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一瞥

许三哥

<p class="ql-block">  恋恋不舍的从云梦绝顶飘然而下,让人感觉仙境与凡间只隔着那一片云海。回头再望天门山,她的美貌掩映在飘渺的云雾之中,若用“烟雨张家界”来形容我此时的心情,多少遗憾蕴含其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只因不舍,所以耽误了行程,在天色向晚时,才发现赶不到我们预住的地方。正在踌躇间,一个广告牌吸引了我的注意,上面写着:挂在瀑布上面的绝美小镇《芙蓉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我的印象中芙蓉镇是一个拍过电影的地方,电影中美丽善良的“芙蓉仙子”,是我们那一代少男的梦中情人。芙蓉镇还有没有其它的旅游价值就不清楚了,反正是顺路,就决定去那里看看。</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 class="ql-block">  到芙蓉镇镇时,已经是华灯初上,小镇的喧嚣景象,出乎了我们的意料。找过几家旅馆,不是客满就是不太满意,正在犹豫是不是再找人问一下情况,这时一个清亮的面容,出现在我们的车窗前,她热情的向我们打过招呼,就询问我们是不是要找旅店?得到我们的答复后,她就说她家的旅店吃住都很方便,并且干净价格也很合理,建议我们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到地方后感觉住宿条件性价比不错,办完入住的手续后,她又领着我们去她开的饭店用餐。在用餐前,她用简明语言,向我们介绍起芙蓉镇的概况。这里原名王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千年小镇。电影《芙蓉镇》在这里拍摄后,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业也逐步兴盛起来,为这里的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就这样随人们的意愿就更名为芙蓉镇了。说到这里她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浓眉下的大眼睛里,闪烁着自豪的神情。她的热情与美丽,让我恍惚置身与电影芙蓉镇的场景里,当她为我们端上米豆腐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芙蓉仙子”的影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用餐后,其他人都回旅店休息了,我却没有睡意,很想窥探一下这千年古镇里的秘密。</p><p class="ql-block"> 夜色中的古镇,融自然景色与古朴的民族风情为一体,灯火阑珊的老街,曲折幽深的小巷,无不透析着悠远的历史厚重。</p><p class="ql-block"> 行走在简朴又古老的街道,仿佛那黝黑光滑的铺路石,在述说着古镇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所谓老街,游人并不是很多,临街的店铺,都开着门,在每扇开着的门中,都有一个炭火炉放在桌下,分不清是客人还是主人,都围在炭火炉边,喝着香甜的蜂蜜酒,仿佛是在“围炉夜话”,那份融融的真情,充分彰显着古朴的土家族风俗。假如云梦绝顶是我们向往的仙境,那这里的人间烟火,才是我们生活的凡间。</p><p class="ql-block"> 在左转右拐的古街上,感觉和其它古镇没有什么区别,着实不能在我的心里产生共鸣,心绪上也就没有了什么期盼,脚步随着感觉在走,不用谁来指路,就顺着那铺路石往下行。</p><p class="ql-block"> 走着走着,忽然,我听见有水落的声音,虽然不是太响,却有种让人感觉隐然的骚动,循声而去渐渐感觉空气的湿润,这时一道不是很大的瀑布,映入眼帘,使自己陡然一振,浑身骤然涌起一种莫名的紧张。那瀑布是从夜幕里流出,仿佛带着闪闪的星光,让我忘记它是切切实实的水,犹如是飞奔的一种精神,宣示着踊跃的生命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穿过瀑布下的水帘洞,据说是土人居穴遗址,就是没有什么遗迹可循了。瀑布前的深潭,正在搭平台,可能是方便了游人,只可惜破坏了原生的景色。</p><p class="ql-block"> 拾阶而上时,看见一个雕楼画栋的大门,走进去迎面就是瀑布,刚想坐下近距离领受水的魅力时,服务员告诉我,在里是有偿服务,我随即点了一杯咖啡,坐下来,慢慢地与这万年瀑布接触。我坐在这古色古香的建筑里,喝着西式的咖啡,一种古老与现在的思维在碰撞。我看着、喝着、听着,渐渐地自己的思想,被一种千年不灭的声音所融化。</p><p class="ql-block"> 我任由飞溅的水珠打在脸上,亲身感受来自远古的清凉,掬起杯子聆听古老的声音,内心涌动着震颤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我举目眺望,夜色朦胧中可以看见飞流落入深潭中,激起的浪花。再远处是飞流与河水聚会后,形成茫茫一片的空蒙,在月色下波光闪烁,汇聚得很融洽,显现出一种更加壮丽的美。</p><p class="ql-block"> 当我起身离开时,身心已经晕染着这古老的水气,再回头瞭望瀑布时,让我静静的感悟。这里的风景与我所见过的其他地方相比,其独特之处来自于瀑布。瀑布两侧高耸的崖壁上,建筑着层层叠叠的吊脚楼,而瀑布的轰鸣声和吊脚楼的雄伟,两者融合在一起形成了这样的奇观——挂在瀑布上面的绝美小镇。</p><p class="ql-block"> 早晨窗外鸟儿的啼鸣,把我从睡梦中叫醒。打开窗户寻找着枝头上鸟儿的身影——树叶还在微微的摆动,耳畔已听不见那悠扬悦耳的歌声。</p><p class="ql-block"> 离开时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的声音,宛如缠绵悱恻的相思语。我虽然是个过客,但芙蓉镇景色,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4年3月1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