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岁月的痕迹献给暮年的回忆

佩霞

<p class="ql-block">江无回头浪,人无再少年",被时光变白了的头发你不染它不可能再能变黒,被岁月揉搓得皱了的脸不能再平展,如今蹒跚了的步履不再健步,被百味咀嚼得掉了的牙齿不再长起,我们要用平常心接纳步入七十岁后生理机能变弱的现实,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远无法弥补,人生没有如果,只有因果.... 紫陌流年,情愫嫣然,人生的路,都是深一脚,浅一脚,回望曾经的人生之路,有希望也有无奈,七十岁的我们活好当下的每一天,让余生无悔无憾,多些生活情趣,快乐多些,烦恼少些,记住2024年以前自已还年轻的样子,希望明年我还是今年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这是2001年我刚做完乳腺癌手术后的第一年(46岁)接二连三的大病让我从此更加重视健康,我收藏了自46岁后的个人相片,让自已时刻告诫自己要选择优雅的老去。</p> <p class="ql-block">2023年8月5目祝自己70岁生日快乐,愿余生一切安好!感恩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家人朋友的陪伴,感谢所经历的苦辣酸甜世态炎凉给我上了人生大彻大悟的一课,让我成长。</p> <p class="ql-block">这是2024年3月8日去义务飞机上留念(71岁)</p> <p class="ql-block">感恩上苍让我走过了生命的四季,幸福地步入了古稀之年,七十岁以后的日子,我不期待有多么长寿,只希望我的余生安康,生活能自理,行动能自如,祈祷年迈时不痴呆,不给子女添麻烦,其实人的一生中,可以主宰的事情很有限,太多的冥冥之中的命中注定,及前世因果主导今世的命运之程,我们能所及的是积德行善,为子孙修福田,感恩我们的晚年赶上了科技日新月异发展的好时代了,上天有飞机坐,入地有奔驰无阻的地铁,可隐身于网络中,也可以亮相于孩子们自拍的视频里,隔屏能与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唠嗑叙说衷肠……‘这么美好的生活我们没理由不去享乐,为此我们一定要好好保养,让健康长伴,让我们大家尽情地享受时代带给我们的无以伦比的快乐,这是我的希望也是每个人的希望,愿大家同行共享美好生活!足不出户用智能手机就可以购物,拿着手机动动手指瞬间便知晓天下之事,想想我们的先辈们,及古往今来的名人志士领袖先驱他们看过电视吗?用过手机吗?玩过微信吗? 用过美篇吗?今天的我们是多么幸运,偷着乐吧!好好活着吧!相信祖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明天会越来越老,祈祷生命的终了时不拖累儿女,自已不遭罪,有尊严的告别人生,世间的美好多着呢,尽管是有太多的渴望与不舍,我们都将会离开这个世界,未来的精彩多着呢,谁能永远拥有呢?老年之福,不是占有、贪恋,妄想,要有理智的对待生老病死,生命的质量与数量应是统一和谐的,长寿并不是生命的唯一追求,有尊严的人生谢幕才是一生的完美收关!每个人都有被困难打倒的时候,从中年到老年,我们会面临无数的坎,但每一个坎,当时觉得惊天泣地,但过后回头看,不也就那么一回事吗?一方面我们要格外的珍惜家人,另一面我们要好好为自己活一次。我想起余光中的那句话: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往往成为我们的遗憾,晚年的疾病带给老年人的一边不想继续活,一边又那么热爱生活,生活真的一边哭泣,一边咬牙继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