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读遗书 感慨万千

愚山盛辉

<p class="ql-block">我噙着泪水,看完了烈士牛智强的战前遗书。那一字一句,承载着沉甸甸的生命重量。</p><p class="ql-block"> 十八岁,如旭日东升的年纪,人生的画卷才刚刚展开。他的生命,本应如夏花般绚烂,却在战火中戛然而止。那未曾尝过的人生滋味,那未体验过的爱情甜蜜,都成为了永远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然而,正是这样的遗憾,让我看到了牛智强的伟大。他以青春的热血,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保卫祖国的征程,用生命诠释了忠诚与担当。</p><p class="ql-block"> 他的离去,如同一颗流星划过夜空,短暂而耀眼。他的故事,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激励着我们珍惜当下,勇往直前。</p> <p class="ql-block"><b> 牛智强简介</b></p><p class="ql-block">1967年8月生,河南省郑州市人,1984年1月入伍,成为南京军区1军1师1团1连一名普通战士。</p><p class="ql-block">1985年初跟随部队开赴对越战争前线。战前,按规定留下遗书。1985年1月16日在坚守116号高地前无名3号阵地的战斗中牺牲,时年仅18岁。</p><p class="ql-block"><b> 牛智强遗书</b></p><p class="ql-block">妈妈、哥嫂、姐姐:</p><p class="ql-block">你们好!部队马上要开赴前线了。写下这封信,放进了大哥给我买的那个提包里。一件棉衣给妈穿,棉裤给二哥留着,一双新的解放鞋(鞋里有25元)给大哥大嫂留着,我穿一双旧的就中了。一件的确良军上衣给三哥留着,姐呀,你别伤心,弟没有东西给你了。我当兵时间太短,发的衣服少。</p><p class="ql-block">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牺牲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哥嫂、姐,我走了。咱爸死的早,妈吃苦太多,千万别让她伤心,咱妈就交给你们了。听老兵说,战士如果牺牲,国家会补给500元。这500元钱妈留100,大哥100,二哥100,三哥100,姐100,就写这些了。</p><p class="ql-block">妈,昨晚我睡不着。自个到山上向着北方咱家的方向跪下给您叩了十八个头。我今年十八岁,一年磕一个头,报娘的养育之恩。别的,儿实在写不下去了。</p><p class="ql-block">儿跪,再叩头。</p><p class="ql-block"><br></p>