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乡村

陈英

二十三<br><br>我们相聚时<br>整个世界也为我们的友谊而感到<br>欢欣鼓舞,<br>她千姿百态<br>在我们周围<br>表现得丰润而多情<br>我们道别时<br>世界也就落进虚空。<br> 二十五<br><br>我的向往是徒然的,<br>我在您的眼睛后面发现了另一双眼睛,<br>在我熟悉的身影里<br>看见了一张陌生的面孔。<br> 二十六<br><br>我的心搁浅了,<br>他停留在<br>一处无人问津的江湾里。<br>那里看不到繁星,<br>望不到皎月,<br>世界在落寞中沉沉睡去,<br>醉人的江风把我卷进五彩迷宫。<br><br>我的心搁浅了,<br>他停留在<br>一个烦嚣城市的边缘<br>我准备在这里<br>实施我的乞讨计划:<br>梦想有一个美丽善良的女孩子<br>在我的心碗里<br>投进一颗<br>金子般的心。<br> 二十七<br><br>我想忘记那些<br>支离破碎的旧梦,<br>他却像幽幽游魂驻足在我的<br>心海里;<br>我想忘掉您的倩影,<br>却无法挥去您那<br>丝丝细语<br>丝丝情。<br> 二十八<br><br>阳春三月,<br>我路过小山村,<br>看不尽<br>溪水清清,<br>绿树荫荫,<br>小鸟在树枝间婉转啼鸣。<br>弯弯山道上<br>挑水村姑腰如春柳迎风<br>摇摇曳曳,<br>红彤彤脸蛋儿<br>如桃花吐蕊,<br>一对甜甜酒窝<br>盛满山乡情。<br> 二十九<br><br>凉秋八月,<br>我路过小山村,<br>秋高气爽,<br>秋水盈盈,<br>秋花烂漫,<br>秋果累累,<br>好个秋色秋山秋水<br>秋情,<br>秋雁冉冉南归。<br>弯弯山道上,<br>采果村姑手挽果篮笑弯眉。<br>停停走走,<br>走走停停,<br>红彤彤脸蛋儿,<br>似秋枝苹果,<br>甜甜酒窝<br>盛不完丰收喜悦,<br>笑出泪花化作秋夜雨。<br> 三十三<br><br>我的向往是小池中无根的浮萍,<br>她东漂西荡<br>永无定所。<br>我的向往如暮春之落花,<br>五月熏风无情地把她吹落在小溪里,<br>于是,她随潺潺流水漂得无影无踪。<br> 三十四<br><br>我们没有差错,<br>我们就结识成为朋友。<br>假如我们的结识是个错误,<br>那我们就毫不犹豫地分别吧。<br> 三十五<br><br>我曾经被一个清纯美丽的女孩子诱惑而坠入情网<br>然而,<br>她对我的盛情却不屑一顾。<br>于是,<br>我被自己的妄想弄得卑琐又忧伤。<br>她充满柔情地对我说:<br>亲爱的,别烦我!<br> 三十六<br><br>假如我们的友谊<br>已经成为了您的重负,<br>那我就悄悄离开您;<br>假如我的话语<br>使您感到厌倦,<br>我就缄口不言;<br>假如我的行为<br>使您感到不安,<br>那么,<br>我到天国去赎罪吧。<br> 三十七<br><br>女孩,<br>当我离开您的时候,<br>我是英雄,<br>当我们相聚在一起时,<br>我仿佛是您的仆人。<br>为什么匍伏在您的脚下?<br>我也说不清。<br> 三十八<br><br>盛夏酷暑,<br>旧地重回。<br>江作青萝山如黛,<br>淡烟起处鸡鸣。<br>山环水绕绿树,<br>水绕绿树掩新村。<br>看流泉飞瀑<br>有数个村姑<br>声似银铃,<br>个个骄如轻飞燕,<br>展翅雏鹰,<br>泉潭碧水飞花,<br>好个鲤鱼跃龙门。<br>轻纱飘渺处<br>娇羞残照里。<br> 四十<br><br>我不愿意在黑暗中摸索,<br>胡乱寻找爱情之门,<br>我要在晨光初露之时<br>踩着草叶上的露滴<br>寻觅含笑的花枝。<br> 四十一<br><br>命运与我开了一个玩笑,<br>她让我把全部的情思<br>倾注在<br>不着边际的虚空里。<br> 四十二<br><br>我的付出是卑微的,<br>因此,<br>我不需要您的回报;<br>我的生命是脆弱的,<br>因此,<br>我不需要您为我作出牺牲。<br> 四十三<br><br>友谊与谎言同行,<br>她们将走向死亡,<br>爱情与金钱交往<br>她们将走向深渊。<br> 四十四<br><br>姑娘,<br>请您别用虚假的柔情<br>叩我的心扉,<br>因为我早已关闭<br>爱之神门。<br> 四十五<br><br>朋友,<br>我送给您最后一首歌,<br>她是我们短暂而又值得回味的<br>人生阅历;<br>她是人生缘分编织成的<br>美丽花环,<br>她是我们生命进程中一朵<br>永不凋谢的奇葩。<br> 初识<br><br>我不知道今天以怎样的姿态和您见面?<br>可以称作“朋友”的朋友,<br>因为我们彼此并不相识,<br>我只能凭借您音乐般的话语<br>小心而谨慎地<br>想像出一个天真女孩的<br>青春轮廓。<br> 江堤在冬日下休眠,<br>水流潺缓,行人疏落,<br>我注视着来来去去<br>一个又一个<br>似曾相识的行人,<br>总是瞅不见幻梦中那<br>窈窕身形。<br><br>如果<br>不是接到上帝赐给我的“请柬”,<br>或许我不会<br>异常沉静地在枯索的江堤上<br>走去又走回。<br> 假如您记不清我穿的衣裳<br>是灰色的、蓝色的,还是黑色的?<br>假如您记不清我的脸庞<br>是胖胖的、瘦瘦的,还是黑黑的?<br>我不是告诉过您<br>我所有的明显特征么?<br>为什么您不能从款款踱步的行人里认出我呢?<br> 您早已把我观察得清清楚楚而且又一丝不苟,<br>为什么不朝着我走过来呢?<br>是不是彷徨与犹豫<br>把您明澈的心池<br>搅扰得如同布满冬霾的阴空。<br> 其实,<br>您离我并不遥远,<br>我仿佛感觉到您那<br>芬芳而温馨的气息,<br>因为您从我身边匆促地<br>擦身而过,<br>您又溶入<br>陌生的人流。<br>而您,<br>您的踪影消失在何处?<br> 我睁大贪婪的眼睛,<br>轻声地祈祷<br>呼唤着您的芳名,<br>但愿我的企盼<br>不会是天边那块<br>瞬间即逝的流云。<br> 我的心是无畏的,有着水晶般的纯洁,<br>为什么您要躲开我呢?<br>我的外表并不浮华,<br>我的眼神善良而挚诚,<br>为什么您要疑虑重重呢?<br>我的祈求简洁而单纯,<br>如一座拔地而起的雪峰,<br>我的向往,诗一般优美、音乐般醉人,<br> 如一张洁白而透明的薄纸。<br>为什么您要离我而去呢?<br><br>我伫立江边,<br>凝望江流远去,<br>凝望暮色将临的<br>阴冷的冬空,<br>我的心悄悄告诉我,<br>“你的等待实在荒唐,你的寻觅实在可笑。”<br>是的,<br>我就收回因缺少雨露而枯缩的心芽吧!<br> 夏夜独自散步,<br>观苍穹碧空如洗,<br>无有皎洁之月,<br>繁星缀满天幕,<br>悠忽间,<br>东南方天宇间飞下一线细细的亮带,<br>刹时即灭。<br>穹顶依然遥无尽头。<br>仰望天宇,<br>感慨多多,<br>暇想无际。<br>谨以此诗献给我的女友杨菱,<br>聊表寸心。<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