、各种困难和身心疲惫让男孩子也会想家,他每天都看着手表里的轨迹,渴望回到陆地,渴望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航行中的苦与乐:他们分享了各自发现的美丽的瞬间:海豚、鲸鱼、星空、日出日落、朝霞晚霞......在朝夕相处、甘苦与共中,缔结的深深的友谊(几天后,我去参加送行时,看到文雯和另一位珠海号船员紧紧相拥,我想只有一起经历了风浪,才会明白这深深地拥抱......), 文雯还分享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他们在甲板上工作,与她一起值班的是三位年纪较大的船员,他们在自顾自的聊天,她在那一刻有一种错觉,感觉置身一个国外养老院,他们正在晒太阳......这是怎样的养老院啊?一般人的概念里,养老应该是颐养天年,而他们却在退休后挑战自己,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浩瀚狂野的大海中,体验一段不同的生活......依然充满激情、活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虽然这是人生中一段经历,训练加比赛大概历时一年,过后,他们又将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也许有的人会改变人生方向,获得自信,更加坚定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曾问明浩,比赛结束了,你觉得它带给你的改变是什么? 他说,好像也没有什么改变,除了晒黑了......但好像有改变了什么,经历了这些风浪后,你的思维方式和看待事情上,会与以前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次分享会上,我知道比赛还没结束,过几天他们将要启程去青岛,然后横渡太平洋、大西洋,最后回到英国。</p> <p class="ql-block">初见到Chris的时候,我问起了上届总冠军三亚号的船长温蒂,很想见到她。Chris 说她今年没有参加。他给了我一本这个赛季的纪念杂志,翻到某一页,向我介绍“这是她当时的搭档......”</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去取周日徒步的参赛物包后,我决定再去拜访珠海号,登船。阳光明媚,在此来到码头,远远的,我数了数桅杆,好像只有一半啊......今年共有11条帆船竞赛,其他的停在哪呢?再次见到Chris,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他,他说都在啊,一条桅杆一条船......啊,是这样啊!我才发现它们两两一组,并排着停在岸边,这就差不多了。(后来我对比了一下之前的照片,发现第一天拍珠海号的时候,船还没到齐,可能还在路上,或者停在码头其他地方?)。我给Chris 看了几张我画的有海洋元素的画,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画克利伯帆船的画(脑海里已经有一个画面,那是英国画家亨利摩尔的《A BREEZY DAY》,我想好了,也许下次我去木工房做木工,就刻一条船?掐丝画也可以用海洋主题)。开放了四条船供我们参观。Chris 向我介绍一个珠海号中国籍船员,以便我们更深入地交流。他跟我分享了航海界的名言“没有恐惧 就没有希望”,来自一位著名的航海家,一人一船环球航行,他著书,最近出了中文版,很多航海的人都看过他的书,我记得我看过类似的书(原来我很早就透过书籍接触到了帆船和航海,我记得我们国家这有独自完成了环球航海的航海家:郭川,另一位中国航海家翟墨,我看过他的《一个人的环球航海》,驾驶的也是帆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过Chris一个担心的问题,百慕大大三角,他们会经过那里吗?那是高中时代我给自己找的英语课外阅读资料里了解到的百慕大神秘大三角。他说他们会避开那里。我也问他如果遇到顶头风(逆风)靠风力前进的帆船怎么办?他说斜着走,类似之字形,这就化解了,不过我依然没有完全明白,那依然是向后吹......文雯说类似某種反作用力,这好像就说通了......我物理不好,不过也许可以做一些实验看看......世界真奇妙......</p> <p class="ql-block">我画过的几张海洋元素的画</p> <p class="ql-block">Christ 见我喜欢画画,说那里有一块帆,可以画画。哪一条船会挂上这块帆呢?他说他也不知道。希望是珠海号!不是珠海号也没关系,让我的画先替我体验一下跨洋航海,走向世界……但愿这颜色也防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已经画满了呀,针都插不入……见缝插针,下笔维艰,还是找了两条缝隙,画了点东西……我的帆画得不像,要好好观察……</p> <p class="ql-block">我挂上了参观证,准备进去参观。恰巧碰到有船员传来,要购买燃油补给,需要翻译,我毛遂自荐, 旁边就是加油站,要备柴油,船上的发动机用于为跨越无风带和紧急情况,进出港口......担心影响我参观的时间,Chris 通知他们船上的中国船员来翻译.....我去参观啦......开放日气氛好好,船员们热情、阳光,他们的笑容是那么真诚.....再次来到珠海号,甲板上船员们齐聚,仿佛在开会?都是金发碧眼的外籍船员?我知道船长和大副通常是外国人,但我没有料到外籍船员的比例这么大,想起,中国籍的船员通常会在我国城市冠名的船上,比如珠海号、青岛号,还有之前的三亚号,而且通常是一人跑一个赛程。水手们也有跑全程的,叫全环。也有跑几个赛段的。我登船,坐在他们中间,简短的交流后,他们问我想不想参观一下,我当然想啊,于是一位来自俄罗斯的船员就带我到船舱里参观,厨房里正在做饭,我看到了他们的床、导航仓、船帆和帆绳储藏区,发电机的仓......我悄悄问了共有多少床位,十六,船员呢?十六,刚好一人一床。船舱空间狭窄,所有的工具用具都摆放整齐,高效利用空间,我在厨房对面发现了一个铃铛,问这是怎么用的?通知大家来用餐?换班?......他说用途很多,不过换班的时候不会用它,直接叫醒接班的人,不打搅其他船员休息......再上甲板,再与别的船员聊一会,心满意足,我没有去试甲板上那些酷酷的绞盘、舵……厨房准备了船员的饭,碗特别大,我想这也是为了应对大风大浪时就餐的需要,以免食物飞出来……我也好像吃一口……也许他们在试菜……</p> <p class="ql-block">开放日,主客两欢。他们的笑容,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登上珠海号</p> <p class="ql-block">下船前,我找到了船长,要跟他合影,他爽快的答应了,贪心地又要他旁边的船员一起拍照,对方笑着说,我不是船长……我说没关系(我知道谁是),那一刻我们都笑了,手机记录了这一个瞬间。</p> <p class="ql-block">小心翼翼下船后,(上船容易下船难,他们一路关照着、保护着,让我安然着陆,我觉得自己:笨死了),我继续前行,去看看其他船,看到了外围的青岛号红色的帆和上面的金龙,他们正在处理绳索,是加固与旁边的船的连接吗?勇往直前号,坚韧不拔号(这是那个珠海号竞争激烈的那条船吗),越南下龙湾号(昨天,我答对了它的名字的题目,得到了一个徽章)……一路上和迎面的船员打招呼,简单交谈,得知他们来自世界各地……</p> <p class="ql-block">这两天我离开码头去坐公交车的路上,一路走,时不时会遇见外国人,直觉告诉我,他们很可能是克利伯的船员,就去打招呼,弱弱地问他们是不是克利伯的船员?竟然百发百中,如果对方不赶时间,还能多聊两句,他们来自荷兰、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与两位女船员的聊天更是印象深刻,她们鼓励我加入克利伯大家庭,勇敢地尝试,我说我不会游泳,怕水,她们说一旦上船,就要尽力避免让自己掉水里,因为万一掉海里,会不会游泳区别不大(我想起电影《珍珠港》,很多水兵也不会游泳)我说我从很远的地方过来看她们的船,话音一转,但我那点距离和她们在海上经历的,根本不算什么,相视一笑。我很高兴和他们交流,即使简单地两句,我希望传达我由衷的敬意。每一个我遇见的船员都是那么自信、自洽、阳光、亲和,我想这也是航海经历带给他们的。</p><p class="ql-block">回去的路上,我把克利伯的消息以及可以参加的活动,一一告诉可能感兴趣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徒步15公里,我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走完,才能正式完赛,以往最远也走过差不多15公里,但这次需要比那次快一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我终于完成了,而秘密武器就在于讲故事,有一个朋友同行,我们用不断的聊天来分散注意力,对抗赶路的枯燥和焦虑,以及身体的疲惫和抗拒(主要是腿和脚),我讲了三条船的故事,一条叫克利伯,一条是我木工老师晓强做的舟,他的梦想是打造一条小舟,去长江漂流,这个梦想实现了。还有一条是赛艇公园的赛艇,这是第一次经过赛艇公园,慕名已久,我有一位同事业余时间在这里训练......其实不止三条,克利伯11条,加上上次的三亚号,12条。晓强的船做了三次,第一次没合拢,第二次平衡不理想,后寄存在美术馆了,后面改进再做了一条大的,那条船陪他漂长江,几天后它失踪了,我和同伴讨论,纵然万般不舍,但也许小舟爱上了长江,决定留在那;小舟从诞生那一天,就有了自己的命运,晓强是其中的一段;也许对它来说,可能是更好的命运,物尽其用......最后那条赛艇我说得比较潦草,因为所知不多(没准,那一天我也去学划赛艇),我还讲了海上龙舟赛......就这样,这些船的故事陪伴我们走向终点......</p> <p class="ql-block">这条桥的造型也像赛艇</p> <p class="ql-block">克利伯的故事陪我完成了挑战</p> <p class="ql-block">星期二,我和同伴相约去给珠海号送行,他们9点半有欢送仪式,我们几乎是坐最早的公交车出门的。尽管如此,内心还是很想早点到达现场,选了停靠站点较少的K7, 感觉会快一点。天公造美,当天放晴,这样的天气出发,也会大好吧。经过珠海大桥的时候,车不紧不慢地走着,桥下江面平静,风和日丽,不知怎的,忽然觉得这江面好宽啊,快赶上海面了。脑海闪过几个字“潮平两岸宽”,是一首古诗的书里出现的,是哪一首呢,一路上努力回忆,我知道大概是哪一首,回去查(这几个字确是出自《黄天骥诗词曲十讲》,是关于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中的第一句“春江潮水连海平”,“......所谓‘平’,是指潮水涨到平顶,波澜不兴,这正是江水最满、长江口显得最为宽广的时刻。所以王湾也说'‘潮平两岸阔’”我当时看到的就是这个情景。还有一个原因是我着急通过,这江水就多了一个时间纬度,更觉得“宽阔”......</p> <p class="ql-block">天气真好,要是有风就更好了,有利于帆船扬帆起航</p> <p class="ql-block">我拍了DVD的照片,告诉Chris 我有这个,他说他应该在里面!</p> <p class="ql-block">紧赶慢赶,我们在活动开始前,提前到达了现场,最后的补给正在装船,看着船员们鱼贯而出,走向会场。所有的船员都上岸了,欢聚一堂。我们先是和两位蓝色衣服的船员合影,他们的帽子很特别,其中一顶像维京人的头盔,却是毛线编织的,我问是从他们家乡带过来的吗,他说网购的......他们是哪艘船的呢?他指了指肩袖上的文字,啊!珠海号!倍感亲切。后来发现主办方给每位船员都准备了龙头醒狮的毛线帽子,很酷,浓浓的中国风! 我都很想要......现场送行的有领导、使节、国内外媒体、热情的群众,舞龙舞狮、长隆吉祥物人偶,载歌载舞,还给每个团队准备了祝福卷轴,从古诗词里精心挑选祥瑞四字祝福话语送给11支队伍,我记得珠海号的是珠联璧合,送给坚韧不拔号的是坚如磐石,不记得哪支队伍得到了直上青云,会是勇往直前号吗......</p> <p class="ql-block">我与一位长得像圣诞老人的船员合照,他来自华盛顿特区号。看到Chris 在现场派旗子,我也与他再次合影。</p> <p class="ql-block">珠海号的中国籍船员</p> <p class="ql-block">登船</p> <p class="ql-block">外国媒体</p> <p class="ql-block">帽子、卷轴,物轻情义重,帆船比赛力求轻装上阵,这样的礼物很贴心。</p><p class="ql-block">现场满是欢声笑语......在人们的祝福中,船员们一一登船,解开缆绳、起锚,收起防撞浮标,他们要再次踏上征程了,此程前往青岛,沿着海岸线航行,预计21号陆续抵达。据说这一程渔网阵、渔船阵是个不小的挑战。一艘艘缓缓驶出,我们在岸上挥手、摇旗,船员也和我们挥手回应,音响里播放着每支队伍的队歌。</p> <p class="ql-block">一只黑鸢在高空盘旋, 和我们一起目送船队离开。</p> <p class="ql-block">慢书房的袋子和克利伯的旗子,有趣的反差。一慢一快……不过,这旗子看上去也像两面帆布,袋子就像船,书海畅游,为梦想扬帆……</p> <p class="ql-block">当青岛号和珠海号经过,我对他们喊着:一路顺风......一起欢送他们的有两位珠海号船员,他们完成了自己的赛段,已经回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特意前来与昔日并肩奋战的队友相聚,给他们送行。他们说估计只有这珠海和青岛两艘船上的几位中国籍船员听得懂“一路顺风”......那就喊“GOOD LUCK!”,他们又提议,青岛号经过的时候我们一起喊他们的口号“龙归大海”,这个可以有!青岛好的船帆上是一条金龙。于是一声声“龙归大海”响彻耳边......</p> <p class="ql-block">在港口,他们没有扬起风帆,和文雯他们聊了下,船队要到外海才会杨帆,到了万山群岛那边,还要训练几个小时,大约下午5点正式比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启动的船又绕了回来,短暂等候在我们的另一边,他们在等珠海号领头。十一艘帆船列队,有珠海号带领,缓缓地经过港珠澳大桥,向万山群岛出发。回家后,我关注了克利伯帆船赛的微信公众号,看到了珠海-青岛赛段正式比赛的片段,船队在海面上一字排开,倒数出发的指令收到后,船员们有序地冲向各自的岗位,合力升起主帆,迎风启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看到进港,当它们绕回来经过身边时,权当是他们进港吧......</p> <p class="ql-block">送别帆船,有点不舍,但对船员们来说,这是他们短暂修整后再出发,再次回到海洋中,乘风破浪,继续他们之间的竟逐。</p> <p class="ql-block">帆船在彩烟的送行中再次出征……</p><p class="ql-block">这一幕我忽然迷糊了,仿佛置身于两百年前的黄埔古港……</p> <p class="ql-block">我本想写勇者无畏,打上去又默默删掉了,他们勇敢,但不是无畏,对大自然的力量充满敬畏……他们只是选择与恐惧共处,面对它……这是真正的勇敢。</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拆封了DVD, 进一步了解克利伯帆船赛。Chris说他也在这个视频里,当年他参加了某个赛段的比赛,我找找看,看能否找到他.....这真是一个很棒的礼物!当时明浩只带了一份过来。我想解开一个谜团。印象中克利伯的是无动力帆船,没有风的时候只能飘着.....所以我才以为进港出港要拖船......然而观察到的不是这样,阅潮分享时船员说船上配备了发动机,用于紧急情况和在通过无风地带......是我的记忆有偏差吗?我想找到明浩的书,没找到,不知在哪个角落里......干脆重新网购一本。印象中还有在三亚号发电机上做饭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哇,惊涛骇浪是寻常,海浪的咆哮、冲刷甲板,船身倾斜45度,在风浪中前行……难怪船仓有个地方叫湿衣区……这些大大超乎了我的想象</p> <p class="ql-block">DVD囊括了整个赛季的情况,每一个赛段,从选拔、训练、比赛,从起点到终点,他们面对的各种极端天气, 苦与乐,船上的工作与生活......海上的惊涛骇浪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我找到了一些答案,比如通过赤道无风带的时候,每艘船都可以使用发动机6个小时(正如Chris 说确保公平,大家可以用发动机的时间一致)那除了无风带,什么时候无风呢?这种情况会有的。后来书来了,挑灯夜战,差不多把整本书又看了一遍,原来当他们遇到风洞的时候,困在风洞里,会几天都出不来,直到一阵风来,赶紧升帆,兜住微风,离开困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帆船设计了双舵,因为在海面航行的时候,船身经常45℃倾斜......双舵的另外一个好处是有了备用......当一个舵转动的时候,另一个舵同步转动它们是相连的。平时大家轮班工作的时候,有机会掌舵,但关键时刻、危机时刻,紧张时刻,船长会亲自掌舵、掌控全局,冷静地指挥大家地应对各种情况。</p> <p class="ql-block">帆吹烂了</p> <p class="ql-block">补帆</p> <p class="ql-block">要去无风带了</p> <p class="ql-block">在DVD里, 我看到了:赤道无风带的英文是:daldrums coridor. 船长叫skipper, 母港叫 home port, 比如珠海是珠海号的母港,青岛是青岛号的母港,轮到做饭叫mother watch. 一路顺风也许可以这么说: safe trip或sail far, sail safe...</p> <p class="ql-block">悉尼港里的比赛</p> <p class="ql-block">这么大的碗,大概是尽量不让食物飞出来……</p> <p class="ql-block">船上有储存淡水,还有海水变淡水的系统</p> <p class="ql-block">这个装置,即使船身倾斜,也可以做饭</p> <p class="ql-block">这位船员职业背景是大厨,他的小伙伴有口福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否就是压船舱?</p><p class="ql-block">不,压弦。</p><p class="ql-block">我仿佛听到温蒂船长的大声叫到:都给我去压弦……</p> <p class="ql-block">想这一幕,叫什么来着?翻书,一翻就翻到这一页</p> <p class="ql-block">这不是船员,是12位船长</p> <p class="ql-block">这一届从伦敦出发,伦敦桥拉起,让船队通过</p> <p class="ql-block">储存帆布和绳索的船舱</p> <p class="ql-block">频繁换帆布,应付各种风</p> <p class="ql-block">列队,一字排开,又是一个赛段竞赛的开始,看谁最先冲出去……</p> <p class="ql-block">当大家速度差不多时候,会看到对手……在茫茫大海中,远离陆地,有人戏称离他们最近的人类就是头顶经过的太空站上的宇航员……我觉得,离他们最近的人类,首先是船上的彼此,其次是船队里的其他船,他们是对手,也是旅伴,当在茫茫大海里,渺无人烟,倍感孤独,看到远处的帆形,应该是一种安慰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即使有时看不见,但他们就在附近……</p> <p class="ql-block">飞扬的绳索</p> <p class="ql-block">被冰冷海水冻僵的脚,热水袋能否拯救?</p> <p class="ql-block">海洋的Rock and roll</p> <p class="ql-block">有一位船员是探险家,他之前已经完成了攀登七块大陆上的最高峰,也到过六大洋,通过参加克利伯帆船比赛,成为了第一个完成“seven sumit sever sea”的人。</p> <p class="ql-block">Chris 的那一队</p> <p class="ql-block">赢了一站的仪式:把船长扔下水</p> <p class="ql-block">我想临摹这一张,然后在帆上写上:THE RACE OF YOUR LIFE</p> <p class="ql-block">书里还有视频的二维码,我看到了温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视频里朗诵的一首诗,我感觉是致敬航海家郭川的,后来我在书中找到了它,果然是致敬郭川船长的。原来郭川也曾经参加克利伯帆船环球比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乘风天涯》开篇的第一句话,来自苏轼: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p> <p class="ql-block">《乘风天涯》里献给郭川的诗,书中介绍,他也是克利伯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水手。</p> <p class="ql-block">以前提到水手,我的认知自动会跳出男性的形象……然而在克利伯环球帆船比赛里常常看见女性船员,还有女船长,这一届的总冠军就是女船长带领的……</p> <p class="ql-block">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是一个向素人开放的航海比赛。创始人罗宾爵士当年提出“让非专业人士也能参加跨洋比赛”。除了船长和大副是专业的,大部分船员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之前没有航海经验。在这11个月里, 通过团队合作,一起去面对大自然里各种严峻的考验,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有一天,当我足够勇敢,我会加入他们。即使一时未能如愿,他们的精神也鼓励我们,在自己的平凡生活里勇敢地去追求梦想。</p><p class="ql-block">第一位独自飞越大西洋的女飞行员阿米莉亚.埃尔哈特曾经说过:EVERYONE HAS HIS OWN PACIFIC (TO CROSS)</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克利伯带给我的感受很多,不能一一细数。我会持续关注。</p> <p class="ql-block">我的偶像</p> <p class="ql-block">对了,最新消息,据青岛号上中国籍船员介绍,青岛也是克利伯这些帆船的故乡,现役的这十一艘帆船大约10年前,在青岛制造。</p> <p class="ql-block">也许我可以先参加一些帆船体验......</p> <p class="ql-block">船队经过港珠澳大桥这一幕,真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