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同学会(第六集)

孙宝佃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六集 鲜 花 与美 酒</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br></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 </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 </b> 在聚会座谈会上,石老师给同学们献了副亲笔写的对联,“珍惜一世师生情,追寻流年同窗景!”,横联:“久别重逢,相聚德清!”。石老师的对联道出了这次聚会的真谛!上下联最后一字“情景”预示相聚一定是一片美好的友情交流景象,老师献词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h3><p style="text-align: left;"> 欢乐祥和的座谈会结束时,已是晚饭时间,我们直接下楼进入宴会时刻。</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走入酒店的宴会厅,厅内温馨典雅,前方有个小型舞台。与座谈会一样,开始我落坐在树金、祥龙等男同学一桌,一会先康走过来,把我拉到老师所坐的主宾桌。先康一直把我看成座上客了,包括照相坐在老师旁边,让我受宠若惊。我挨着跃红坐下,左边是联军,联军说“挨着美女坐,多喝点酒!”。“是啊,是啊,坐在美女旁边,胜感荣幸!酒量一定大增”,我笑着道。</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就在同学会的前几天,儿子发信告诫我少喝酒,所以,对于四十年聚会晚宴,我是有心里准备,准备缓冲慢打,集蓄力量,蓄势待发,也就是悠着点喝。据说张红上次杭州之行被先康等同学搞大了酒,这次被她老公直接灌下头孢而来,不过不知真假!</h3><p style="text-align: left;"> 实际上,四十年的同学陈酿酒,能不喝吗!能少喝吗!所以,尽管我有备而来,但一旦酒的战役打响,也许是身不由己,来者不拒,或自己就会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人生能有几回醉,千载难逢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啊!最后我自己划了条线,喝到不吐为止,可岂能清楚自己酒的底线呢,所谓底线也就自欺欺人!</h3><p style="text-align: left;"> 酒会开始,我们进入兴奋状态!先由信军和邱金珠二位班长致词,词是预先写在纸上,邱班长主读,信军陪读。邱班长用大榭话啃啃巴巴地读了起来,中途还卡了壳,信军见邱班长卡住了,忙弯过头去助读,谁知他也被卡了,断断续续勉强忽悠过去。尽管二位班长读得卡卡停停,但仍是我听到的最美致词,见到的最动人、最真挚、最真实的致词场面。假如这时来位标准音,趾高气扬地朗诵,反倒有点远离感了!二位班长在一片掌声中完成了致词,信军牢牢牵着金珠的手走下台来,让我们又目睹了二位班长的风采!要是那一刻再配首“昔日重见”的音乐,就更能激发同学们的热情了。</h3> <h3>  接着是四位美女献花时刻,晚宴高潮聚起,后桌坐的同学连忙喜笑颜开地站了起来。</h3><h3> 首先,周老师由跃红手挽手缓步迈向台去,台上周老师手捧跃红献上的鲜花,含情脉脉地站在台上,望着跃红深情的对她表达最难忘的一件往事。跃红用她响亮甜美的嗓音,动情地说:“我还记得,在中学每次演出,周老师总是跟着文艺团,大家都喜欢周老师给我们化妆,她化妆得既漂亮又大方!周老师还跟我们一起下乡,上小岛,吃粗菜淡饭,住农家!”,此刻,跃红动情得有点哽咽了。面对跃红激情澎湃的表述,周老师热泪盈眶,等到她满怀深情要表述时,她几次激动得停了下来。</h3><h3> 正如歌所唱:“好大一棵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 ,有乐也有苦,欢乐你不笑 ,痛苦你不哭,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br></h3><h3> 同学们望着白发苍苍的周老师,岂能忘记高中时期,周老师讲历史课来,竟是那样的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我还记得她在食堂下面的操场上演讲“落后要挨打的!”的报告,她是多么的满怀豪情,像在号召我们努力学习、为国争光!部队女同学一直都把周老师视为女神,我看何止是部队子女心中的女神,周老师就是大榭中学的女神,是整个大榭岛女同胞心目中的女神。那时,周老师由二条长辫子盘在脑后方,端庄美丽的笑容,如此儒雅的知识女性,简直就是女仙啊。不仅这些,主要周老师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学生或家乡甚至大榭百姓,有求必应,真是位德馨双全的好老师!</h3><h3> </h3> <h3>  跟张红一样,跃红对我的印象也只停留在高中时期,只知道她是学校文艺骨干,哪场演出都少不了她。每次放学,我们背着书包提着饭盒,一路前后爬过黄旗岭,部队子女多少混个面熟。据说,小学时,她就是红小兵文艺队的,有一年我参加了在西岙小学召开的大榭小学庆六一活动,那次活动上,看到西岙小学部队女生演出的新疆舞“亚克西!”,女生们头上梳了好多小辫子,十分可爱,后来与她证实,那次有她参加。这次座谈会上,她简述了自己的经历,她78年高中毕业后随父母去了江苏江阴,后分配进了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工作。四十年不见,一看就是个热爱生活、热爱文艺、热爱他人的好同学啊。上次先康在嘉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传来跃红的照片,我还问联军:“那位是你老婆吗?”,“哪有这等好事,是周跃红!”,他说,看来在联军心里也存在一些不可告人的“美梦”啊。<br></h3> <h3>  紧接着是张红为余老师献花时刻,余老师全身着一黑色,这应该是他高中时喜欢的风格,他的举止总是那样的出奇不意,余老师从张红手里接过鲜花后,竟要跟张红一起唱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直接引爆宴会厅,同学们情绪高涨,又一次听到了余老师那种浑厚的男中音,那种声音曾在初中听他唱英文歌“Long life to chainman Mao”时听过。好在张红对“夫妻双双”歌曲信手即来,一起唱的声情并茂,唱出了师生四十年的情怀,让笑声歌声充满着整个温暖的宴会厅。</h3><h3> 四十年了,余老师的身板还是那样的挺拔硬朗,谈笑还是那样的风趣,过去同学心目中那种无与伦比的帅气形象,至今仍是那样的光彩夺目、帅气四射。若把余老师比喻成强金属元素,那只能是最活跃的钾元素了,就凭活跃元素,只要有空气的地方,余老师这个钾元素就可以点燃一切,让气氛激情燃烧起来,就连惰性元素也会蠢蠢欲动,翩翩起舞。有余老师在,后期的路途定会发生强烈的连锁反应,或化学裂变产生更耀眼的光芒,最终中和反应形成金属化合物,沉定在每一位同学的心底。</h3> <h3>  第三位是舜亚为石老师献花时刻,在舜亚手棒鲜花,情深意切地对石老师表达的难忘事后,石老师以他特殊的语调表达了格外的情怀,他若重若轻的语气讲到了这么多年来,一直难以忘怀对大榭中学和同学们的情义,难以忘怀山坡上在一起的日子。</h3><h3> 听到石老师的讲话声调,倒又让我想起了当年他给我上的孔乙己课“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的绘声绘色的讲课情景。前些年,我在百度里搜索了石英才老师,结果搜出来他是柴桥中学副校长信息,又搜到一篇他的手迹,让我倍感情切。</h3><h3> 这次见了石老师,他还亲切地问我的专业和工作情况,他问到以前有个地质家李四光,问我干的是否与他同类工作。我说“李四光是国宝级大地质家,他专业研究地球板块,寻找能够储油气的大地层。他找定地区后,再打井,我们干的测井。就是把各种电子仪器下放到井下,慢慢上提测量井下地层信息,从而找出含油气层段!”。</h3><h3> 见石老师依然思路敏捷,行动利索,只是头发有些花白,我们深感欣慰。</h3> <h3>  最后是惠琴为胡老师献花,一头花白头发的胡老师,手持鲜花,真情实意地讲述过去美好的故事,并对同学们表示了良好的祝愿,胡老师发自肺腑的讲话,再次激励着同学们。</h3><h3> 高中或初中时,胡老师既是我们语文老师,又是我们的“父母官”,他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家里情况,热心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他熟悉农村,了解农民,懂得农民的艰苦。我高考录取通知书来时,找到了胡老师,胡老师认真读了大学入学注意事项,他叫我写个申请到县教育局去领点困难补助,后来我还真按照胡老师所说,领到了15元的补助,解决了我从宁波到山东东营的火车票钱,整个路费花了10左右,还有剩的。我们在校或毕业后,好多同学都得到过胡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比如,飞琴,曾遇到过困难,胡老师一直像父辈一般的关心和帮助,让她走出了困境,尤其从精神上胡老师给了她强大的支柱。</h3><h3> 是啊!无论是谁,尤其是处于困境中,一位亲人的呼喊是多么的重要,这个喊声就像黑夜里划亮了一盏明灯,可以让人死心复燃,重新站立起来,胡老师就像这盏显耀的明灯。</h3><h3> 惠琴在手棒鲜花时就表白了对胡老师爱心的感激。说起惠琴,她和珠瑶是小崎村的,是一个班级走过来的二位优秀生,尤其是数学比较好。惠琴比较好学,高中时,常常走到我跟前问问题,我解答后,她总嗷嗷的表示明白,我快人快语,讲的也不知她真嗷的听明白了。有一次,她问了我一道化学问题后,提出能否给同学们讲讲化学课,后来我还真给同学们讲几次。在我看来,她和珠瑶似乎家境都挺好,小崎、里厂位处海滩,总有海滩品东西吃,所以她们的饭盒里常带着海产品,让我垂涎三尺。毕业后,一直没有联系,直到有一年去镇海的亚飞家,返回路过北仑才见到她。据说毕业后,有几位男同学追她。哪位同学要是把这么善良的她追到手了,那真是有福气了。</h3><h3> 高中时,珠瑶坐我前排,应该跟亚飞一排,记得78年高考完数学,关于一道代数题,我跟她答案有差别,二人对着答案争了起来,胡老师一听不高兴了“你们两人肯定有一人是错的!”,结果是我把那题最后一步搞错了。最近几年回家,珠瑶时有见到,不过相见也很难,据说她经营的车店生意很忙,和她老公一起很少出来应酬。这次回家,听说她现在直接把店面租于他人,自己跑杭州儿子那里逍遥去了,真幸福啊。 </h3><h3><br></h3> <h3>  美女献花结束,美酒时刻开始了,那个热闹无法用语言表达,多好的美味佳肴,仅仅吃了几口,就放下筷子,巡视起来,与同学干杯!</h3><h3> 当巡敬到钟表大师幼琼那桌时,她紧紧拉住我的手,说下次我回来一定要告诉她,她要跟我喝个酒,让我激动不已。幼琼和我一起从初中读过来的,是初中三班的美人,那时她比较瘦弱苗条,还记得在礁梅海滩劳动时,她挑着土踉踉跄跄走路的样子。她父亲钟表店就在与初中的永平、福田所在的太平街上。高中毕业后,她女承父业,专攻表业,在镇海那条街上享有名气。好几年前,我去亚飞的镇海家,曾见到了她,她戴个眼镜仍是那般漂亮,我谈及电子表多起来了,机械表是否受到影响,她说她也一直在跟着转型,看来生意不错。下次,我真的要漂洋过江去看她了!</h3><h3> 干杯仍在继续!不过,一个桌上敬一杯酒有点像批发,不过瘾,我又去男生桌挨个敬酒,喝了一轮,上了趟洗手间,觉得脚步仍很稳健,又坐在男生桌喝起来。要我看,像这样的聚会,一盘花生米就足足有余,只管巡游喝酒,都不知道上了那些菜了。</h3><h3> 喝完酒,散席后,我和祥龙一起在房间了足足合奏了一个多小时,才感觉身上出了些汗,尽了点音乐的兴,好在惠琴、飞琴、树金、佩养日伟等几位同学当了我们的忠实听众。祥龙说“以后跟你在一起合奏,准能多活好几年!”,音乐大师对我的过奖,让我好开心! </h3><h3> 第二天听说,联军一伙部队子女后来又去歌厅唱歌喝酒了,他们倒挺会找乐趣。<br></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