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游珏山 登高远眺

绿橄榄

<p class="ql-block">  周末没有加班赋闲在家,感觉还有点不知所然。吃过早饭刷抖音看到游珏山的视频,决定去珏山一游。</p> <p class="ql-block">  珏山我老早以前就去过,那时候还没有开发旅游,高耸入云的山峰、蜿蜒曲径的山道比现在难走好多,现在经过投资修缮路好走了不少。</p> <p class="ql-block">  我感觉中国的文字让人着迷,就“珏山”这个名字,珏jué 的意思是合在一起的两块玉。晋城当地人又叫“角山”,我当时看到这个名字时顺口就读成“玉山”,自我感觉是象形字所以顺口就叫。这让我想起《父母爱情》水浒传和水许船的片段,今天重游故地看到名字心里暗笑自己当时的无知。</p> <p class="ql-block">  珏山风景区位于山西晋城市区东南13公里处的丹河南岸。主峰海拔973米,珏山风景素以险峻、雄奇驰名,古有“晋魏河山第一奇”之美称,“珏山吐月”为晋城四大名胜之一。</p> <p class="ql-block">  山上松柏悬崖,林壑深蔚,游人欢声笑语。自宋代起,历朝逐年在珏山双峰间建起玄帝殿、真武宫、灵官顶及一、二、三天门等。 珏山寺庙依山势而筑,远望凌空入云,殿角飞椽于绿树花草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山琼阁、海市蜃楼。二天门三百六十余级石阶,陡然直上,两边峭壁险峻,使游人于登山险趣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体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蕴。我顺石阶而上,两手紧紧抓住铁链,及至山顶,迎面是气势雄伟的南天门,依次而上二天门、三天门、过月亭、而后至双峰极顶的真武宫和灵官顶。 游历于珏山胜境之中,那无处不在的石刻碑碣,仿佛在向人们展示着历史的沧桑。</p> <p class="ql-block">  登入山顶望向群山,感觉到了登高远眺,一览众山小的辉煌。感觉到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p> <p class="ql-block">  登高远眺莽莽群山绵延不断,呼吸一口山中的空气,感觉全身充满活力。工作上的压力和不开心,此刻已经化为乌有。耸立的险峰和千年古刹,在这里见证了时代的沧桑变迁,而此时的我们显得是那样的渺小。</p><p class="ql-block"> 面对太行山的绵延群峰,我心情激荡,感叹时光过的太快,只有这里的群山庙宇在时光的变迁中没有变化,安静的俯瞰大地。</p> <p class="ql-block">重游珏山换新颜,</p><p class="ql-block">手扶铁链石阶攀。</p><p class="ql-block">转眼离别几十载,</p><p class="ql-block">庙宇亭台接春来。</p><p class="ql-block">登高远眺云雾绕,</p><p class="ql-block">少年归来两鬓白。</p><p class="ql-block">我欲乘风上高台,</p><p class="ql-block">共邀嫦娥把酒来。</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