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桓贪污案(1)

鄠邑闲人

<h5>查看更多相关文章,点击上面Å<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鄠邑闲人</b>Å</h5><h5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图片文字资料源于网络,欢迎随便转载</span></h5><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记录自己的感受,说说自己的想法</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欢迎批评指正</span></p> <p class="ql-block">  郑士元进宫给皇帝朱元璋状告定远县知县朱桓贪赃枉法,朱桓是朱元璋的远房侄子,这可不是小事儿。</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介绍完他的调查内容,听得朱元璋坐立不安,热血沸腾,便问:“你认为这个事儿应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想来想去,只能告诉朱元璋应该从严查办。怎么个从严查办?大明法律写得明明白白,这种私自增加税种,从中牟取暴利,这种罪,没有商量,只要犯下,脑袋搬家。</p><p class="ql-block"> 可问题是这是朱元璋的侄子呀,虽然不是亲侄子,你别看是个堂侄。什么远亲?</p><p class="ql-block"> 这朱桓的父亲叫朱六九,那对朱元璋有活命之恩,那在族兄弟当中,他们俩的关系是最近的,儿子朱桓曾经犯过罪,朱元璋把他饶过一回。现在朱桓又犯罪了,朱元璋听到后心里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滋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朱元璋想听听这位新任的监察御史郑士元对朱桓这事儿有什么高论,没想到人家给他来了个照公办事。朱元璋觉得照章办事是对的,可这话达从郑士元嘴里出来,自己心里不舒服。为什么呢?你郑士元只不过是个小小的六品官员,别看朱桓是个县令,品级比你小,可他毕竟是个皇亲啊!你处置皇亲这么气胜,没非你对我们朱家有什么怨气吧!</p><p class="ql-block"> 朱元璋心里虽然这么想着,眼睛确死死地盯着郑士元:“郑爱聊,如果从中发现朱桓有什么重大问题,比如他大肆贪污,你具体讲讲,应该怎么个从严查办?”</p><p class="ql-block"> 这朱皇亲认了死理儿了,我就要听听从你郑士元嘴里说出来个如何从严查办!</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心想,这皇亲是什么个意思呀?这不是把我往绝路上逼嘛?我真要是实打实地按照国家王法办事,说出我的意见,那我的脑袋怎么办呢?可是如果自己为这朱桓开脱?可自己不想违背良心这么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他不愿意这么做?那时节的大臣们,不少人有臣节,做臣子的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他自己明白。不能因为担心自己的安危就胡说八道违心执法。</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觉得,他自己既然当了这个得罪人的监察御史,就不能看见贪官污吏心慈手软,这是他的职责,也是他的使命:“陛下,恕微臣直言,皇上的皇亲国戚,人员很多,涉及面广,社会影响特别大,他们应该为皇上着想,给老百姓做好表率。如果有功于国家,应当重赏,反之如果有罪于国家,就得重罚。”</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越说越激动:“如果朱知县果真大肆贪污,依照大明法律,应当立即处死。”</p> <p class="ql-block">  最后这俩字,郑士元是咬着后槽牙说出来的。朱元璋听罢,死盯着郑士元道:“看来你这新任的监察御史还真有一种包公斩驸马的慷慨呀!”</p><p class="ql-block"> 朱元璋回答了这么一句话,惊得郑士元心里呯呯直跳,咋了,说明郑士元真的捅到皇上的肺管子上了。难道皇帝对我有了憎恶之意了?皇上是不是想借机找茬要处理我了?可自己的这些话已经说出来了,覆水难收呀!咋能改口呢?只感觉自己脑袋嗡的一下,好像大了好几圈。</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知道事情已经已经了,反到来了一股横劲:“谢谢陛下褒奖,微臣受之有愧,臣不过是以国法而言事儿,凡忠正之臣都会如此。”你回答的软中有硬。什么是硬?我是以国法来说事儿呀,你国家的法律是怎么定的,我就应该怎么办,我们没有啥个人恩怨。言外之意,就是不光皇亲应该这么办,无论是谁犯了我都这么办!</p> <p class="ql-block">  朱元璋一听,也明白郑士元话中有话,就自己站起身来,在郑士元左右来回踱步,围着这位郑御史绕了那么三圈。他越是不吭声绕圈,郑士元越是摸不清皇上这是什么个意思。只听朱元璋说道:“爱卿,你这么说是对的,肯说实话这是作个大臣应该的,朕刚才在试探试探你,我到是喜欢你这样的官员。现在中都已经修好了,朕正准备去看一看,顺道打算去定远县看个究竟。爱卿,你愿不愿意和朕一起去定远县查办此案呢?”</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一听,皇上要带着自己一起去定远县,感觉这件事儿有麻烦,最起码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调查清楚自己汇报的情况是不是属实,如果不属实,朱元璋一定会绝不留情,当着朱桓的面把他这个敢告皇亲国戚的人杀了,解解心里的恶气,看谁还敢不敢动不动就告皇亲国戚的状。</p> <p class="ql-block">  另一种可能,就是我郑士元说的都是对的,朱桓绝对是贪赃枉法了,皇上却让我来处置朱桓,这么一来,皇帝就不会直接得罪朱桓的父亲:你看,咱哥俩关系再好,你儿子犯法,我手下人要依法这么办,我也没办法呀!</p><p class="ql-block"> 合着这黑锅就我郑士元给背了,反正都是我郑士元不好呀,可是这是皇上说的话,自己不能推辞呀。</p><p class="ql-block"> 翻过念又一想,皇上也不容易,拿我们今天的话说,领导还能和自己的手下一块去基层调查调查,研究研究,这已经很难得了,如果皇上只坐在京城偏听偏信,那对有些大臣来说,多冤啊。</p><p class="ql-block"> 郑士元答道:“陛下圣明,微臣能和陛下一同去定远县一定能学到不少管理经验和处事之法,愿意同行。”</p><p class="ql-block"> 朱元璋道:“那你赶快下去准备准备,等朕的消息。”</p><p class="ql-block"> “遵旨!”郑士元小心翼翼地站起身退了出来。</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如果涉及版权问题,请您及时留言联系作者,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相关内容</span></h5><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87, 167, 255);">您的鼓励是编者前进的动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谢谢批评指正</span></p><p class="ql-block">相关文章还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