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叫孤独

心静如水(恕不私聊)

<p class="ql-block">又到樱花盛开时。</p><p class="ql-block">不知你今年是否也邀约着你那群伙伴,租个中型面包车,到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来赏樱花。</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也是樱花盛开的时节,在三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你在电话那头说:</p><p class="ql-block">“如水,我看了你昨天拍的那些樱花,太美了!”</p><p class="ql-block">你的赞叹,让我由衷的欢喜,我说了声“谢谢”,正想问你是不是也想来赏花时,你抢先说道:</p><p class="ql-block">“如水,我们这边的朋友已经约好了,要过来赏花,马上出发,半小时左右就到你那里,你陪我们去,好不好?”</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从你那里到我居住的小城,走高速不到40公里路程,确实只需要半小时。</p><p class="ql-block">但是,从我居住的小城到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近一个小时的路程。</p><p class="ql-block">现在已是午后,时间过于仓促。</p><p class="ql-block">我说:“亲,今天时间太紧,走马观花也不尽兴,要不你们明天赶早来,我陪你们边走边看,还可以准备一些美食,慢慢品尝。”</p><p class="ql-block">可你说,车已租定,人已约好,无法改变行程。</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想:虽然我拍的那些樱花图诱惑了你,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樱花让你收不住脚,可你为什么不早点和我说,让我有所准备?</p><p class="ql-block">但我没说出口,我只是告诉你,我下午要去探望一个长辈,一个生病的老人。</p> <p class="ql-block">然而,你突然说出一句话,让我愣了好半天。</p><p class="ql-block">你说:“林哥也要去,他看到你会很高兴的。”</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说的林哥,他是你老公的朋友,也居住在我的小城里,我们见过,曾在一起吃过饭。</p><p class="ql-block">可是,林哥去不去,高兴不高兴,跟我有什么关系呢?</p><p class="ql-block">“亲,有林哥带你们去,我就放心了,我这边,确实走不开,抱歉了!”</p><p class="ql-block">我很客气地拒绝了你。</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你发的照片,是匆忙中拍下的那种,确实有些潦草。</p><p class="ql-block">但我还是由衷地赞美了你们那种执着、浪漫、自由而洒脱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令我没想到的是,你在圈里回复我说:</p><p class="ql-block">“你,一个人独来独往,不觉得孤独吗?”</p><p class="ql-block">我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回答你。</p> <p class="ql-block">又到樱花盛开时,亲,不论你是否来赏花,是一个人来赏花,还是一群人来赏花,我都要明明白白地告诉你:</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独处不叫孤独,在热闹喧嚣的人群里倍感落寞,那才叫孤独。</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