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礼物

温锁林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我珍藏了七年的一封信和一件非常珍贵的礼物!今天在办公室整理书柜时突然间看到,因为这份礼物与十年前的一段记忆有关,生怕经常看到时引发自己的伤感,所以藏在书架的边角。</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件珍贵的礼物是一个日记本,是一个植物花卉介绍的精美小册子,里面配有对各种花卉的文字介绍和工笔画,还在后面配有对应的花卉照片,共有近五十幅。这本精心设计与制作的《自然笔记》,可以感受到这个学生的聪慧与用心!自然笔记与配图之后还有四个附录:一是花卉目录;二是韩磊演唱的《花开在眼前》的歌词;三是后记,谈的是制作图册的体会和说明;四是专门写给我的一段话,这段话写得俏皮而意味深远,更彰显加出这个孩子内心的善良与对我的一片敬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设计这个精美礼物的是我多年前的一个学生,她是山西侯马人,2009年十七岁时就以高分考入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是班里学习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我是在她们大学二年级时作为学术科研班的导师认识她的。当时的她脸上还带着稚气,娇小玲珑,两眼透出灵气,一看就是个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好孩子。与她交流时,才知道原来还是一个山西来的小老乡!那时候其实我来天津也没几年,对老家来的学生也就自然更亲近一点。她天资聪颖,有着年龄的优势,又参加了学术科研训练,如果努力拼搏,一定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所以对她格外关心。没想到,这个孩子不知受什么影响,总是不能完成规定的专业文献的阅读与小论文的写作。后来几经开导均无效果。学术科研班培训一年半后不了了之。后来就失联了。她大四时我与院里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讨论学生的培养事项,偶然谈起了她,说最近也不知道她在做什么。从书记那里才知道她可能轻度抑郁,正在休学看病。这个消息给我心灵的冲击很大,想到这个本来有着光明前途的学生竟然遭遇了如此的打击,从此一直不能释怀。当年,她们一起进行语言学科研训练的孩子,大都推研或者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而她到底毕业后做了什么,一直没有信息,心里时不时地要挂念一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夏天,突然收到了这个孩子给我寄来的一封信和一件礼物,就是那本植物花卉日记,这是她毕业后的第四个年头了。通过信件,看到孩子已经从精神焦虑中恢复过来,并且找到了正式的工作,做了一名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而且工作也很出色和满意,作为导师,作为长辈,作为同乡的我,两眼含着泪水看着书信,一遍又一遍,又是伤感,又是欣慰。想了好多好多,可谓百感交集。当然,更多的是为她如今阳光向上的生活状态而高兴。每一个学生都是老师的一份挂念,更何况是这样一个历经磨难的学生。从她的信中,能够感觉到她严谨的思维和出色的表达能力。从她精心设计的画册里,我感受到了她对老师的那份深情。从她一帧一幅的工笔画里,我能看出她的心灵手巧和用心。从她给每幅画配图之说明文字和古代诗句中,能够体会到她丰盈的内心和良好的文学素养。她活出了自己的精彩,就像她画册里的花儿一样,虽然普通而平凡,但却艳丽多彩,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中午,我的研究生在办公室帮我整理文献,我在找书时无意间翻出了那封珍藏了七年的信和礼物,又一次引起了我无限的感怀与牵挂。为了留下这段难忘的记忆,特意做了美篇。不仅是对往日事迹的追怀,更多的是对她如今阳光向上生活状态和从容平和心境的一份礼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精心记录生命中的每一次感动,留住记忆中的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愿每个人的人生如同这个学生的画面一样,灿烂而精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来信寄思念,情谊恒久远</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工笔绘春意,深情寓画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青春心间驻,花开在眼前</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人生美如画,岁岁又年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该女生阅读了我做的这个美篇后马上发来了信息与书法作品,还有她2022年重新制作的五六十种花卉的手绘工笔画的视频影像,制作更加精美!行书为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与王羲之的字迹的相似度超过了9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一时间多少往事涌上心头!“凡经历的都是必须,磨难尽收获”。现在的我小日子过得很不错,您也不用伤感嘛哈哈[呲牙]温老师您始终像我生命中的一束光,温暖着,照亮着~顺带说一下,这个1.0版本的我自己好像没有拍照存底,所以这份美篇我麻溜收藏啦!还有2.0版本我发给您检阅一下可好?看看学生可有进步?[坏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感谢您的阅读和点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