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氏宗族祭祖祭文

笔趣文学社

<p class="ql-block"> 江苏刘真(彭城堂)</p> <p class="ql-block">  值春光明媚,万物复苏之际,我刘氏族人欢聚一堂,谨以香花玉帛、猪头三牲祭祀于列祖列宗,其场面庄严肃穆,情真意切。但考我刘氏始祖究竟是谁,不得而知。有云刘累公,亦云刘康公,众说纷纭,各执一词。我意大可不必深究,因年深日久,苍桑变迁,无从考证,也无须考证。我刘氏历代影响最大者,莫如汉高祖刘邦,故认定刘邦便是始祖。</p> <p class="ql-block">  秦灭魏,多数刘氏徙居大梁,刘邦之祖丰公徙沛,故高祖刘邦即为沛人,尊称为沛公。沛公原为沛县泗水亭长,因无视秦二世之残暴,立志举义旗而唱大风,揭竿而起。其斩白蛇于芒砀,聚众起义。因重用萧何、张良、韩信、曹参、灌婴、樊哙等人军威日壮,遂与项羽争霸天下,从此楚汉纷争。由于项羽刚腹自用,蛮横骄躁。而刘邦之大度,善于用人,终于在垓下之战中大获全胜。逼迫项羽自刎乌江,从此扫平四海,刘邦建立大汉王朝而称帝,史称西汉。后因王莽篡位十五年而中断,时称新莽政权。不久刘秀励精图治,推翻了新莽政权,建立了东汉王朝,称光武中兴,固留下"刘秀七岁走南阳"的佳话。</p> <p class="ql-block">  毛泽东同志曾赞之:“刘秀最有学问、最会打杖、最会用人的皇帝。”</p><p class="ql-block"> 此为刘秀之荣耀,也是我刘氏族人之荣耀。</p><p class="ql-block"> 汉后称帝为刘姓者,仅南朝宋武帝刘裕一人而已。至元末,战火纷飞,中原逐鹿。有军事奇才刘基辅佐朱元璋,先后击败了张士诚、陈友谅等部,扫清中原,建立明朝,此时的苏州(史称姑苏),市场繁华,人口众多。但苏北仍为地广人稀之僻壤之地,但谁都不愿轻易离开繁华温柔之乡,去至荒凉贫脊之地。朱元璋无奈只好用赶杀手段,强行迁移人口。声称如不走则杀之,当时苏州阊门闹得沸沸扬扬、人心惶惶。</p><p class="ql-block"> 我祖刘氏也在驱赶之列,匆匆北上至盐阜各地,立足谋生。其中不乏渔樵耕读,盐铁商贾,各就其业。数百年来有章可循,诚根深而叶茂,水源远而流长。据云,江苏刘姓后裔不下数百万。</p><p class="ql-block"> 文革期间将祭祖、修谱事宜列为宗族主义、迷信活动,动则犯法。</p> <p class="ql-block">  今国家昌盛,政通人和,科技腾飞,中华梦圆,华夏大地,一片生机。我刘氏族中又蕴育出无数翘楚精英,如革命家刘少奇同志;戎马一生,百战沙场的刘伯承元帅;北大音乐教授刘天华先生。还有无数刘氏教育家、企业家、将领、革命烈士等等。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正可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p><p class="ql-block"> 今祭祀活动,但愿我族人丁兴旺,枝繁叶茂。刘氏族人奉公守法,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志振兴中华,毋忘弘扬祖德,祭祀先辈,垂范后人,此家国情怀愿族人共勉之。</p><p class="ql-block"> 呜呼哀哉!</p><p class="ql-block"> 伏惟尚飨。</p><p class="ql-block"> 甲子春日</p><p class="ql-block"> 摘自《 射 阳 刘 氏 文 牒 》</p> <p class="ql-block">主编:刘德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