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杜鹃文学(第五卷)

秋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童年寄</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雅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在锈蚀的沙漏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粘贴时光滤出的碎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洒满笑声的小河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把弄湿的童年晒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在阳光的缝隙里偷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岁月的经典</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守就是几十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听到母亲在大坝上的呼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才放下夜的悬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沙滩是快乐的城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踩着滚烫的河卵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次次揉搓温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仿佛能包浆流逝的光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山乡的夜晚,定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黑暗中看不到我的脸庞</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而今,两鬓的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无法在月光下躲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生命的脚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已被夕阳赶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童年的记忆不慎滑进褶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只有在我笑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才会莹光闪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雅丽【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一提起童年,就会想起小时候记忆里的一些人和事。</p><p class="ql-block"> 童年像一列小火车,在小铁道上奔驰,童年又像是一瓶牛奶,煮沸在锅里溢出的香,童年像过年时的一件花衣服,穿在身上美美的,童年是欢乐的,童年更是一首清新的诗,充满了无尽的纯真和善良,那些无数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仿佛是一幅永恒的画卷。</p> <p class="ql-block">  提起童年就想到小时候的家,像大脑里的神经网络,围拢着人生的时代。我出生在伊尔施13委,我家前边就是一个小铁道,这个小铁道是林业局从沟里往伊尔施贮木厂运木材的一条必经之路,每天看到一列列的木材运至贮木场,少了这道程序就像少了一条运作的神经。我家后边还有一条大坝,大坝底下就是一条小河,过了这条小河就是井房子,井房子往北就是牛奶站。我家的前边过了小铁道就是二粮店。</p> <p class="ql-block">  我记事早,5岁时候的事隐约的就有了记忆。</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父亲在阿尔山林业局伊尔施贮木场开绞盘机,每月工资只有几十元。母亲在互助组干活,忙的时候还需带饭。四妹当时才几个月,由于当时家庭生活困难,母亲干活到秋天能分点冬季吃的菜(白菜、土豆、卜留克),母亲让我在家看四妹。每天早上母亲临走前用大茶缸在炉子上做一缸大米粥,这一缸大米粥是四妹一天的伙食,中午四妹饿了,我就喂她大米粥,妹妹吃饭我也想吃,我也饿,不舍得吃,妈妈下班晚,如果我帮着把大米粥吃没了,妹妹再饿吃啥呀?我当时闻着大茶缸里的大米粥好香啊!好馋啊!</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天天吃玉米碴子,玉米面大饼子,很少能吃顿细粮。那时候(六十年代)国家贫困,物资匮乏,有些生活用品都供不应求,每口人都有国家统一的粮食供应,每个月用粮食本买粮,那时候物价稳定,我记得酱油0.13元一斤,咸盐也是0.13元一斤,玉米碴子0.10元一斤,玉米面0.095一斤,猪肉和鸡蛋都是0.87元一斤。学生用本小本0.07元一个,大本0.14元一个,铅笔0.02元一根,也有贵点的。虽然价格稳定,物资便宜,供不应求。肉发肉票,布发布票,粮有粮票,线有线票,好多东西想买都买不到。</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我们林区靠木材吃饭,把木材卖出去给工人开资,没有公路,只有一条铁路,火车一天一趟,青菜运不进来,我们的山野菜也运不出去。吃菜只能靠自家园子种菜,伊尔施地区无霜期短,有些菜没等开花结果就被冻死了,我们只能种抗寒的蔬菜。</p> <p class="ql-block">  那会儿没有计划生育,孩子多,大多数家庭都6.7个孩子,哥哥姐姐看弟弟妹妹,衣服大的穿小了,小的捡着穿,穿坏了就补一补接着穿。住的条件也差,一铺大炕住好几口人,有头朝里的,有头朝外的,为了省地方颠倒着住,那时候生活好拥挤,好拮据。</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那时候我们国家的方针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当时和有些国家关系紧张,为了还清外债,党和国家领导人号召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家家都没有车,有台自行车的家庭都觉得很富裕了。但社会安宁稳定,国家一心搞经济、搞发展,人心也没那么复杂,孩子走丢了都能找到。出门问路都告诉,有的都给送到家。找不到家就问警察叔叔。那时候的人都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人与人之间的戒心几乎是零。</p> <p class="ql-block">  记得我都上学了,家里的生活条件稍微好了一点,父母省吃俭用的攒了半年钱,买了一个座钟,也算给家里添了一个大件,我和姐姐那叫一个高兴,终于能随时看到时间了,上学不迟到了。小时候没有玩具,我们女孩就是跳皮筋,跳格、打背子,订丁子,捉迷藏,玩的很开心,和小朋友们一起快乐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没有零食,我们约三五个玩伴,上山采大杆酸、柳树叶、山韭菜、有的时候能买一碗山杏,秋天上山采稠李子、山丁子,园子里有胡罗卜,葱叶等。那时候最高兴的是看露天电影了,听说晚上演电影,和小朋友一起早早的就拿小板凳坐到银幕中间的位置等着放电影,电影结束不用家长接,都自己回家。过“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们都穿白衣服、蓝裤子、白鞋,服装统一整齐,站在游行的队伍里感觉好威武啊!</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最盼过年了,过年有新衣服,吃大米饭,吃饺子。有糖果,有瓜籽花生,还能和小朋友们出去玩,那叫一个开心呦!那时候的思想精神是向雷锋叔叔学习,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些口号和影像已经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我们也经常做好人好事,帮助孤寡老人扫院子,抱柴火,那时候的孩子懂事早,都像个小大人似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真的是环境造就人啊!</p><p class="ql-block"> 童年总是美好的,当我们回头望它的时候,那段天真无邪、幼稚可爱的光阴格外珍贵。那时,我虽然不太懂替父母承担生活的压力,有的只是混沌的快乐和简单的悲伤。</p> <p class="ql-block">  而今,国家强盛了,人民富裕了,再不是补丁摞补丁的时代了,再不是吃糠咽菜的时代了,九零后、零零后成了泡在蜜罐里的时代宠儿,可那样的童年却离我们越来越远,那样的精神寄托已不复存在。所以我又有一种莫名的担扰,时常让我无法驾驭走的太快的未来,时常让我在无忧无虑的日子里找不到一种合适的模式对接生活。</p><p class="ql-block"> 也许这就是时代的品像和成色吧,我的印记也只是我的历史,仿如古董般久远,无论它的存在怎样,童年都是我们这代人成长道路上的一抹亮,它的逝去总是令人失落,脑海里错落的记忆和时光的背影锈成的痕迹,永远镶嵌在我心中,永远存放于血液中最安静的角落,越久越变得弥足珍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