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好书|《额尔古纳河右岸》 作者:迟子建

雲淡风轻

<p class="ql-block">🚩 本周读书收获</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愿能人生九十,望窗外自然老去。</b></p> <p class="ql-block">入手书籍,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p> <p class="ql-block">作者迟子建老师对《额尔古纳河右岸》的解读:</p> <p class="ql-block">【作者介绍】</p><p class="ql-block"> 迟子建,作家,女,汉族,1964年2月27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北极村。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中国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黑龙江省作协主席,2021年12月16日,当选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p><p class="ql-block"> 迟子建从1983年开始写作,著有《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等长篇小说,中篇、短篇作品无数;曾多次荣获“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茅盾文学奖”等文学大奖。2019年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p> <p class="ql-block">【作品荐读】——本文作者</p><p class="ql-block">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迟子建所著的长篇小说,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至今已售卖五百多万册,董宇辉无疑是最佳推荐者。</p><p class="ql-block"> 作家迟子建用百年沧桑,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诗意讲述了一个人一生的故事,也是一个家族部落、一个少数民族逐渐衰落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这个民族生活在额尔古纳河右岸,是一个靠山林为生的游猎民族。在作者的笔下,额尔古纳河右岸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而富有神奇宗教色彩的萨满文化的濡染,使额尔古纳河右岸遍布着“万物有灵性”的浪漫气息,“雨”、“雪”成为了岁月的见证者,“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p><p class="ql-block"> 这里有着独特的文化和传统,鄂温克族人以驯鹿为伴,以驯鹿的苔藓而居,他们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自然中生活、死去,与自然同呼吸共命运。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鄂温克族人面对艰难生活的坚韧和勇气,他们不是仅仅为了生存而活着,而是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同时,《额尔古纳河右岸》更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它提醒我们珍惜所拥有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产,学会敬畏生命,敬畏死亡,敬畏自然。</p><p class="ql-block"> 作者像讲述自己的故事一样,人物、事件、情绪如从记忆中喷涌而来,密集交错,不杂乱,情感丰富,不造作。这是一部宛若天成的作品,文字优美,故事苍凉,情绪汩汩而出,让人感受到了岁月的无情和生命的脆弱,对宇宙生态平衡、自然和谐的祈盼与畅想。</p><p class="ql-block"> 作者以独特的笔触和饱满的情怀,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遥远而深邃的额尔古纳河右岸。当我们读这本书的时候,会对祖国遥远的最北端大兴安岭的深处,产生一种去走走看看的向往,我想看看驯鹿,看看溪流,看看漫山遍野的白桦林,看看苔藓上的露珠,对那里的溪流说说心事,向着山峰寄托哀愁,还有月光下起舞的萨满,人们载歌载舞,饮酒欢唱。</p> <p class="ql-block">诵读感言——本文作者:  </p><p class="ql-block"> 选择诵读的节选是小说开篇,文字优美,极具画面感。它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徐徐拉开了故事的序幕,讲述着她和一个民族的故事,豁达又无奈,沧凉而厚重。我也想尝试着揣摩人物特性去展现画面感,挑战自我。</p><p class="ql-block">  “额尔古纳河”,一条带着伤痕记忆的河,见证了一个百岁老人,一个弱小民族的兴衰。 借此诵读,使人对小说产生了浓厚兴趣,读了小说的很多节选,现正在读全篇。每每读罢,掩卷沉思,想起《次第花开》中的一句话,"有人居无定所地过着安宁的日子, 有人却在豪华住宅里一辈子逃亡"。</p> <p class="ql-block">🎙️ 【节选诵读视频】</p><p class="ql-block">诵读者:本文作者</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额尔古纳河右岸》节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迟子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我是雨和雪的老熟人了,我有九十岁了。雨雪看老了我,我也把它们给看老了。如今夏季的雨越来越稀疏,冬季的雪也逐年稀薄了。它们就像我身下的已被磨得脱了毛的狍皮褥子,那些浓密的绒毛都随风而逝了,留下的是岁月的累累瘢痕。坐在这样的褥子上,我就像守着一片碱场的猎手,可我等来的不是那些竖着美丽犄角的鹿,而是裹挟着沙尘的狂风。</b></p> <p class="ql-block">【诵读要领】——本文作者</p><p class="ql-block">小说开头,扑面而来的沧凉和厚重感, 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岁月风霜的痕迹。节选为小说经典开篇,🎙️诵读以缓缓道来的形式,犹如徐徐拉开的故事帷幕。</p><p class="ql-block">小说以一位年届九旬的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讲述,诵读者揣摩小说人物,绘声绘色地展现画面感。</p> <p class="ql-block">音乐剪辑自《故乡的原风景》· 宗次郎——“陶笛”</p> <p class="ql-block">驯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感谢您的驻足!</b></p> <p class="ql-block">图片、背景音乐来自网络,作者剪辑。感谢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