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的生存智慧

伊人独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单位有一片紫薇林,说是林,其实就是八棵树,只不过因为它们都聚集在月牙形的一块地里,就索性说它是林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起初,这几棵树并不是在一起的,有五棵分散在东面那块地,因为要铺设草坪且新添游乐设施,施工人员觉得紫薇树光秃秃乱糟糟的枝丫碍事且难看,打算给扔弃。我看着不舍,又猜想紫薇成林可能会比单株会好看,就把他们移栽在这儿。林子大小不过25平方左右。南面还有两棵高大的垂丝海棠,北面一棵濒死的广玉兰。挨挨挤挤的,几棵紫薇真的活成林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那么关注它,自顾自地让它长着。园子里那么多的花,玉兰、樱花、紫叶李、桃花、广玉兰、海桐、合欢、栾树,还有满地的鸢尾、婆婆纳、萱草、通泉草、三叶草,这朵开了,那朵落了,好不热闹。谁会注意这群不起眼的紫薇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每年盛夏,我都会在这块紫薇林驻足一会儿。因为,它开花了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暑假去单位的时候,在门口,一串串的紫或红就会远远地跳入我的眼眸。繁花密缀,堆锦簇绣,如晴霞艳艳。近观,纤秀轻盈,柔媚娇羞,似待嫁新娘。我非常喜欢这一簇簇的紫薇花开。清雅的紫,艳丽的红,轻薄的花瓣,精致的皱褶,波浪花边如裙摆。明黄的蕊硕大夺目,细长的丝爪在风里耀武扬威。盛夏,满园子的绿,这片彩色着实明媚和跳跃。我围着它站着,看着,拍着,庆幸园内幸亏有了这一林紫薇,这个夏季才不浓绿得单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惊喜一番后,我就把它遗忘了。虽说是百日红,秋季开学的时候,花朵到底是疏落,饱满盈实的绿果已然挂满枝头,粒粒如牡丹的花苞。它的绚烂属于盛夏。我便再也不管它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惊蛰后,我猛然注意到紫薇树的枝丫上方全都开满了黑紫色或深褐色的干花,圆蓬,轻盈,有质感,朵朵向上。我知道这是紫薇的蒴果。这圆滚滚的果实咧开了五六个瓣,内壁光滑,浅褐色。果室内几乎都是空的,底部偶尔会有未脱落的种子,果翅静静地杵在那里等待着合适的机会旅行。</p><p class="ql-block"> 我找寻了半天,希望找到还没有炸开的果子来,竟然没有。冬日他们还是那么圆鼓鼓地在枝头晒着太阳啊!一个寒假,春风、阳光竟然噼噼啪啪打开了果种,种子挥动翅膀飞走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树下,落了好多种子,焦黑,用手一捏就粉身碎骨。叶已零碎,和种子、泥土掺和在一起,不分彼此。枝上深褐色的果实还很有韧性,即使使劲捏、揉、搓,它还能恢复圆形。不慌不忙,从从容容,开着它的花。依然有枯叶停留枝头,牛皮纸色,皱皱巴巴,蜷曲扭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季,紫薇的蒴果确实是最美的花。玉兰未放,春未来。樱花、海棠、紫叶李等还在做着冬日的梦,光秃秃的枝干,一眼望尽。只有紫薇,依然保留盛夏时的风骨,蓬勃,轻盈,如张开的伞。每一棵树的主干都像刚出浴的美人赤条光滑,每一棵树都会在一米左右高度疙疙瘩瘩的瘤状物处扭曲、分叉,3-5枝不等,如鹿角,昂扬向上。上面的枝条直顺、纤细、秀颀,蒴果就紧锣密鼓地挂在枝梢。这一树树干枝,一蓬蓬果序,不就是它的花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谁规定,春日必须万紫千红?这紫薇必定要开个独树一帜! 我突然惊叹,这是一棵多么神奇的树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树若无皮,必死无疑。”这无皮树,就这么在与自然的对抗和顺应中,泼辣辣地活成了枝繁叶茂花团锦簇!怪不得,它也叫满堂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谚语云“门前种株紫薇花,家中富贵又荣华。”一棵无惧生死,敢于剥皮求生,又敢于积蓄力量尽情绽放的树,怎能不保它一世富贵荣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删繁就简,保持本真,向死而生,这就是紫薇的智慧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4.3.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