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坊茨小镇,想起我的南来北往

青鸟天空

<p class="ql-block">坊茨小镇我并不陌生,2020年春天曾与家人去过。今年央视热播剧《南来北往》主要拍摄地就在这里。大家纷纷来打卡,这里着实火了一把,春节后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当我得知时,已有点晚了,央视已经播完,上海东方卫视正在热播。我看了10多集《南来北往》,对剧情有了一定了解后,故地重游,抽空前来打卡。它位于潍坊市坊子区,胶济铁路坊子中心段曾是德国和日本的殖民地。它原是坊子老区,由于煤矿采空,铁路改道,新城区开发等原因,近年来坊子老区逐渐沉寂,失去了往日繁华,为了保护百年建筑,政府打造了这座欧式小镇。</p> <p class="ql-block">看到剧中的镜头,真的很亲切。</p> <p class="ql-block">街道狭窄,房舍破旧,摆设老旧,一下子穿越到上世纪80年代,仿佛漫步时光隧道,往昔记忆真实再现。</p> <p class="ql-block">国营副食店,供销社,人民小卖部……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自己都经历过,满满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宁阳铁路公安分局”的牌子有些斑驳脱落。</p> <p class="ql-block">想起了那句“铁道旁赤脚追晚霞”,走在铁道上,享受着慢时光。</p> <p class="ql-block">德国建筑</p> <p class="ql-block">喜欢《南来北往》剧中主题曲《旅归人》,“路 就在前方,一行人 一路尘飞扬。途中路过多少人啊 沸沸扬扬。此行千里 为何匆忙,心怀家和远方”。它也勾起了我与铁路的过往,我第一次坐火车是上世纪80年代,是从潍坊到泰安,那时坐火车的情形与剧中一样,速度很慢,声音很大,咣当咣当,车内沸沸扬扬,空气污浊,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三教九流,各色人等。座位稀缺,站票居多,站了一路,腿都麻了,幸亏那时年轻。</p> <p class="ql-block">整理我与铁路图片,想起我的“南来北往”。</p> <p class="ql-block"><b>北京南站 </b>我与铁路的记忆更多的是坐着火车看中国,享受诗意与远方。</p> <p class="ql-block">潍坊站</p> <p class="ql-block">潍坊北站</p> <p class="ql-block">为了寻找坐绿皮车的记忆,特意绕道,坐了久违的绿皮车,体验慢节奏,享受旅途的快乐,感受慢悠悠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绿皮火车,速度很快,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空气清新,座位充裕,禁止吸烟了。</p> <p class="ql-block">珠玑站</p> <p class="ql-block">桃村站</p> <p class="ql-block">蓝村站</p> <p class="ql-block">诸城站</p> <p class="ql-block">济南站</p> <p class="ql-block">民国济南火车站90年代拆除了,痛心!</p> <p class="ql-block">济南大明湖站</p> <p class="ql-block">青岛站</p> <p class="ql-block">烟台站</p> <p class="ql-block">烟台南站</p> <p class="ql-block">牟平站</p> <p class="ql-block">威海站</p> <p class="ql-block">威海北站</p> <p class="ql-block">南京站</p> <p class="ql-block">大连站</p> <p class="ql-block">印象最深的是2017年暑假,我的一路向北,坐着夕阳红旅游专列火车到了祖国最北端漠河。</p> <p class="ql-block">边陲小站</p> <p class="ql-block">黑龙江漠河站</p> <p class="ql-block">这一趟 千山万水 行过千疆。</p> <p class="ql-block">内蒙古海拉尔站</p> <p class="ql-block">千里迢迢,奔赴记忆的远方,只为拾起年轻时梦想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内蒙古满洲里站</p> <p class="ql-block">2020年暑假,青甘大环游,抓拍青藏高原上的铁路货车。</p> <p class="ql-block">青海茶卡盐湖旅游火车</p> <p class="ql-block">山东交通学院的火车</p> <p class="ql-block">岞山火车站,和坊子火车站同时代。</p> <p class="ql-block">峡山湖公园火车</p> <p class="ql-block">匆匆忙忙 走过多少时光,回头望 ,仍值得 前往,路就在前方,愿我们始终热忱以往。</p> <p class="ql-block">南来北往的路 一步一响,我的铁路出行的故事还在延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