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东刘庄,出东门(之一)(原创)

谦卑的麦子

<p class="ql-block">  之一:东刘庄“醉狐狸”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晚上,我们老刘家的一位先人,出盐山“阜物”东门回东刘庄的家,东门外沿街的店铺多己打烊,早已严严实实的装上了一节节的护门板,糊了白纸的窗棂透着微弱的亮光,勉强看到脚下的路,沿东门外村屈屈绊绊的土路,进入了那条古老的官道一一跌道。正是深秋,瑟瑟的风吹着两侧的芦苇,发出轻轻的声响,微弱的星光照不出脚下的路,这位先人爷爷拿出火种,点亮了手提的桅灯,一晃一晃的灯光,把长长的身影投在了狭窄的官道上。先人爷爷便在光影中发现了一团黄黄的东西,凑近低头细看,是一只狐狸,发着浓浓的酒味,还是一只醉狐狸。先人爷爷自言自语的说:“亏你遇到了我,要是别人,剥了你的皮正好缝一件棉袄”,便把这醉狐狸抱到了路边,又扯了些蒲苇,把醉狐狸遮掩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数日之后,盐山大集,官道上打东乡来了很多肩挑手提抑或推独轮车的人们,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十辆骡马挂大车,拉着齐刷刷上好的高粱秫秸,这是盖房打箔扎囤的上好材料,一次这么多的秫秸十分罕见。而更为罕见的是晌午歪了,这十车的秫秸一捆没卖掉,又拉了回来,原来是上好的秫秸别人一角钱一斤,他是非一角五不卖。经过东刘庄时,秫秸的主人找到了这位先人爷爷,说:“回去的路还很长,这秫秸寄存在你这吧,遇合适的茬也可卖掉,到时我来取钱,但贱卖不行,非一角五一斤不出手”。</p><p class="ql-block"> 结果这一年高梁欠收,相应的盖房的好秫秸缺少,这十车秫秸卖了上好价钱。望着数量众多的钱财,先人爷爷犯愁了,怕有个差错,没法和人家交待,灵机一动,便置了很多的地,人家来取钱时,把地卖掉换成钱,保险保值两全其美。</p><p class="ql-block"> 可想不到的是,那秫秸主人再也没有出现,先人爷爷这才明白过来,是救过的醉狐狸来报恩的。</p> <p class="ql-block">  那天我回东刘庄,晚上围坐在光新二哥的餐桌旁,还有敦哥春哥和侄子景声,我们边喝酒边聊。和我讲这故事的光新二哥,讲的还要具体,而其他人相帮着补充,看来这传说在我的老家东刘庄早已闻名,可能很多人希望天上掉馅饼一样,遇到一只懂得报恩的狐狸,从而一夜暴富。于我是第一次听说,甚觉惊奇,要知道,他几个讲的这位先人爷爷的直系嫡孙就生活在东刘庄,他们是我熟人也是我的长辈,我对他们十分熟悉和了解。他们的生活在我们村确实是殷实富足,但肯定没有传说“醉狐狸”报恩因素,觉得是他们把地种好,又都善于经营的结果,有的开小饭馆,有的开车跑运输,有的有工程车,都是勒奋舍得力气,又头脑灵活善动脑子的聪明人。</p><p class="ql-block"> 换种思维方式,“醉狐狸”传说背后,可能正是这位先人爷爷善于经营,又智慧的过人之处吧。何尝不是他凭借劳动和生活知识的积累,通过“仰观天象”“俯察地理”而得出当年高粱欠收,秫秸价高,而提前囤积起来的呢?只是不动声色的用这“醉狐狸”传说遮人耳目,又消除人们的嫉妒心呢。</p><p class="ql-block"> 但讲这传说的光新二哥他们,对此深信不疑,他和我讲,现在人们的生活占据了各种空间,包括声光电包括各种信号各种场,让那些低等动物都消失了,况且有灵性的精灵呢?古时肯定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